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變化,才能歡喜迎接未來! 2021社員代表大會後記

2021-05-17・將好理念變成好產品

文/李修瑋‧《合作20大事記》專案召集人 攝影/黃良充  圖表資料來源/社員代表2021 常年大會手冊 總社照片提供/企畫部

月刊邀請甫卸任第七屆理事主席的資深合作人李修瑋,回顧今年社代大會中的焦點議案,也寄予新任幹部祝福。

每年3月是社員代表大會召開的時節,今年更逢屆次交替的選舉年,社員代表們濟濟一堂,大會在眾聲喧嘩中開場,在感謝祝福聲中落幕,並順利選出新任理監事接棒,再啓一頁新的篇章。

回首2020年,從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情勢一路跌宕起伏,人心忐忑亦復如是,所幸未對本社營運造成衝擊。在疫情的催動下,年初社員利用大增,站所活動則大減,幸而2019年底已因應北倉空間窘迫,做好北倉冷凍產品委外倉的規劃,不致因突如其來的需求爆增而致儲存作業空間不足;為提升社員利用的便利性,2020年1月線上訂購正式啓動,也恰好回應了這波變化,讓社員不出家門也可線上利用。受疫情影響,更多人在家自煮用餐,站所利用額成長,推升了全年利用額突破15 億元,為近年高峰。
 
大會因應防疫為與會者量體溫。
主管機關內政部合作事業輔導科林鈺聆與會視察。
工作人員進行理監事選舉計票工作。
即將卸任的第七屆理事主席李修瑋於大會致詞。
 

向外推廣、辨識社員需求是挑戰

社員總人數於2020年突破八萬人,但仍持續繳交年費的有效社員數近年緩步下滑,占比來到全體社員數的53%,約四萬三千人。針對有效社員人數減少,2019年9月起,實施線上入社,簡化入社流程,並同步推動無站所區推廣活動,解說員走出站所,藉由更多對外溝通分享的渠道,如舉辦市集、到學校、社區、公司行號等地推廣等,讓更多人認識本社,並輔以上網完成入社手續的便利性,讓後續的行政作業更簡便。但在類通路崛起、外送外食蔚為風氣等社會環境變化下,如何辨識社員需求並提供更貼切的服務,將是本社永續發展的挑戰。

焦點議題1:職員薪資水準
2020年決算的薪資支出,相較於2019年決算金額增加1,096萬餘元,項目含政府法規基本工資調整、年度調薪、人員增加及因疫情工作量爆增,考量利用額增加及結餘超過預算而加發之奬金等。薪資支出增加,是社代們關注的焦點,擔心是否排擠了給生產者的費用或影響未來營運安全。

薪資支出增加,與近年來理事會的政策方針,薪資朝向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方向前進有關。2017年初,本社工會蘊釀成立,當年度之社代大會,社員代表們對本社員工薪資及勞動條件至為關切,提案關注合作社雇員勞動條件。第六屆理事會上任後,即依社代大會決議,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就站務人員薪資情形進行了解並完成報告。同年7月工會成立,正式開啓一年四次的勞資會議,由理事、主管及工會代表就雙方權益進行協調溝通,在不影響本社營運安全的前提下,以市場同業同職等之薪資報酬中位數為標竿,並以低階員工為首要調整對象,因此自2018年起,在預算內持續調升薪資。

2020年因新冠疫情之故,年初職員工作量大增,經理事會討論後通過防疫津貼,且顧及曝險程度有別,一線職員加發3,000元津貼、內勤人員加發500 元,總金額約96萬元。4月份檢視前一季之利用額,超越預算甚多,為及時激勵士氣,再經理事會同意,加發達標奬金,總計約116萬元。至2020年底, 結餘率預估達2.3%,超越預算1.8%,為感謝全體員工付出,再加發0.3 個月年終奬金,金額420萬元。

第七屆理事會於任內遭遇疫情衝擊,本著照顧員工的心情及營運安全的考量,於預算內核發績效奬金。有鑑於過去合作社所訂奬金辦法並不完善,營運團隊亦於2020年8月間提出員工激勵奬金發放作業管理辦法草案,擬於社務會討論後送交社代大會通過後實施,但因草案內容尚無時間充裕討論,故有待社務會持續研議,再送交社代大會審議。
 
