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動夢想的羽翼,迎向永續發展目標

2019-01-01・社內大小事

文/李修瑋 插畫/WANQIAN

「展望2019後的合作社,永續發展將是首要之務。」

2018年底,第7屆社員代表暨第2屆地區營運委員的選舉,您投票了嗎?

這是社內選舉首次採用電子投票,雖然有許多疏失待改進,但瑕不掩瑜,不僅節省了大量的紙張和行政人力,也因為取消委託,讓社員參與投票的數字,更接近真實。在具有投票資格的社員中,有1萬1千多人參與,投票率為34.2%。

電子投票只是改變中的項目之一。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合作社在核心價值不變之下,必須加快經營效能的提升和應變的能力,以跟上動態變化的外在環境。為此理事會和行政主管們,在2018年9月間舉行共識營,蒐集眾人的意見,以小組討論及計分排序的方式,得出2019年的三個重點工作,及一個中長期的發展方針。

三個重點工作是:

一、提升社員對產品的利用:

  1. 全面檢視產品品質、種類及價格。
  2. 了解社員需求作為產品開發方向。

二、多元彈性入社:

  1. 提供多元彈性入社方案,增加新社員。
  2. 簡化社員入退社流程。

三、營運效益提升:

  1. 供應量之穩定。
  2. 資訊系統升級。

一個中長期的發展方針,則是:

擴大合作社影響力,以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指標,建立FEC(糧食、能源、福祉)自給圈:

  1. 界定FEC自給圈的夥伴關係,建構核心夥伴、友善組織之合作網絡。
  2. 以FEC自給圈的具體規劃,發展新共購事業,解決社員需求,含生活會館。

想像力與執行力

想像力與執行力,猶如事業發展的雙翼,帶領我們完成合作社經濟與社會的雙重目標。透過對未來的想像,擘畫出共同的願景,才知道飛行的方向;而強勁的執行力,能幫助我們快速正確的抵達夢想的國度。共識營的三個重點工作,是對執行力的提升做出應變,而中長期的發展方針,則是對未來新事業的想像。

共同購買是合作社業務的核心,因此與產品相關的品項、品質及價格,也是所有人最關切的議題,共識營前後,產品部已致力於現有產品的檢視,以社員利用率為依據,建立產品下架的機制,因應氣候變遷及缺菜問題,重新訂定蔬菜硝酸鹽的允收標準;另外依專業判斷、市場現況及生活材委員會的建議,做新品的開發,在價格訂定上則參考市場行情及生產者成本,務求做到有依有據、合情合理。

第二,在開發新社員方面,提供更便捷的方式,如線上入社、主動向社區、大眾及各工作場合安排入社解說等, 以服務想入社而在時間、空間上不方便的族群。與此相應的,會是組織部與教育委員會如何設計線上入社的問卷、向外拓展及後續的入社服務等工作。簡化目前的入退社流程, 方便社員入退社,可以呈現更真實的社員人數。

第三,營運效益的提升,包括營運費用的管控,節約開支、資訊系統升級以簡化工作流程、強化管理及服務效能等,正透過各部門集思廣益及廣開專業職能培訓課程,逐漸提高人力素質及服務品質。

提升現況,想像未來

以上三個重點工作,是對現況的盤點與提升;而對未來的想像,則是在目前的共同購買基礎上,如何增進社員福祉,擴大社會影響力的中長期發展方針,一是與核心夥伴團體及友善組織,建立合作網絡,更積極的結盟與發起共同行動。二是以FEC自給圈的具體規劃,發展新共購事業,解決社員需求。其中,提供綜合性服務體驗的生活會館,將是規畫的標的,歡迎各地社員共同討論並提供建議。

三個工作重點和一個發展方針,目標都是為了更好的服務社員,使合作社能穩健的營運,長成我們期待的樣貌。而2018年10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亞細亞三國姊妹會中,也確立了未來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對應合作社的日常業務,以求對全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綜合上述,展望2019後的合作社,永續發展將是首要之務。在永續經營的路途上,讓我們與更多美好的人事物相遇!




文章留言

鄭裕嬴
2019-02-17 15:21:38
有夢想,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