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身心靈的城市桃花源:賴厝站

2019-01-01・社內大小事

文/粘思容.台中分社社員、謝文綺.第六屆社員代表 繪圖/WANQIAN

賴厝站 lai cuo

成站日期| 2010年6月


賴厝站今年9歲了!歷屆地區營運委員非常用心,考慮各年齡層社員的需求不同,因此規劃了許多相關的課程與活動:有「讀書會」共讀好書、影片欣賞討論和旅遊參訪活動;有「拼布班」、「簡易洋裁班」,社員間的情誼,就在一針一線中拉近了!「夏令營」內容多元活潑,是為孩子們設計的快樂時光;「樂齡營」,談養生、練氣功,很受年長社員歡迎;「書法班」練字養心,老少咸宜;「精油瑜珈」則是媽媽們紓壓保健的心頭好課程。

地區營運夥伴主動與附近里長、學校分享活動訊息,也到老人照護中心,與長輩唱歌同樂,就像微風、陽光和雨露,共同照顧著賴厝站這塊園地,將合作人的愛傳送出去。

連結一切美好的樹合苑

踏入距離賴厝站僅需5分鐘車程的樹合苑,迎面而來的是滿滿的綠意。這裡沒有空調,生態廁所不用水,雨水也要回收再利用,建築設計完全展現對環境保護的堅持。身為合作社資深社員,創辦人陳孟凱老師對「合作」有著深切的期待,不論是與夥伴共同創辦的全台第一個有機市集─合樸農學市集,抑或是樹合苑,名稱都有個「合」字;也加入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提供讀者專業的選書。

樹合苑是一個釣蝦場加上貨櫃所改造而成的綠建築,巧妙利用風吹水流、樹林植栽、陽光灑入,成為綠意盎然的都市「城食森林」好所在。(照片提供/樹合苑)

樹合苑扮演的是一座發揮「連結」功能的平台:連結城市與鄉村、生產者與消費者。藉著培育友善食農職人,協助他們打造斜槓精實創業人生,由合樸市集規劃農志學苑,樹合苑安排課程、住宿與實習場域,並有師傅指導教學。無論你原本任職哪一種工作,只要願意學習用好的食材做出成品提供他人享用,例如透過手作豆腐班,復興在地大豆,這裡提供最堅強的後盾,包括師資、器材、場域……。有些參與者成為樹合苑的工作夥伴,有些人回到家鄉成立社區豆腐坊,共同成就一個自利利他的社群,讓生活更美好。

在樹合苑2樓咖啡部落喝一杯雨林咖啡,感受各方素人吧台手的熱情,自然建築的空間規劃一覽無遺。(照片提供/樹合苑)

巷弄裡的「陶」花源:遊藝手作工作坊

當生活有如「複製」、「貼上」般枯燥時, 就來「遊藝手作」工作坊放鬆身心吧!「遊藝手作」工作坊LOGO是一朵台灣百合花,充滿朝氣與活力。主人是社員蘇琬婷和阿德這對年輕的夫妻,把藝術之美點點滴滴化入日常。

談到為何成立工作坊,琬婷笑笑說:「現代人接觸3C產品時間太長,快把自己變成機器人了!我們希望藉由『手作』,找回自己與環境的連結。三五好友可以來此參加課程工作坊,用心思考圖案顏色,用手畫出對自然萬物的感動,製成獨

一無二的杯盤等生活用品,除了有成就感,會更有惜福愛物的心喔!」

瓷盤上的文字以14 種語言表達「我愛你」,散發溫暖動人的訊息。(攝影/粘思容)

琬婷對保護土地、愛惜資源和人文關懷都非常認同, 同時身體力行。阿德除了在大學兼課、自己創作之外,也到醫院幫安寧病房的病患家屬做繪畫心理療癒,協助他們紓解情緒。有機會到他們可愛的工作室坐坐,或做做吧!

SHOP INFO

■樹合苑

FB|ADD 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101號

■遊藝手作工作坊

FB|ADD 台中市北區文昌東二街170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