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減碳牛奶?!四方乳品以畜牧為本,與環境共生

2022-04-08・安心吃海鮮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薛穎琦

以製作成衣起家的四方鮮乳,1989年跨界踏入畜牧生產,亦是主婦聯盟合作社首位鮮乳生產者。蔡南董事長說:「我對自己有『四』個方向的期許,對環境愛護、對乳牛用心呵護、對產品要新鮮自然、對生產力求環保。」四方是台灣少數養牛、也製乳的生產者,從牧場到奶廠,對於自我的堅持都藏在每個細節裡,30 年來如一日。讓我們透過訪談來認識這位資深生產者吧!


=主婦聯盟合作社 =四方鮮乳蔡南董事長

當初(共同購買時期)是如何開始合作?
一開始透過瑠公農田水利會的優良農產品推廣小組彼此認識,當時綠色共同購買中心(合作社前身)跑遍全省找乳廠,幾位主管包括謝麗芬、翁秀綾都來看過,評估了三次才通過,社員們又自組遊覽車來參觀¹。我不怕大家看,那時候我就有一個夢想⸺ 要做一瓶消費者絕對相信、百分之百的純鮮奶!
 

註1:1995 年夏天台中的綠色生活共同購買中心(台中分社前身)組團一天之內拜訪了三個牧場後,一致認為四方加工廠的衛生與牧場管理最優秀,於是開啟了長期合作。

 
四方鮮乳自共同購買就時期開始供應高品質鮮乳。
人家說顧牛像顧囝仔(gín-á)是真的嗎?
通常酪農的一天就是透早起來一直做,擠牛奶、餵牛、清洗牛舍、割草、配種…… 晚上還要夜巡,全年無休,就像照顧剛出生的baby一樣。我們有將近400 隻乳牛,要讓牛吃好、睡好、身體健康,奶量、受胎率自然提升,鮮乳的風味與品質才會好。不過,因為氣候變遷,夏季越來越熱,牛吃不下、睡不好,而且牠們很挑食,為了增加牛的食慾和營養,我們用牛糞和有機肥種牧草,割下後混合雜草、花和種子等進行自然發酵,再加入飼料、穀物,就像是牛吃的什錦飯,香噴噴又營養。也因為國產牧草纖維量十足,牛大便很乾,容易清理,所以牧場一天污水不超過30公噸(一般牧場100頭牛約產生50噸廢水)。牛舍鋪上稻穀、定時更換睡床墊料,讓牛舒服休息,也改善設備,使用變頻式大風扇,再搭配冰水噴霧,大大降低熱緊迫狀況。

四方獲得2021年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你們是如何做到節能減碳呢?
以奶廠來說,清潔衛生需要水,乳品保存安全需要電,像鮮乳加工過程要用到大量冰水冷卻,就利用晚上離峰電力事先製冰、儲冰,除了確保生產順利、穩定品質,更能減輕白天瞬間電力負荷,甚至可減少30 分鐘開機時間。加工前後,我們很重視器具、生產設備清潔,熱水需求量也高,為了減少天然氣使用和碳排量,加上竹南日照充足,便建置10座太陽能熱水器,儲存熱能讓水循環加熱。
 
四方加工奶廠於2018年裝設太陽能熱水器,充分運用日照。
太陽能光電則主要裝設在牧場屋頂,之後還會陸續增建。除了產綠電,太陽能板遮蓋也正好讓牛舍降溫,減少冰水用量。四方得獎分數比重最多的是「固碳」,我們在苗栗後龍承租休耕地,利用牧場回收的牛糞肥、再生水種植牧草,100% 自給自足,活化土地,同時也達到固碳及自然生物鏈循環,甚至減少牧草進口運輸的碳足跡。
 
2020年起,四方牛舍屋頂陸續建置太陽能板發綠電。
四方如何選擇契約合作產乳的酪農戶?
目前合作的四家契約酪農,包括環境衛生、生產理念,以及牛隻吃的飼料,都是四方選擇的標準。我們提高收購價格,同時依據生乳品質評判加價範圍,好的品質可以有更好的價格,這樣可以保持酪農持續進步。另外,我們擁有獨立的檢驗室,每日針對個別酪農進廠生乳、混合後的總奶、成品,都會做抗生素、品質(乳脂肪、比重、蛋白質、非脂固形物等)、體細胞數、生菌數、黃麴毒素等自主管理檢測,雖然成本增加,但能鞏固品質與風味。
 
為減少牛乳浪費,四方秉持天然、無添加,開發多樣乳製品。


 
節能減碳數字力 蔡南董事長:四方幾乎沒有行銷預算,但很早就開始力行節能減碳,不要覺得小就不做,積少成多。  10    牛舍清潔廢水經處理後,每日約可產生10 公噸再生水,也省去抽取井水的電力。

500  利用苗栗的充足日照,於牧場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板,總發電量為500kwp(峰瓩),回售綠電予台電,亦有助降溫、減少夏季牛舍冰水用量。

1000 為讓乳品更安全,建造Class1000清潔充填室,每小時循環過濾空氣60次,且室內最大落塵量大於0.5um 粒徑的灰塵在1 立方英呎中不超過1,000顆,灰塵沒了,細菌也就無法附著。

5933 四方平均一年減碳5933.09 公噸,承租70 公頃休耕荒地種植牧草,降低二氧化碳及固碳,且可100% 取代進口禾本科牧草。


(首圖圖說:牛隻在四方第二代場主蔡銘晃悉心照顧下,頭好壯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