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全鴨與惜食梅酒:過一個原汁原味的好年

2020-10-27・產品故事

文/楊芷菡 攝影/王揚喻

往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年貨已和講究食材內涵畫上等號,從友善環境的角度出發,與生產者共同開發善待土地與身體的年節料理 。經歷嚴峻的二〇二〇年新冠疫情後,合作社更加抱持惜食感恩的態度,為社員用心準備以健康友善為理念的年菜新品。

首度推出鴨肉品項 人參、芋泥通通入味

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首度和台野畜產合作,首次推出鴨肉年菜。台野畜產早期以養鴨為主,從專業飼養、屠宰分切到熟食調理包,每個生產環節都嚴格控管。有鑑於生活型態轉變,逐步走向生鮮、熟食、冷凍調理食品開發的多元發展。

台野畜產此次提供合作社兩款年菜「養氣人參全鴨煲」和「芋泥貢鴨」,講究原汁原味呈現,產品部專員楊子平表示,解決家庭料理難題、提供多樣化的無添加調理食品,是合作社與台野畜產合作的主因。

台野畜產採友善低密度飼養,鴨種有土番鴨、北京鴨(櫻桃鴨)、紅面番鴨。養鴨特別重視運動量,其飼養密度約僅一般鴨舍75~85%,每天三次趕鴨下水塘並有樹蔭遮蔽休憩。

兩道鴨肉年菜均以慢火烹調,減少非必要添加的調味。台野畜產主任林思萱表示,因應鴨種的肉質口感不同,合適的料理方式才能凸顯鴨肉的鮮甜肉質。

養氣人參全鴨煲選用飼養達80天、數量珍稀的紅面番鴨婆(母),取其肉質口感軟嫩。先以上百隻鴨熬製高湯,再將包括合作社指定原料的枸杞和紅棗乾與多款中藥材,以及人參與全鴨燉到軟嫩。堅持不使用調味品,無添加的人參鴨煲要用加倍的功夫、時間跟原物料去製作。

耗時費工的芋泥貢鴨則選口感細嫩的土番鴨,先低溫清蒸再人工去骨,搭配蒸得軟綿的大甲檳榔心芋頭。芋泥貢鴨食用前無需解凍,將鴨皮面朝下,小火慢煎保存肉汁,再翻面煎芋頭,切片後蘸大蒜醬油或客家桔醬,各具風味。

惜食青梅 首款梅釀飲增添年菜韻味

合作社首次開發梅釀飲選在年貨預購登場!今年青梅上架期間碰上新冠疫情,全台站所停辦青梅共作。擔心青梅利用度不夠,影響農友生計,理事會決議將可能有餘量的青梅轉作梅酒和梅醋,並找來長期協助生產綠主張料理米酒的生產者嘉農酒莊,以高比例指定原料製作,命名為傻福(梅酒)、大器(梅醋)。

「釀酒和醋的醇厚香氣關鍵在於選擇使用的米!」累積十年釀造經驗的嘉農酒莊負責人陳柏綸表示,合作社指定加入銀川米製作,為梅酒和梅醋增添厚實基底,加上顆顆手採的梅子,以二砂糖醃漬,提升了整體風味和甘口程度。

嘉農酒莊以自然發酵的專業技術,每道流程以科學檢測作為發酵管理的依據,歷經青梅和米酒、米醋的分開醃漬、蒸餾,以及混合浸釀、果肉液分離、沉澱過濾等繁複程序,自然存放至風味成熟。經過至少半年的浸釀期,隨著時間讓味道越來越醇,呈現食材原味,在發酵的口感自然與眾不同。

2021年菜預購,指定原料,減人工添加,限時、限量預購中!

2021年年貨品項豐富,囊括了主食、湯品、點心、飲品,從指定原料要求到料理無調味添加呈現,希望社員們能在瀰漫濃厚的過年氣氛裡,揮別一整年辛勞,更能吃得健康安心!

  • 預購時間:2020/11/02(一)~11/21(六)
  • 取貨時間:2021/01/18(一)~02/06(六)*除夕2/11(四)
點擊看預購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