再生衛生紙檢驗標準更新 安全把關不變

2022-09-14・產品故事

文字整理/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圖/企畫部資料照片  數據資料協力/林宛蓁‧產品部品保課專員 插畫素材/freepik.com

※ 本文節錄自2022年六月30日本社公告「再生衛生紙供應原則說明」,加上訪談及資料整理呈現。

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本社)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誕生於1998 年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是台灣第一個凝聚綠色消費者共識的產品,100% 使用回收紙張製造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不僅增加天然資源的循環次數、減少樹木的砍伐、也消耗較少的能源。
 

再生紙穩定供應的挑戰

本社再生衛生紙、擦手紙須符合CNS1091衛生紙、CNS14863 擦手紙品質標準,也不得檢出螢光增白劑、遷移性螢光物質、雙酚A、螢光劑等。2021年十月架上抽驗再生擦手紙,因檢出遷移性螢光物質,雖符合國家標準,但不符合本社產品進貨原則,故進行預防性下架。

合作社與生產者了解檢驗異常原因,永豐餘表示製程中並未使用螢光劑,但由於使用再生紙原料,回收廢紙上的油墨可能含有遷移性螢光物質,導致檢驗異常的結果。再生紙的品質取決於廢紙的來源,回收紙來源及種類廣泛,無法篩選及控管回收紙的遷移性螢光物含量。若維持使用回收紙源,卻又制定「不可驗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為進貨原則,不僅無法繼續生產及供應本社再生家用紙品,也影響到產品的穩定供應。
 

符應歐盟法規 追求護林永續

本社家用紙品的供應原則,著重在維持環境保護與永續護林等議題,若維持使用再生紙源但不得檢出遷移性螢光物質的標準,則無法於國內找到可符合品質要求的生產者。理監事及營運團隊邀請清華大學化學系凌永健教授辦理再生衛生紙共學,會後評估,因再生紙回收來源複雜,無法做到源頭管控;而目前螢光增白劑不是國內法規列管的化學物質,也非歐盟REACH 法規框架下的有害物質及CMR 物質、國內再生紙產品也未訂定「遷移性螢光物質不得檢出」相關標準。經「2022年五月25日第16次理事會決議」,修訂再生衛生紙、擦手紙檢驗標準,移除雙酚A、遷移性螢光物質、螢光增白劑等項目,延續本社家用紙品環保永續及資源利用最大化的理念。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註)回收再利用一噸的紙類,換算下來可以節省焚化爐燃燒垃圾量約83公斤,省下約340公斤掩埋垃圾量,減少排放3.4 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的溫室氣體。合作社鼓勵八萬個社員家庭使用再生衛生紙,共同承擔守護環境的責任,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2: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及SDG15:保育陸域生態,永續利用與森林管理。在日常生活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藉由共同購買落實環境永續,擴大責任消費影響力。
 

 註 
相關資料取自美國環保署廢棄物與回收利用概述2018年統計數據

 

持續把關衛生紙安全

清華大學化學系凌永健教授指出,螢光劑、遷移性螢光劑以及螢光增白劑是否傷害人體尚無定論。實驗目前證明對皮膚無刺激、對傷口癒合無不良影響,正常代謝可很快排出體外、無致畸性及無致癌性。它們不列在歐盟REACH(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限制)法規框架下的有害物質;不是「PBT/vPvB」物質(持久性、生物累積性、毒性/高持久性、高生物累積性);也不是屬於CMR 物質(致癌、致誘變、致生殖毒性)。

合作社雖移除遷移性螢光劑等之檢驗標準,未來仍會持續把關。產品部品保課課長吳蕙芬表示,日常使用再生紙品時與肌膚接觸時間短,影響應有限,但未來仍會抽驗殘留狀況,注意是否與以往落差過大。另目前原生紙的製造雖有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產品,但本社考量增加資源的再利用,減少砍伐樹木,以及製程影響環境程度,現有產品仍優先選用再生紙。未來如需開發廚房紙巾,因與食物直接接觸,法規規定需使用原生紙,則會考慮符合FSC 認證之紙品。
 
再生擦手紙柔韌不易破。
衛生紙品實用小撇步


(首圖圖說:再生衛生紙系列不僅是環保先驅,也是本社經典產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