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購30廚具預購 端出食安無虞的好幫手

2023-10-05・產品故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王永村 插圖素材/freepik

今年是共同購買30週年,主婦聯盟合作社以計畫性消費生活必需品為主軸,力行自煮行動同時發起廚具預購,支持台灣製造的廚房用品,唯有安心食材與安心廚具搭配,才能真正實現端出一桌食安無虞的佳餚。月刊邀請鍋具預購之生產者上展工業與大古鑄鐵,帶大家好好認識我們的廚房用具。
 

走一條不同於同業的路

製作不鏽鋼鍋具的上展工業有限公司(下稱上展),在30多年前以製造鍋具加工配件起步,囿於組裝業務的單價低、發展有限,便慢慢開始增加製作成品的業務,並發展自有品牌,從轉型初期篳路藍縷到現在穩定成長,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使用304及316食品級不鏽鋼作為鍋具原料,因而在食安風暴人心惶惶時,殺出一片藍海。
 
不鏽鋼鍋在壓模成型後以人工拋光,使其表面平整光滑。
上展第二代陳榆華談起在食安風暴之前,多數人買鍋具只注重便宜、能用就好,不會考慮材質安全性,更不知道當時普遍使用的201不鏽鋼,因熔點低且含錳量高,對身體健康存有疑慮。早在政府法規尚未規範不鏽鋼需要標示時,上展對自我要求的高規格,就已選用成本高但對健康無虞的304和316不鏽鋼為原料;因為316不鏽鋼多一個「鉬(ㄇㄨˋ)」元素,所以在強酸、強鹼環境下也不會腐蝕。陳榆華表示,目前台灣市面流通的不鏽鋼製家庭用品,有高達85~90%都是向中國採購,這些陸製不鏽鋼多使用201或304材質,只有台灣有生產安全性高的316不鏽鋼。看來不僅食材,連鍋具與食器也是「本土的最好」。
 
陳榆華接手父親工廠,持續為台灣傳產找出路。
萬能鍋,鍋身使用316不鏽鋼單一材質。

設計一只家人健康吃的鍋 

台灣的鐵鍋同樣不同凡響,大古鑄鐵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大古)的緣起更是傳奇。創辦人林允進與上展同樣於30多年前創業,不過並非生產鍋具,而是外銷水上摩托車和快艇的螺旋槳,十年前因為妻子健康出現警訊,經血液化驗後得知體內有重金屬殘留,醫生告知必須將烹煮鍋具換為鐵鍋,因而把精密鑄造的規格放到製作食器,成立「taku大古鑄鐵」。
 
雙耳湯鍋二件組,耐用性、導熱性俱佳。
林允進廣泛了解各國鑄鐵鍋生產環境和原料後,發現市面上沒有符合自己期望的鐵鍋,於是沿用製造螺旋槳的「陶瓷模脫腊」精密鑄造技術,自行開發設計鍋具的造型,再加上來源可掌握的生鐵,鑄造出大古獨有的鑄鐵鍋。不同於傳統砂模鑄造鐵鍋,林允進將精密鑄造的生產環境與流程管理導入製程,加上具備製作螺旋槳的經驗值,讓其有能力精準控制鍋壁厚薄,鑄造出表面較傳統鑄鐵鍋更平滑、毛孔更細緻的鍋面,甚至不用化學塗層也能達到物理性不沾效果。
 
即使忙碌,林允進(左)仍時常到工廠巡視、溝通。(照片提供/大古)
講究每個細節的大古,甚至連出廠前的開鍋程序,都是使用分子結構相對穩定的亞麻仁油,對製程侃侃而談的林允進表示,「我做鑄鐵鍋的初衷跟食安無關,是為了家人的健康。」即便不熟悉零售市場、原料單價比別人高三倍,仍義無反顧地投入。現已恢復健康的妻子蔡秋琦也觀察到,部分台灣人有阿信特質,認為自己不值得用好東西,但走過健康危機的她迫切體認到健康才是最重要,於是,蔡秋琦為大古鑄鐵提出一句口號:愛,由自己開始。年逾60仍精神奕奕的她,期待大家能更善待自己,才活得健康。
 
大古以亞麻仁油開鍋,十分重視健康安全。(照片提供/大古)

質感與食安兼具 讓料理更容易 

紀念共同購買三十週年,合作社推出三款鍋具預購;上展的「萬能鍋」鍋身使用316不鏽鋼單一材質,適合居家煮火鍋和日常湯鍋,厚度達1mm的鍋壁安全性高,直火烹煮也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另一款鍋身同樣以316不鏽鋼製作的「可提式調理鍋組」,可放入電鍋蒸煮、直火烹煮,也可成為外帶熱食容器或露營野炊幫手,大、中、小三個尺寸可疊放節省收納空間。

大古的「雙耳湯鍋兩件組」使用陶瓷模脫腊鑄造,鍋身紋理平滑細緻、一體成型不滲漏,具備導熱佳與節能的優點,適合煎魚、牛排、炊飯等,鐵鍋蓄集的高溫能瞬間保留食材美味,煎豆腐時還沒入口就先聞到豆香!不過,鐵鍋有幾個特性,一是導熱快、蓄熱能力強,所以要注意火候避免過熟;第二,把手會燙需使用隔熱手套避免燙傷;第三,不適用微波爐。

掌握用具特性,再依據自身需求與習慣挑選安心鍋具,烹煮就是一件有趣且能照顧家人的快樂事。

 
2023年廚具預購
共購30 熬一鍋與環境共好的初衷


預購時間:9/25(一)~10/21(六) 
取貨時間:12/18(一)~12/30(六)
預購品項:雙耳湯鍋二件組、可提式調理鍋組、萬能鍋、保溫杯、廚刀、環保餐具等

※預購產品詳情與說明,請點此處了解更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