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著住到老!滿足初老及中老需求的家

2019-01-01・青農歸巢

文/林黛羚.友善居家規劃師 圖片來源/《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所謂「高齡者」是從幾歲開始算起呢?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從二十世紀延續至今,始終訂為65歲。而日本老年學會在2017年發表重新定義高齡歲數的研究報告,認為75歲才能算是高齡者。而65至74歲則只能算是「準高齡期(pre-old)」,這個階段。

年齡分界只是統計上的參考,並不會真的到了幾歲,才會有突然衰弱的感受,而是漸漸感覺到體力不如以往。依照身體轉變的程度,大致上可把老年期分為初老、中老及老老三大階段。

  • 初老:略微感受生理機制的衰退,或者有些治療就會好轉的積年之疾,但不影響整體的健康狀況。心理狀態是保持在積極有活力的狀態。初老階段仍可以從事正職或副業, 退休者也有體力照顧家中長輩,只要生活規律,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 中老:慢性病或老化影響身心功能,變得較不活躍。有些生活細節需要有人陪伴或照護。例如,如廁時、走樓梯需要有人攙扶。對近期發生的事情較難記得、或者容易分心。
  • 老老:一天內需長時間坐輪椅或臥床,行動不便,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需看護或安養機構提供照護。台灣平均需要他人照顧的老老期約為9年,而全球老人的老老期平均約為8至12年。

規劃老後的家,主要聚焦在初老期及中老期對空間的需求,但期望在宅終老的人,則要讓這個家有老老期的預備能力。

「臥室、浴廁、廚房」維護尊嚴的空間鐵三角

在40歲到60歲這個階段,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參考家族病史,較能預先規劃所需要的空間特性。

熟年的體力衰退,裝修時得將最常使用的衛浴與臥室做鄰近安排。

從生理狀況來看,例如家中母親、外婆及奶奶,都有腰椎、膝蓋退化甚至開刀的狀況,那就要有心理準備,家族的膝蓋、腰椎比別人脆弱、更早老化,應該找有電梯的住家、或者安裝樓梯升降椅。在心理上,我喜歡家中一目了然、不要隔來隔去,因為對自己的了解,在規劃客餐廳跟臥室時,就會盡量整合,避免有太多的隔牆。

類似上述與空間有關的生理限制及心理偏好,從中年會延續到老年,都要事先檢視清楚。

從浴室、臥室、廚房的動線規劃,讓照顧者與家人都能輕鬆省力又安心!

老老期的長輩,已邁入臥床或坐輪椅階段,心智上也有退化或異常現象。完全癱瘓或鎮日臥床者,多送至安養機構專業照護。至於可由看護與親友照顧的長輩,則可透過空間規劃、在家中安然度過老老期。

我外婆的老老期明顯出現在外公過世當年。外公過世半年之後,她在體力及心理上都有明顯衰退趨勢。她的被照護時間僅6年,就在睡夢中過世。這段期間,她幾乎都坐在客廳沙發上,不太說話,每天上午媽媽和看護推著輪椅,帶外婆一起出門散步,當時的狀況,仍在可攙扶狀態下走幾步如廁。

在老老期這個階段,不外就是睡覺、沐浴及排泄,因此空間的規劃,要以便利照護者為主,達到「輔助照護」、而不是「妨礙照護」。尤其,照護者若是家人的話,不便的空間,長年累積下來容易造成身心俱疲。

以「水區」為核心規劃黃金三角

因此,規劃老後的家,建議以「水區」為核心,廚房、浴廁的管線配置底定後,以後盡量不要大改,讓臥室、廚房、浴廁形成鐵三角,照護者走幾步就會到,不必為了一杯水舟車勞頓。

若受限於條件,則也可選擇家中有衛浴的套房(通常是主臥),再於臥室設置小吧台、小廚房,方便看護者準備長輩的臨時性營養品。

浴廁門可一開始就先做成水平拉門、取代推拉門,使用較方便。全室天花板不做多餘綴飾,若將來有需要,也方便安裝天花板軌道升降椅。

臥床的高齡者,可在天花板安排軌道吊掛,移至衛浴方便沐浴。

※本文節選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原點出版。

《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書中首先從打破一般在宅養老、高齡住宅常見的各式迷思切入。告訴你,熟年的家不是養護中心,而是讓人可以越住越開懷、行動更靈活自如的好居所。如何讓自身興趣與居家空間結合、空間移動不費力、取物置物很便利,甚至要讓機能設備充滿愉悅的美感⋯⋯這些,才是最應該注重的。本書更希望協助讀者以較少的預算負擔,較少的裝修更動,逐步計畫,踏實著手打造後半輩子的好居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