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享的完熟美味:本土友善栽種的奇異果

2020-10-20・產品故事

文‧攝影/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奇異果因其高營養、低熱量,在台灣很受歡迎。但多數人並不知道,當非原產地的紐西蘭以「奇異果」之名成功外銷世界時,這種水果早在一、兩萬年前即在中國、台灣落地生長,原名「獼猴桃」。

海拔高、氣候冷 獼猴桃自然頭好壯壯

獼猴桃從海拔五十公尺的平地到二千三百公尺的高山都可種植,不過,要達到口感好、品質佳、產量足,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農友涂旭帆說:「海拔夠高、夠冷是關鍵。」他解釋道,高海拔地區一方面病蟲害相對少,可以節省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日夜溫差大,作物白天努力行光合作用,晚上則可累積多一點養分,養分多果實的甜度與香氣亦會更好。且冷涼氣候下,作物生長期緩慢,果實細胞也比較扎實,口感軟Q。

為覓得海拔高、環境好的田地,涂旭帆費時半年多,終落腳在新竹尖石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果園一開始即施行有機栽培,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無除草劑耕種,放眼望去兩公頃的農地處處綠意盎然。有機肥在田裡不斷循環,土壤裡的有機質及菌相優良,不僅植物營養吸收好,果實品質佳,甚至連土壤裡的蚯蚓都又大又肥,還吸引了附近的山豬每天來果園觀光。

 

奇異果。涂旭帆。獼猴桃。奇異果保存方式。
兩公頃果園全以人工割草,果樹間保持適當距離,使葉片有充足日照行光合作用,讓植株更營養、健康。

九分熟才採收 糖酸比例完美

兒時農村生活的美好記憶,加上熱愛自然環境,民國七十五年次的涂旭帆大學時便以對自然相對友善、資源消耗相對低的農業為志業。秉持與生物共存共榮的友善農法,就連果樹涂旭帆都大方開放昆蟲覓食。走訪果園時,果樹的葉片多有大小不一孔洞,地上也有諸多落果。而果實越接近成熟,受到昆蟲、動物、病菌等危害亦越趨嚴重,這是涂旭帆為求獼猴桃完熟美味與善待自然做出的犧牲,也是一般社員難以看見的困難,他苦笑說:「大概有二十~三十%的產量給牠們吃到飽。」

 

奇異果。涂旭帆。獼猴桃。奇異果保存方式。
獼猴桃需經後熟,在接近成熟期時,涂旭帆會測試果實硬度、顏色、後熟所需時間及糖度等,根據結果推估採收時間,並堅持九分熟採摘。
奇異果。涂旭帆。獼猴桃。奇異果保存方式。
得了黑星病的葉子,但因接近採收期,涂旭帆選擇不再作人為干預,選擇與病害共存之,讓果實自然熟成。

「台灣的獼猴桃香氣濃郁,糖酸比例完美,吃得到水果自然的甘甜與果酸,那是奇異果真正的滋味。」

獼猴桃不會在樹上熟成,必須經過後熟;成熟度越高時採收,其自然後熟速度越快,糖度轉換效率也會越完整。本土栽種除了減少食物里程,相較一般進口品熟度較低即採收,比較沒有果香、味道較酸,涂旭帆堅持掛在樹上九分熟才採收,他說:「台灣種出來的香氣很濃郁,而且糖酸比例完美,吃得到水果自然的甘甜與果酸,那才是奇異果真正的滋味。」而其種植的獼猴桃以黃金品種為主,皮薄毛短,無論香氣、甜度都較其他品種更為濃郁香甜。

至今走過八個年頭,涂旭帆默默耕耘,堅持生產無農藥的獼猴桃,帶給社員真材實料的本土滋味。趁著盛產之際,重新回味與這片土地共生的自然原味吧!

 

獼猴桃可以連皮吃哦!
保存及熟成方式
帶回家後,若果實還是硬的,常溫陰涼處放至果實微軟或有香氣時,即為最佳賞味時間。如欲加速熟成,可與香蕉、蘋果一同入袋,利用釋放出的天然乙烯來催熟。後熟之後的獼猴桃未食用完畢,可冷藏約3~5天。不過,還是建議趁鮮品嘗!

食用方式
皮薄毛短的黃金獼猴桃,食用前以清水將表皮的毛輕輕刷洗,細毛便幾乎消除,可整顆連皮一起享用。不喜粗纖維口感者,則可連皮一起榨果汁,亦或加入喜愛的牛奶、蜂蜜、優酪乳等,完整吸收整顆獼猴桃的營養!

上架時間
九月下旬~十月中旬
規格:
中果(22 顆/盒)
小果(25 顆/盒)
特小果(1 斤/盒)
★限量供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