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山脈下的柚子成長對話

2021-09-03・產品故事

文/劉光容 攝影/林靜怡

張華妹說,陽光烤過、蝸牛爬過的文旦,雖然外皮醜,卻特別好吃!

沉甸甸的文旦捧在手中,彷彿感受到仔細被呵護的成長歷程。刀刃劃開外皮,空氣中迸發細緻的柚皮精油香氣,晶瑩剔透、飽滿的果肉呈現在眼前,這一顆顆滋味豐美的果實,出自多年勤奮澆灌的文旦農友張華妹,她從產地花蓮瑞穗捎來最新鮮的柚子成長訊息。

=綠主張月刊 =張華妹

八月過後文旦準備要採收了,採收前果園有哪些工作要忙?
七、八月是結果期,要用電動枝剪,剪掉柚子附近的乾枝,避免風吹動樹枝刮傷果皮。剪枝、套袋時都要戴安全帽,不然鑽來鑽去撞到樹枝,會頭痛!另外我也會做酵素,切碎文旦格外品,加入固定比例的「祕方」發酵好幾個月,作為澆灌用的液肥。

瑞穗鶴岡地區文旦很有名,為什麼這裡特別適合種植文旦?
以前鶴岡部落種茶葉、花生、甘蔗,後來因外銷問題,紅茶就沒落了。農會調查這裡的土壤、地形,決定輔導農友種植柚子,主要是瑞穗的丘陵地排水好,特別適合種文旦。

雖然土質適合,不過有機栽種還是不容易吧!
剛開始前兩年幾乎沒有收成,甚至有農友說:「華妹呀,你的文旦要掛急診啦!」原來是果樹養分不夠,開始落葉,光是那年就死了20幾棵老欉。後來我開始去農會聽有機產銷班的農友分享,也研究出自己施肥澆灌的方式,漸漸才有收穫。

有機文旦和其他文旦看起來有什麼不同?
因為我的文旦種得比較疏,日照多、通風好,太陽會把文旦外皮曬成咖啡色;也因為不灑農藥,外皮有蟲子爬過的痕跡。雖然外皮醜,但果肉特別好吃!

 

張華妹,柚子
陽光烘烤過的柚子表皮會有曬斑,其實是最好吃的文旦。
蟲爬過文旦表皮會影響裡面的風味嗎?
最主要的害蟲是蝸牛,只要爬過就會在表皮留下爬行痕跡。七、八月時,只要果實蠅叮咬文旦,果肉就會受傷變色,但其實裡面沒有壞掉;另外螞蟻也會在文旦蒂頭做窩,黑黑的都擦不掉。民眾看外皮醜有疑慮就不敢買,其實這些都不會影響柚子風味。

 

文旦,張華妹
果實蠅叮咬文旦會造成果肉變色,但不影響風味。
不噴農藥的話,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治害蟲呢?
為了預防果實蠅,每棵樹上都要掛噴上昆蟲誘黏膠的寶特瓶,還要將每一顆文旦套袋,防止害蟲也同時避免柚子被太陽曬傷。但是套袋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要請臨時工幫忙,是非常耗時費力、高成本的工作。

除了害蟲,果園還有哪些常見的生物呢?
只要下過雨地表濕濕的,蚯蚓就會跑出來,偶爾也會有野兔出現,春天會有很多蝴蝶飛呀飛的,很熱鬧、很有生命力,在果園裡工作心情都會很好!

 

文旦,張華妹
蝸牛爬過文旦表皮會留下痕跡。
今年上半年台灣缺水、氣溫又高,對柚子收成有沒有影響?
乾旱高溫都會造成文旦著果不佳、落果和曬傷的情況,病蟲害也會比較難控制,而我田區附近溪水流量不穩定,只要半個月不下雨就會乾涸。但幸好有海岸山脈流經的地下水,可以用管線定時定量灌溉,不過人為給水還是不比雨水充足。其實在東部,比較怕的是颱風,一旦颱風登陸,我們整個晚上都睡不著。如果採收前不幸遭受侵襲,一整年的心血就全沒了。

希望颱風遠遠打招呼就好,採收季不要來登門拜訪啦!
 
文旦,張華妹
螞蟻在蒂頭做窩會讓果皮產生黑斑。

 

點連結看更多好文旦小故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