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籃菜聰明吃:減身體與環境的負擔

2019-01-01・產品故事

文/李婉婷.企畫部企畫課專員 攝影/游家桓

嶄新一年,你期許的生活態度是什麼? 面對食不安心的年代,或許我們要的只是一種減法生活,為自己與家人減去身體負擔、減輕對土地與環境的破壞,那麼,不妨從餐桌上的「一籃菜」開始吧!

減少挑食,吃進當季完整營養

農友依節氣適時適地種植的葉菜、根莖、瓜果,一籃菜通通有,讓人不再只是依循習慣買「相同的菜」,全家人吃進去的是整個季節的完整營養,均衡飲食。

減硝酸鹽,A級好菜優先配

每日產地鮮採的葉菜,經檢驗認證為環保A級低硝酸鹽,優先保留配入一籃菜。部分根莖瓜果類則以健康A級低硝酸鹽為限。最優質的一籃菜給身體最少硝酸鹽的負擔 !

減少剩食,客製化配菜

依每日到貨農產精心配菜,每週盡量錯開相同菜項,避免菜樣過於重複;同時,如有禁忌或不宜食用之蔬果,可於站所系統註記,客製化配菜服務,不僅貼心也減少剩食機會。

減水省時,天天有好菜

無農藥、無化肥、減硝酸鹽的作物只需簡單清洗即可烹煮,每日菜樣多元、菜量穩定,可依個人方便時間優雅取菜,不必趕時間搶購,訂菜3日後站所取貨,煮菜免煩惱。

減價不減量,籃菜9折回饋

為鼓勵開伙煮食,凡訂購一籃菜皆享9折回饋,取菜當日加購散菜者也併入計算。相較一般市售蔬菜烹調後嚴重縮水,低硝酸鹽蔬菜因緩慢生長自然完熟,烹煮過後份量仍十分扎實,甚至自然回甘。

一籃菜料理小教室

辛香類

青蔥、生薑、辣椒、芹菜、芫荽等廚房必備的家常辛香植物,用量不多,除了芫荽不建議冷凍外,其他辛香類菜可依個人料理習慣切段、片、或末,入冷凍延長保存,需要時直接取用,省時又不浪費。

根莖類

冬日盛產的結頭、豆薯、馬鈴薯、白蘿蔔等相對耐放,不過結頭、蘿蔔、馬鈴薯都必須冷藏保存,防止變軟老化和發芽(馬鈴薯),至於豆薯置於常溫陰涼處即可。特別提醒,籃菜裡如有玉米應當日食用,因退甜速度快,如當日不食用建議先汆燙殺菁後冷凍,以鎖住玉米甜味。

葉菜類

烹煮籃菜有先後順序,含水量高或雨季時的葉菜類不耐久放,冬季常見蔬菜如茼蒿、福A、蘿A、春菊等得優先料理; 春菊香氣濃、口感較具野性,建議搭配入湯增加風味;看似不耐放的結球萵苣反而還有3至5天的賞味期,清炒或切絲汆燙數秒,很適合拌入溫沙拉食用。

減輕土地負荷,支持農友安心生產

一籃菜照單全吃,增加了農友種植的多樣性,減少病蟲害,才能不用農藥與化肥,依生產計畫種植當令蔬菜,支持友善耕作農友的生計,更讓我們生長的土地得到溫柔照顧,回復自然面貌。多數蔬果適合生長於秋冬冷涼氣候,環境對了,口感、品質自然好。趁當季,多吃一籃菜,從中感受人與土地緊密連結、溫柔而堅定的風土之味吧!

冬季盛產作物美味料理小撇步

(by 林口站籃菜共煮共食活動發起人凌鳳儀、李怡慧)

  • 低硝酸鹽蔬菜口感清甜,簡單水煮後善用調味淋醬,如香菇煮友、胡麻油、苦茶油等,便能讓家人愛上吃菜!也可以試試搭配各式菇類一同拌炒作變化!
  • 結頭菜切絲直接拌醬(胡麻醬、芝麻油)入味快、省時好方便,亦可代替白蘿蔔煮湯; 豆薯口感較脆甜,切絲與肉絲、花生同炒就是一道佳餚,或切碎和著其他蔬菜做成炸丸子,脆口清爽大加分。
  • 芹菜膳食纖維含量極高,而低硝酸鹽的芹菜葉鮮嫩可食,整把莖葉搭配海鮮、豆干清炒,好吃又不浪費。也可取代香菜,湯品裡加一點芹菜末香氣十足!

 

BUY IT!一籃菜好豐富!
● 預訂時間
站所|取貨前3天
班個配|取貨前6天
● 預訂品項
一籃菜(大)600元/6 ∼ 12 樣 
一籃菜(小) 400元/ 4 ∼ 6樣
※ 籃菜金額為預估,以農友最後到貨秤重金額為準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