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35,淨零新未來 人人都是生活實踐家

2022-04-12・安心吃海鮮

文/吳碧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圖/基金會提供

主婦聯盟成立今年邁入第35年了!1987年初,一群主婦決心「走出廚房,投入社會」,成立「主婦聯盟」,支持女性一起倡議環保、提升生活品質,1989年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01年為了回應當時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基金會「消費者品質委員會」的一群媽媽,為了尋找安全的食物, 展開「共同購買」運動,成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集結消費力到展現社會力,開展出推動食農教育與能源轉型這兩大生活行動實踐的主軸。
 

因應氣候變遷及食安倡議 致力推動食農教育

35年來,主婦聯盟基金會(下稱基金會) 歷經了共同購買運動、非基改運動、校園午餐、親子飲食教育、蔬果農藥與硝酸鹽減量運動、反美牛、輻射食安保衛戰等行動。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及食安倡議後的反思,在2011年提出「綠色飲食教育」後,開始帶領民眾從飲食議題來關心環境。2015年我們連結更多關心環境與付諸行動的夥伴,提出「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概念,提倡除了注重食安,更要關照農業發展、在地文化與環境永續價值。這樣的推動歷程,讓我們深深理解到食安的守護需要有法制層面的保障與重視,這也是基金會持續推動食農教育立法的原因與動力。

食農教育是建立社會大眾飲食素養的基礎工程,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氣候變遷下可能出現的糧食供應不穩定及價格波動劇烈等問題,需要民眾的食農意識提升,透過認識、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讓每一次消費都能夠在充分的資訊下,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與條件,做出最安心、負責任的選擇。
 

改變能源系統,從生活開始

台灣2020年總用電量2,712億度,人均用電量是世界第12高,電費卻是全世界第四便宜。我們發展各種「無痛生活節電術」,可讓家庭用電減少5~10%。例如全台548萬台開飲機,每年消耗約31.47 億度電力;只要將開飲機換成快煮壺,就可以省下相當於1/3座的核電機組發電。除此之外,我們更進一步倡議「公民電廠」,2020年推動新北市關渡國中公有屋頂建置公民電廠「干豆好」,讓在地市民參與投資,並將部分收益投入校園永續能源教育。
 
關渡國中公有屋頂的公民電廠「干豆好」,結合能源教育功能,圖為學生在課堂中動手做發電機。
我們期待推動環境議題能更落實到生活行動實踐上,今年針對兩大議題「能源」和「食物自主權」規劃兩個主軸行動。在食農議題面向,希望將過往倡議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概念再次強化,梳理網絡,推動食農教育法的最後一哩路,讓生產端、餐廳端及消費端都能走向更永續的飲食生活。
 
基金會上街邀請民眾支持食農教育立法。
在生產端,我們將在今年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提出綠色生活飲食圈宣言,支持農夫投入友善農業的栽種模式,減少生產過程的食物浪費;也將與各地生態廚師與綠色餐廳進行串聯,促成共同推動更友善環境的飲食文化與採購機制;回應消費者對食農友善環境建構的需求,讓消費力成為我國農業結構轉型的支持與後盾。

在能源減碳議題面向,我們透過回顧過往推動經驗,重新詮釋環保議題,製作「低碳新生活52週行動提案線上圖卡」,形成可以落實的生活實踐行動,並與其他人一起分享、集結更多行動,擴大影響力。

 
低碳新生活52 週行動提案線上圖卡示意圖。
 
※誠摯邀請您以小額定期捐款支持我們,帶給環境改變穩定的力量!


(首圖圖說:基金會與超商合作舉辦食育活動,食農教育從小扎根。)
 



支持我們,一起推動淨零新未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邁入第35年,持續為環境保護而努力。我們將透過環境倡議、教育講座、系列課程辦理、社區組織工作、網路宣傳等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氣候變遷與生活環境的密切關係,並從低碳飲食和能源兩方面改變自身生活習慣和消費行為,乃至於立法層面能具體落實低碳生活,面對205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一起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

您的捐款,將支持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22年持續推動以下工作:
議題專案執行:綠色飲食生活圈、能源轉型、惜食教育、非基改議題、友善生產農業、植物醫生立法推動、環境/農食/能源相關政策監督。
圖文設計創作:設計編寫低碳飲食和能源轉型相關圖文說明,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導面對氣候變遷的因應之道。
低碳新生活52週行動提案圖卡:回顧過去經驗,重新詮釋形成行動實踐,設計線上圖卡,鼓勵大家一起行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