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合作社的根

2020-10-08・新的一步: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莊佩珊 攝影/游家桓

「過往的一切都成為前進的養分,離開是為了再回來。」

出刊時,裴浩哲已經在遙遠的英國校園,接受社會科學嚴謹的辯證訓練與知識撞擊,嚴苛一如歐陸的漫漫冬日。離開南島家鄉溫暖的舒適圈,是因為「想到合作社發源地,理解不同脈絡下合作經濟的實踐再帶回來!」話語後面的眼神透露堅定。

二〇二〇年八月初北北分社舉辦的「換個角度看合作社」講座,讓社員注意到這位年輕的合作社「資深」運動者。不到三十歲的他,就讀東華大學時就參與成立校園儲蓄互助社,擔任理事長,其間也經歷過社會運動理念推展的阻礙。他決定出國,深化所學後再爬梳出台灣的行動方案。

出國前幾個月,裴浩哲來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大直站擔任站務,提醒自己把握每一分鐘投入並注視著這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合作社,他民主參與的美好,他理念與實務的對照,還有在站所共食的香氣與夥伴情感,這一切都成為他前進的養分。「我將會再回到第一線。」他祈願著。

裴浩哲

一五年入社,現為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地理環境科學研究生,歷任東華校園儲蓄互助社理事長、大直站站務等職務。最喜歡合作社的後壁雞蛋、金香鳳梨和洋芋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