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薏仁事件的學習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潘嘉慧

二月二十二日TVBS 新聞台以「主婦聯盟紅薏仁 驗出黃麴毒素」為標題,指出有社員因未被告知本土紅薏仁下架回收,導致產品已吃下肚的投訴。當你看到這則新聞時有何反應?關心合作社的你,是不是早在去年十二月生活者週報及網站上,刊出自主檢驗抽查驗出紅薏仁含黃麴毒素的訊息出現時,就主動了解情況呢?

此次事件因為人力因素無法一一告知,僅以週報及網站說明整個事件及退貨通知。以公館站為例,他們主動告知到站利用的社員,其中三分之二未能及時通知者,則以電話告知。其中更多社員關心的是吃下後對於身體有沒有危害,產品部經理施宏昇表示,一個六十公斤的人,一次吃下三千包左右含黃麴毒素的紅薏仁才有可能產生急毒性,但基於合作社產品原則,本季紅薏仁產品仍停止進貨。

嘉義朴子農會推廣股股長李豊榮表示,農會內部已進行檢討並試圖找出問題及解決方法,也同時邀請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為農民辦理講習。目前紅薏仁每年於二月初播種,五月底、六月初採收,採收前請改良場針對穀物生長及天候狀況進行評估,並辦理講習提醒農友何時開始採收以及注意事項。而紅薏仁採收後主要採日曬法乾燥,若採收期雨水較多或遇雨天無法日曬,才會以機器烘乾,雖然機器乾燥對於水分控制較佳,但李股長說日曬法碾製率高及香氣足,必要時才採機器烘乾補強。農會除了要求農友交貨時溼度須控制於十二度以下,採收後一週內即送入冷藏庫存(溫度攝氏九度以下,相對溼度四十五度以下)同時抽驗農藥,安全無虞之後才可出貨。針對此次事件,李股長表示朴子農會並無前例,除了積極找到問題並解決外,日後也會加強農友的品管教育,而包裝出貨時也會避免於溼度高時進行,儘量降低穀類水分含量升高的可能性。

合作社對於產品的把關除了新產季進貨前的檢驗外,仍會不定期抽驗,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合作社的農友、生產者在合作之初均需要經過審慎評估,除了理念相符,還必須符合本社的進貨要求等等,而我們更重視彼此的「誠信」對待。當產品出現問題,我們的立場是協助生產者一同解決問題,亦或選擇用商業機制罰錢或淘汰了事呢?社員出資、利用只是參與合作社的一部份,別忘了社員也是合作社共同經營的主體,透過參與讓自己成為真正的生活者,而不再是盲目的消費者!

延伸閱讀

2012/12第四週週報-本土紅薏仁暫停供應說明

2013/1第二、三、四週週報-本土紅薏仁回收及黃麴毒素檢出說明

2013/3第一週週報-再談合作社本土紅薏仁事件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