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alim」合作社的產消運動

2019-01-01・合作聯合國

文.攝影/王琪君.總經理室秘書課秘書

2018年10月下旬,為了拜訪韓國最具規模的消費合作社之一「Hansalim」(한살림), 我與合作社的理事、經理、翻譯一行人來到楓葉逐漸染紅天際的韓國首爾瑞草區。Hansalim聯合社位於一棟綜合大樓中的兩層樓辦公室裡,整合了全國23個消費合作社組織、2220戶生產者。很難想像,1986年誕生於首爾小巷弄、社員只有70人的Hansalim,至今,已是擁有65萬社員、全國220間店鋪,創造龐大經濟規模的消費合作社。經歷類似社會文化背景,同為消費合作社成員的我們,希望一探Hansalim如何努力落實理念。

食壹碗萬事知的生活哲學

Hansalim的命名,結合了한(Han,壹、全、統一)與살림(Salim,生命、生活的方式)的意思,直譯為「一統生命與生活的方式」,而這命名也體現在Hansalim的運動精神「建立生命的世界觀,創造利基於此的新生活模式」,並以壹碗米飯象徵這樣的精神。

1980年代的韓國經濟快速成長,為追求都市化、工業化而犧牲農業,食品汙染、環境問題層出不窮,而Hansalim希望「以生產者維護消費者的生命、消費者保障生產者的生活」為目標,開始連結農民與消費者,建立可持續的生產消費體系。Hansalim的永續農業政策,以努力確保本土糧食自給為基礎,並以有機農業、地區循環農業為目標指向,因此產品開發原則以「安全性」與「友善環境」為優先,更重要的是,搭起生產端與消費端互相信任的橋梁。

拿回糧食自主權:吃國產大麥的豬牛雞

由於外國糧食強勢輸入,韓國政府2012年停止收購國內大麥預期大麥生產基礎將面臨崩潰,Hansalim發動搶救大麥運動,在原本依賴進口穀物原料的豬飼料,開始加入20%的發芽大麥,並且在2016年擴大到40%的添加量,將發芽大麥擴大落實於牛雞畜牧業的飼料中,養出了吃國產大麥的豬仔、韓牛與蛋雞。面對糧食危機,Hansalim不只是消極抵抗(韓國農民上街抗議WTO可是出名的激烈),同時積極將農業危機變成轉機,創造新的畜牧產品,也擴大了農地耕作面積,光是2016年,國產大麥耕作面積就增加了142萬平方公尺。

城鄉共生合作 豆渣做飼料的好吃豆腐

位於京畿道安城的Hansalim物流中心旁,有一間由Hansalim與當地6個農協及6個合作社一起投資經營的豆腐工廠,優先使用安城地區的國產非基改黃豆做原料,減少食物里程數,並透過各組織代表組成理事會,討論契作原料的收購價與豆腐售價,讓生產者獲得合理報酬,也讓Hansalim社員可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格買到豆腐。

此外,豆腐製程採80度高溫殺菌,延長保存期(一般為7至14天,不開封可達1個月),降低耗損,減少採購訂貨與物流保鮮的困難,副產品豆渣也沒有丟棄,而是提供農民作為飼料,構成了城鄉合作的循環農業模式。

參觀完Hansalim的安城豆腐工廠,每人得到一盒剛做好的嫩豆腐(還是溫熱的!),加上一些辣調味料直接配飯吃就很美味。

照顧生產者的定價策略 與永續農業基金

不只照顧消費者生命,生產者的生計也是Hansalim關懷重點,平均而言,產品定價73%是由生產者獲得,其餘27%作為Hansalim的組織營運費。產品定價原則最終目的為「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都可以接受的價格」。

Hansalim也設置了「籌措生產安定基金」,由Hansalim與生產者聯合會等組織各提撥一定比例的費用,作為價格安定、供需調節、生產營運支援、災害補償與推廣有機農業之用,讓永續農業的發展更為穩定。

強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信任:擴大自主認證系統

合作社規模愈大,要如何維持社員對產品的認同與信任呢?Hansalim的做法是:以社員與生產者的交流為核心,設計出新的制度流程:「社員參與式的自主認證」。

為改善國家認證的弊病官僚思維、高費用與複雜行政文件等門檻,2011年之後實施生產者的自主管理,讓全國2000多戶生產者組成118個生產群體,同性質農友互訪產地進行評價自主管理;自主檢驗則由社員提出申請,透過事前學習會,組成檢驗團至產地拜訪,提出報告書,再由生產者與職員協力回覆社員疑問,最後進行產品銷售推廣活動。

Hansalim的產品涵蓋完整的生活必需食用品。

2017年Hansalim擴大實施自主認證系統,整合原本的「自主管理」與「自主檢驗」,但降低拜訪產地次數,加入對社員的自主認證教育課程,以及由社員、職員、生產者與專家組成的自主管理檢驗委員會,檢驗團也不再個別運作,而是由生產者與消費者一起拜訪產地。

這個機制類似有機農業界的PGS(參與保障系統),而Hansalim目前組了5個檢驗團,以24個產地的6項低農藥水果為檢驗對象,1年召開3次會議討論,希望這樣的機制讓認證結果包括多樣性意見,重視生產過程,而非由檢驗結果決定一切。

Hansalim的生活哲學「食壹碗萬事知」,以一碗飯象徵人與宇宙生命共存的精神。2-7 為Hansalim 的產品標章: 2 本土食材、3 瓶罐回收、4產品自主認證、5非基改、6保存本土種子、7國產大麥豬。(圖片來源/Hansalim 網站)

同樣身為合作社營運執行者的我們,必須因應現今不穩定且變化快速的全球趨勢,持續努力改善參與制度,擴大合作經濟規模。然而,那個改變的初衷,為何選擇合作社這樣的替代生活方案,我們是否仍然記得呢?

合作社小檔案
【社員數】64.4萬名,約占全韓國家戶數3%
【銷售金額】4,233億韓元(約新台幣116億元)
【服務項目】提供食材、生活用品(資料統計至2017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