社代關心職員的薪資與福利。
 
焦點議題2:北倉空間及冷凍品委外配套方案
另外,北倉為何要將冷凍貨品委外,造成費用上升,班、個配二次到貨的不便,及包材的浪費?也是社代們關注的話題。

北倉現址於2004年3月完工,當時全社社員數不足一萬人,全年利用額約三億元,至今有效社員已成長四倍多、利用額成長約五倍,現有空間使用早已呈現窘迫狀態。北倉冷凍品全數委外,是空間不足的權宜之計,提供喘息時間以便從長計議。為此造成二次到貨及包材增加,情非得已。
北倉冷凍品全部委外,目前日配生鮮、蔬果、冷藏品及乾貨仍在此儲藏及配發。
 
2017年,合作社已租委外倉因應。2016年10月~2017年11月,大宗冷凍產品如信功豬肉等,委託全日物流公司;2017年12月~2019年10月,委託裕國冷凍公司,但均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年節期間內勤人員亦分組至物流部協助理貨,緩解貨物到倉整理時間,避免人員超時加班。但此舉亦會造成內勤人員自身工作之延宕,非長久之計。曾有隔鄰土地欲售,營運團隊評估後,因面積過小僅一百餘坪,且通道僅容小車進入,實際效益不足而作罷。

初期冷凍品依社員利用量,由委外倉送至北倉合併後再出貨,社員可一次收貨,但未解決年節旺季爆大量的窘境,且作業流程複雜,產品在多次轉送中,亦容易造成品質下滑。由於要徹底解決倉儲空間不足問題,所費不貲且無法短時間內解決,因此除了透過管理方法,將社員到站取年貨的時間分為三階段,以分散倉儲壓力之外,從2019年11月起,冷凍品改為全數委託位於桃園的逢泰物流公司。

冷凍品全數委外、從委外倉直接發貨,雖解決了上述問題,但不同温層產品分別從委外倉和北倉出貨,確實造成社員兩次收貨的不便和包材的增加,同時也多了委外倉租、理貨、包裝和運送的費用,只能說是過渡時期,不得已的做法。為了改善上述問題,2021年4月起,線上訂購當日配送服務啟動,從北部地區開始,社員當日下午兩點前下單,由最近站所集貨後當日配送到家,可有效減少包材浪費及兩次到貨的不便。

委外倉提供喘息時間,讓我們得以從長計議,目前營運團隊研擬的方案有四:異地重建物流倉及辦公區;原址重建物流倉及辦公區;辦公區外租(買),原址改為物流倉;參與國土招商,原址改為物流倉。解決方案尚待未來之社員幹部共同參與決定。

其他通過決議的事項,尚有修正通過廢止【人事管理規則】,並公告施行【人事管理辦法】、增加社代提案之其他管道、進行班組織發展之規劃與思考其可行性、成立年費管理委員會籌備會、請理事會設立專職獨立執行祕書等案。

社代大會並建請理事會將「產品在氣候變遷衝擊面的盤點與預備」及「北倉改善方案(委外倉)」列入2021年工作計畫、對「提升產品供應與品質」的內容,在取得共識後再執行。同時於會後3個月內,補充提供完整之工作計畫予全體社代。
社代大會上舉行第八屆理事暨第十八屆監事選舉,候選人依序發表政見。討論議案時社代踴躍發言,表達各自不同的觀點。
社代大會上舉行第八屆理事暨第十八屆監事選舉,候選人依序發表政見。討論議案時社代踴躍發言,表達各自不同的觀點。
 

擁抱變化,迎接未來

大會結束,新任理監事們走馬上任,可謂任重而道遠。因為波動性、不確定性、複雜性和模糊性(VUCA)1,已被公認是這個時代的常態,而疫情之後的世界,更加速了這種變化,所要面對的挑戰既多且巨。

2021年,也是本社成立廿周年,祝福我們的合作社和新上任的幹部們,保持彈性和創新,與日俱進。因為未來終會到來,擁抱變化的人,才能歡喜迎接未來!
你知道你在合作社有多少股金嗎?
2020年社員分配股金:95元(利用額每萬元可分配金額)
*社員入社時繳交基本股金2,000元,年度結餘50%為社員分配金,按社員對社之交易額比例分配,以轉入個人股金方式辦理。

社員每個月在合作社利用多少呢?
有效社員平均月利用額:3,024
2020年度應分配結餘2,964萬2,419元

2020年公益金贊助類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31%
環保23%
照護16%
公共議題15%
糧食14%
合作事業1%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