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發生什麼事?Vol.2

2018-11-01・產品故事

資料提供/產品部 文字整理/黃榆晴 插畫/ Hui 攝影/劉沅羲

【編按】2018年3月我們以Q&A方式介紹了芭樂、蓮霧、香蕉、木瓜等水果常見的問題,本文將介紹下半年陸續上架的四種水果常見問題,希望增加大家對水果的認識,吃好也吃巧!

文旦

Q.老欉文旦真的比較好吃嗎?

一般老欉指25年以上柚樹,生產量高且品質穩定。柚樹5年後開始嫁接,樹齡年輕的文旦較容易結出大果,而過大的柚子果肉粗米(形容柚子果肉口感較粗)、水分較少,影響口感;樹齡10年後開始穩定結果,一般來說樹齡20年的柚樹生產的文旦口感就很棒了。另外果園管理工作做到位,透過栽培技術也能讓樹齡較年輕的柚樹結出品質優良的果實。

Q.挑選何種大小的柚子最好吃?

大小適中的柚子風味佳,花蓮農改場輔導訂定最佳品質的柚子重量為400∼550公克,食用時也好剝;另外可透過樹體管理,拔掉大果、保留營養給留果,提高結果品質。合作社文旦農友盧秀紅、詹東縈用心篩選掉大果,詹東縈在採收前夕還會減少施用氮肥,果實為爭取有限的養分,反而會特別甜。

Q.白柚皮發黃、文旦皮有斑點或黑褐色痕跡還能吃嗎?

白柚最好靜置辭水放到變黃才好吃,但若發現蒂頭、尾部裂開,表示可能內有黴菌感染(水分滲入),建議勿食用。有機或減農藥栽培的文旦,若有蚜蟲爬過表皮,蚜蟲分泌的蜜露會產生汙斑、或者幼果期果皮遇薊馬叮咬於表皮結痂,果實長大撐開結痂處形成褐色紋路,外皮雖醜但不影響果肉風味喔!

奇異果

Q.奇異果為何放很久都不熟?

目前供應奇異果的農友廖金池,種植品種為黃金奇異果,但栽種環境海拔僅800公尺,奇異果無法完成轉色;另外種苗來源為紐西蘭,未經過馴化篩選、容易變異,果實常出現各種形狀,不像一般市面上都是大小差不多的圓形奇異果。一般奇異果約7至8分熟可採收,若過早採收容易「啞巴」。目前農友資金有限、尚未配備乙烯催熟室,建議社員買回後放置「常溫」待自然後熟,果實微軟就可食用;熟後移入冰箱保存,可放約1週。

紅龍果

Q.今年合作社的紅龍果有爆量嗎?

因紅龍果種植門檻、管理成本較低,前幾年市場價格佳,近年台灣種植面積持續增加,去年農委會就發出今年紅龍果可能會爆量的預警,並呼籲農民落實梳果、「一蔓留一果」,以提高果實品質、穩定市場價格。合作社產品部專員於開花期便與農友溝通疏小果、留大果,並管控進貨果實大小維持在450公克以上,鼓勵農友提升栽種品質、朝向精緻化,不進冰存品,同時協調個別農友分批進貨,保障社員利用水果的品質。

蘋果

Q.蘋果的「蜜」是怎麼來的?蜜蘋果一定要冰嗎?

大家愛吃的蜜蘋果,其實是某些品種,如惠、北斗蘋果遇上低溫,果實分泌帶有甜味的「山梨糖醇」,將澱粉轉換成糖以抗凍,所謂的「蜜」是這種情況下蘋果產生的「水心症」,反而成為好吃的保證。若將有結蜜的蘋果放置在室溫下,糖分會轉化為澱粉,就不會有「蜜」、口感也不脆,所以一定要冷藏保存喔!

Q.蘋果表皮紅綠不均或呈黃色,可以吃嗎?

陽光照射面果皮會轉為紅色,背陽面則為綠色,呈現黃色表示有熟,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Q.不同品種的蘋果怎麼保存?

北斗蘋果甜度高、結蜜程度高,但產量較少,不耐放,置於冰箱冷藏可放7至10天。惠、青龍、富士等蘋果儲架壽命較長,冷藏可以放1個月左右,隨著儲藏時間越久,口感越鬆、脆度減低。

Q.果核發霉腐爛、黑心、表皮有凹洞,是什麼原因造成?

蘋果開花期若碰到下雨,水進入花萼,結果後果心容易由內而外腐爛,感染花腐病、炭疽病(表皮出現黑點、凹洞),若發現果心發黑,切除後果肉仍可食用,不需整顆丟棄。

【延伸閱讀】水果,發生什麼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