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子農場參訪與山林踏青

2012-02-29・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潘麗娜 圖/蔡二仰

雖然寒流來襲且微有小雨,去年年底十二月二十三日當天仍在充滿期待的心情下,隻身前往參加合作社舉辦的活動。

步道 瓦厝 桃花源

步下十九號小巴,一行人在領隊二仰小姐的帶領下,沿著平溪步道拾級而上,接上一條產業道路,仙風道骨的菜菜子農場主人林俊育先生已在此處迎接我們。轉個彎看見幾戶農家,有些仍保有紅磚石頭瓦厝的建築形式,庭院周邊種植各種花果樹木,純樸古意的村民與我們熱情招呼交談。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飽覽山中特有的農村景色,梯田水窪、幽林密竹,間有小橋流水人家。一派閒適靜謐,仿如走入人間桃花源。

中午終於抵達位於平等里的菜菜子農場。山上氣溫約只十度,當農場主人作簡報時,二仰已快手煮出一鍋熱騰騰的芥菜地瓜排骨湯供大家驅寒佐餐,也有熱心社員提供自製的糙紫米甜糕與蘋果和大家分享。農場主人更準備了一樣特別節目:事先劈好一節節的竹筒,大家七手八腳灌入合作社的米和鹹豬肉,竟然成功做出香噴噴的竹筒飯。值此多雨缺菜季節,農場主人更為大家示範實用的芽菜、珠蔥、香菜種植,真是收穫滿滿。

▲ 林俊育老師帶大家水芋田中尋寶,找田螺與浮萍。

寒風細雨中的野趣

後上洗手間也是一趟有趣的短途旅程。因山區已在雨水中泡了十幾天,眾家姊妹紛紛換上雨靴,在風雨中魚貫穿越泥濘不堪的狹小田陌,反而憑添幾分野趣,同時也看到農場裡各種與野草共生的冬季蔬菜,儘管天冷潮濕,它們仍在風雨中抖擻搖曳、奮力生長。

活動在傍晚四點半左右結束。一整天下來,行程十分豐富,飽覽山光水色又兼飽食終日(吃了好多合作社的東西),更像是飽覽群籍(吸收很多農場主人的豐富經驗)。(作者:天母站社員)

後記:活動當天不知何故,上山時突然身體不適,在山上大吐,整天都稍感昏沉。幸好一路上大家熱心照顧,按穴道、抹精油、吃仙楂,不一而足。尤其是淡水來的一對朋友更是一路相挺,一人為我揹背包,另一人堅持用她溫暖的手摀著我一路扶持而上,這已不是感謝二字所可表達。祝福大家!

▲傳統的土角厝,還有人住喔!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