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06期

將好理念變成好產品

這一期月刊採訪,有機會跟著產品部開發專員走了一遭加工廠,為這份工作的繁瑣多磨深深吸一口氣。產地農作物的狀況需要一再親自確認,例如遇到不可控的天候而減產,影響工廠作業;因應供應量的改變需要重新設計加工廠製程SOP;而調味配好之後,根據社內生活材委員會回饋建議,有時也需重新考量;又如部落農友多半位於路程遙遠的山區,一趟訪視就費時將近一天。農產開發與加工品製作如此不易,再看到架上的各式生活材,我會更珍惜,因為那是產品專員用雙腳與心血磨出來的結晶。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5月206期 共 10 篇

2021-05-21 產品故事 

乾得好! 堅持安全把關,鮮味加倍的乾燥菇

菇蕈類吸附能力相較蔬菜強,常有農藥殘留、重金屬超標等問題,為求食用安全,持續支持台灣本土農業,主婦聯盟合作社與位於台中新社的生產者「就是鮮菇」合作,生產者嚴格把關太空包、灌溉用水,並且自行採檢,即使產能只有慣行的50%,也要堅持品質。

2021-05-21 產品故事 

農產品加工 訴說產地到餐桌幕後不為人知的身影

合作社的農產加工品,從產地到加工廠,再到架上,最後來到社員餐桌,走過多少曲折的路,經過多少雙手的努力,讓開發專員為你細訴幕後故事。

2021-05-21 產品故事 

油蔥醬開發甘苦談(續篇)

產品開發不易,從產品專員的問題與加工廠的回應,可一窺開發過程諸多的折衝與磨合。

2021-05-17 社內大小事 

擁抱變化,才能歡喜迎接未來! 2021社員代表大會後記

月刊邀請甫卸任第七屆理事主席的資深合作人李修瑋,回顧今年社代大會中的焦點議案,也寄予新任幹部祝福。

2021-05-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看到204 期《綠主張》的目錄有〈飯店大廚不藏私〉這個單元後,趕緊翻至P24又翻到P26,看到「皮蛋起司歐姆蛋」好開心,前言還強調「皮蛋微微的油脂味與起司的奶香更是意外地合拍」,好吸引人。但翻來覆去獨缺「起司」的作法,令我頓時好失望,一直想著自己該如何把「起司」加進去。(台北市東門站 孫X卿)

2021-05-14 社內大小事 

部落易購企業社 搭起原鄉農民與消費者的橋梁

部落易購企業社創辦人金惠雯,從不知原住民存在到離不開部落,自2005年開始輔導多個部落轉型有機耕作,至今在新北市、新竹、南投、花蓮發展出各自的原農協同組合,以區域為單位建立資源共享的網絡,合作農友已達260多人。

2021-05-12 主婦食堂 

冷宮蔬菜真百變 旬食醃藏都適宜

站長施丁文常看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安全優質的食材,因社員不會烹煮而降低利用,更有社員在站所只買固定幾樣菜。施丁文對各種食材瞭若指掌,腦中有無窮多的創意料理,今晚就讓她幫你的晚餐菜色加點新意!

2021-05-11 樂齡生活 

緩解長者失智 從輕微認知衰退著手

失智症不是一天造成的,它是認知功能、神經細胞,逐漸緩慢的退化、死亡,而「輕度認知障礙」便是一個介於正常認知與失智間的過渡狀態。因為症狀輕微,又與正常老化的認知退化相似,常常家人會認為「老了不就是這樣,忘東忘西的很正常嘛」,直到已經失智,才帶來就診。

2021-05-07 生活提案 

南屯街區散步 感受新舊職人魂

漫步在台中市南屯老街、百年古廟、傳統老店,與宜居更宜散步的社區河堤,美好生活就在這裡!

2021-05-06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推動食農教育法立法 創造兼顧食安、環安及農安的新綠色生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30多年來,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及食安倡議後的反思,2012年開始推動綠色飲食教育,逐漸轉向深耕消費者的社區與社群連結,不僅注重食安,更關照農業發展、在地文化與環境永續價值。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