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初衷 專注做好一件事

2023-08-15・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從擔任共同購買班員、班長,到共同創辦手天品社區食坊,李惠蘭是忠誠社員、東門地區營運委員,也是供應主婦聯盟合作社安心糕點的生產者;20年來,她堅持無添加的烘焙點心,一如當初,懷抱著為家人製作的心意。我趕在大雨落下前來到手天品社區食坊(下稱手天品),推開大門,看見李惠蘭正捧著便當吃午餐,此刻已是下午四點鐘,她總等工作告一段落才坐下來好好吃飯。

時隔20多年,李惠蘭(前排左二)與現今工作夥伴相互支持,撐起手天品。

簡樸包裝下的環保心意

20多年前,惠蘭離開台大森林系助理工作,多了時間參與共同購買活動,卻意外從一個消費者、參與者變成生產者。一場產地之旅將李惠蘭與潘偉華、黃呈嶼、歐李采蘩及黃淑珍五位女性串連在一起,在偉華的號召下,手天品團隊迅速成軍,從自家廚房研發試做到覓得工作室落腳社區,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著生產天然無化學添加糕點的初衷,沒有華麗包裝、花俏口味,卻有一份質樸安心。

惠蘭說:「這完全是我的意外人生,原本只是想來一起玩玩烘焙。」翻著舊照片,時光彷彿回到當年,「我們一開始在家試做戚風蛋糕賣給親朋好友,產品慢慢成熟後,想找個工作室才搬到這裡。」看著開幕時夥伴們站在門口拍攝的照片,一晃眼已經20多年,這些年來,手天品不僅提供給合作社糕點,也成為社區街角美麗的風景,更是許多日本觀光客來台必訪的伴手禮餅舖。

成立初期,手天品常在地下室舉辦親子活動。圖為當年捏麵人活動。
熱愛烘焙的惠蘭幾乎參與了大部分產品研發,長形條糕的設計便是為了在有限空間下,節省烤箱能源,同時減少蛋糕盒包裝;而手工鳳梨酥僅用簡單的包裝袋封口,店裡的糕點幾乎如此,符合衛生條件但不過度包裝。惠蘭說,這些環保理念在她參與共同購買時早已深植在心中,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店裡運作的準則。

鳳梨酥、條糕與酸乳酪蛋糕,都是供應合作社的日常品項。
李惠蘭手上的條糕沒有華麗包裝,樸實卻很實在。

溫柔且堅定的女性力量

成立工作室前,惠蘭便是共同購買的忠誠利用者,在社區裡幫忙班長理貨,也曾經接任班長。手天品成立後,惠蘭在這裡成立一個班,方便附近社員取貨,一直到東門站搬遷至現址,完成階段性任務才解班。也許曾經歷早期班務發展,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助合作,有著濃濃人情味,惠蘭著實懷念曾經美好的時代,甚至將合作精神融入待人處事。

手天品空間不大,沒有地方擺放太多的機器設備,糕點製作多數仰賴人工,純手工製作的職人精神,吸引日本觀光客遠道而來,也為社區女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工作室成立第三年,隨著原有夥伴因生涯規劃而陸續離開,加上為兼顧家庭與工作,包含惠蘭在內所有工作夥伴轉為時薪制,排班工時彈性,「訂單多大家就忙得晚一些,工作完成了就提早下班,互相協調工作內容,大家彼此都有默契在。」惠蘭喜歡現在的工作模式。因此,新冠疫情期間,夥伴們共體時艱,減少排班,讓手天品渡過艱難的時刻。

堅持手作、無添加,提供社區就業機會,也帶來安心幸福。

每個參與過程都是學習

聊起地區營運的參與,惠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共同購買時期,時任組織部經理的呂美鸞學習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推動「社員的眼睛」,由社員擔任新產品開發的品評員,提供產品開發意見,像是生活材委員會的前身。惠蘭從第一屆便參與,受邀到三重總社試吃新產品,回饋開發意見,雖然歷經三屆後活動沒能延續,卻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產品開發的眉角,及當初對產品開發的堅持。

2013年東門站搬遷至現址,以自然材裝修空間,地區營運凝聚一群忠實社員,惠蘭也在其中,只要有活動或是討論會議,在店務以外容許的時間均會參加。細數曾經參與的年會、生產者之旅,這些年,她的生活、工作都與共同購買緊密連結著,這段長到數不清多少歲月的情緣,成就了惠蘭生命中最美的風景。

(首圖圖說:2002年12月手天品社區食坊開幕,幾位創辦人和工作夥伴合影。(照片提供/李惠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