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農村經濟的瓜田女力

2019-07-11・合作進行式

文字.攝影/黃子明

一群高雄岡山地區婦女正在香瓜田裡種苗,她們包著頭巾戴斗笠,以彎腰或蹲跨步的動作俐落前進,對許多都市人或上班族來說,用這樣的姿勢長期工作,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我試著詢問她們會不會腰酸背痛?得到的答案竟然是「這樣可以保持良好身材,不然你看我們這裡為什麼沒有胖子?」

的確,她們年齡多在5、60歲左右,多數人到了這個年齡,就必須面對發福的困擾,或是出現健康危機。這些農村婦女下田工作,除了帶來健康,還可以成為補貼家庭收入的副業。她們都是家庭主婦,在農村長期缺工的情況下,不僅填補勞動力缺口,也讓人看到傳統農村婦女吃苦耐勞的美德,以及樂天知命的性格。

雖然她們的裝扮很難讓人辨識出身分,但這已然成了一個符號,成為她們共同形象—台灣女人撐起半邊天。

PEOPLE INFO 黃子明
1960年生,台南人。任職媒體從事攝影工作35年,曾任政大、世新大學兼任講師,卅餘年來長期關注社會基層議題,記錄台灣戰爭世代當事人(包括前台籍慰安婦、國共內戰老兵、韓戰反共義士、台籍日本兵等)、都市原住民、台灣海上旅館的中國漁工、外籍移工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