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6期

安心吃海鮮

每次做蒸蛋,我喜歡在蛋液裡放一點柴魚片,增加鮮味,偷懶一點就加柴魚煮友(鰹魚露),想豪華一點就加幾顆文蛤,一碗簡單的蒸蛋也能當作海(柴魚、文蛤)陸(雞蛋)大餐來享用。而一片片輕薄脆香的柴魚,原料是鰹魚,在清明時節會隨著黑潮洄游到花蓮海域,一直到初夏都是盛產期。我熟悉的是鰹魚加工製成的柴魚,但其實還能做生魚片、燒烤、乾煎......想著想著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當我們還能選擇時,就不應該飢不擇食。事實上人類消耗養殖魚的數量已經超越了野生漁獲量,為了不讓過漁繼續惡化,開始有「慢魚運動」的推廣,吃體型小、生長週期短回復快、就近生產的魚種,讓海洋資源得以永續,這是我們消費者可以做的事。 對水產養殖來說,「清明」過後也是魚苗放養的時間,魚蝦怕寒害,「過冬」需要承擔更多風險,但過了清明也不是就此一帆風順,就像這期採訪生產者說到的:「年初擔心寒害,年中擔心颱風暴雨,年底擔心價格不好。」農漁人看天吃飯,農產品也非工廠製造,限定規格之餘必有格外品;又接著想到今年的青梅,如果買到個頭小的,就拿來釀梅酒、做梅醋吧!(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4月216期 共 10 篇

2022-04-12 合作聯合國 

合作找幸福十年里程碑⸺「合作經濟與社會共融」論壇

為什麼要推展合作社運動?因為一個人獨行很辛苦,一群人一起走更幸福。2021 年的「合作找幸福」專案以合作經濟與社會共融為主題,讓我們透過回顧了解合作社如何促進居住正義、勞動尊嚴和普惠金融。

2022-04-12 合作聯合國 

從股權演變看合作社發展 滿足共同需求的多種路徑

所有權、經營權、分配權是企業的深層結構,能組合出不同類型的組織。合作社是企業,社員認股取得所有權後才有經營權與分配權。若要認識合作社演變,可從所有權來觀察經營權與分配權的變動。

2022-04-12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女力35,淨零新未來 人人都是生活實踐家

主婦聯盟成立今年邁入第35年了!1987年初,一群主婦決心「走出廚房,投入社會」,成立「主婦聯盟」,支持女性一起倡議環保、提升生活品質,1989年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2-04-12 生活提案 

新市鎮也有老靈魂 訪古蹟庭園靜心拍腹肚

主編榆晴告假,改由泰國劉德華擔任導遊,這個月先去關新站,下個月去豐原站,看看諧星底出身的他,要帶我們上哪玩!

2022-04-08 產品故事 

養出自己也安心吃的午仔魚 豐佑漁場

你聽過「一午、二鯧、三鮸、四嘉鱲」的順口溜嗎?在饕客心中排行第一名的「午魚」,在養殖技術日益進步下,養殖午魚的品質、口感幾乎不輸野生午魚。走訪高雄永安,一起認識豐佑漁場蘇家父子的午仔魚養殖之道。

2022-04-08 產品故事 

跳脫傳統養殖業思考 漁業青創家的搖籃

2010年底,張博仁離開職場返鄉,隔年投入養殖工作,2020年11月,開始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合作。一路走來,他看到養殖產業的沉疴,試圖衝破傳統。

2022-04-08 產品故事 

端午預購澎湃上場 一年一度的良食好料大集合

今年端午預購保留了傳統的南北粽,以及整顆北海道頂級乾干貝搭配醬香滷肉塊的海陸粽。在思考新品開發的過程中,跨部門則多次腦力激盪,並且搭配年度主題發想,試圖找出讓社員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品⸺「廣式鴨肉粽」和「黑豬小米粽」就此誕生。

2022-04-08 產品故事 

台灣也有減碳牛奶?!四方乳品以畜牧為本,與環境共生

以製作成衣起家的四方鮮乳,1989年跨界踏入畜牧生產,亦是主婦聯盟合作社首位鮮乳生產者。蔡南董事長說:「我對自己有『四』個方向的期許,對環境愛護、對乳牛用心呵護、對產品要新鮮自然、對生產力求環保。」四方是台灣少數養牛、也製乳的生產者,從牧場到奶廠,對於自我的堅持都藏在每個細節裡,30 年來如一日。

2022-04-08 生活提案 

慢魚行動 吃進一口海洋永續的心意

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北分社於2021年底,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黃之暘,進行食魚教育講座,本文擷取精華與社員分享。

2022-04-05 主婦食堂 

兒童節Show Time!小廚師海派上菜

四月兒童節到來,為〈主婦食堂〉上菜的是嘉義站區會主委王怡權的小孩,國小六年級的黃士丞。 士丞端出二道海味佳餚,分別是海鮮披薩、馬告鹽烤午仔魚,顏色鮮艷吸睛,操作簡單最適合小朋友。同時考慮孩童操作安全,特別以烤箱為主要烹飪工具。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