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生產者互助把關 踏出提升品質的關鍵一步

2020-10-27・產品故事

文/黃淥 攝影/王揚喻

下午三點,主婦聯盟合作社(以下稱合作社)產品部品保課課長吳蕙芬走進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生產者「奇力愛」辦公室,在特助王雁婷的陪同之下進行訪廠。奇力愛是合作社的新生產者,預計從今年的2021年貨預購開啟合作關係。為了守護社員食的安全,每當合作社要開發新生產者,就會先行訪廠,確認廠區環境及作業流程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後,才會開始供應其產品。

合作社品保課長吳蕙芬(戴眼鏡者)訪廠時檢視冰箱溫度是否有定時記錄。

奇力愛的廠房面積約350坪,空間分區與動線嚴謹明確,作業環境也整潔有序,這是自2011年創始之初就不斷改良生產流程,思索在有限資源中做出理想產品的成果。奇力愛總經理王品喬回憶,創業之初廠房僅有20坪,一半是廚房,另一半則是配膳與包裝空間,相當擁擠狹窄。「最初礙於資本的限制,硬體設施可能不盡如人意,但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產品的定位,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並透過動線與流程的調整,生產出理想的產品。」王品喬表示。

奇力愛總經理王品喬

訪廠的初衷:將理念落實到生產現場

2020年起,合作社開始依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全面訪視生產者廠區,在確認生產者具有理念之餘,也希望確保廠區符合食品衛生規範、足以生產安全衛生的產品。

訪廠同時也是一種稽查機制,希望定期訪視每一位生產者。另一方面,社員買到異常的產品,可填寫「產品問題反應單」反應問題,依據不同的異常類型及發生頻率,會評估是否需要啟動訪廠稽查,透過訪廠了解生產環境與作業流程是否發生異常。吳蕙芬表示:「有些問題,只要一看現場就知道原因了。」例如產品若頻繁發生酸敗,可能是儲放與運輸過程沒有妥善控制溫度,而產品中混入異物可能源自於生產環境及人員管理疏失所導致。

在生產者代表陪同下,訪廠歷時約兩小時。
進入生產區域訪廠,首先確認食物製作的步驟與動線。

互助把關、具體改善品管

「『品管』是相當專業的工作,但是許多生產者因規模與人力的關係,沒有專職的品管人員負責檢視生產環境是否符合法規。因此『訪廠』是一個幫助生產者檢查廠區的機制。」吳蕙芬說明,合作社的「訪廠查核表」依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評分,若分數過低、廠區衛生條件堪慮,合作社便會評估生產與管理風險,設定限期改善的時間,或暫停供應風險較高的產品。

另一方面,生產者即便獲得高分,只要有需要改善的項目,合作社仍會開列「改善措施單」,請生產者在一定期限內改善並回報。面對合作社的訪廠,奇力愛抱持相當正面的態度,王雁婷認為這是彼此互助,為消費者把關的機制,也有具體的依據來改善廠區。

生產者奇力愛製作的照護餐餐盒。
奇力愛工作人員配菜入餐盒。

此外,合作社也會針對不同生產者的屬性,加強對不同面向的檢查,例如肉品及水產品容易因為失溫而影響產品品質,因此訪廠時會特別檢查冷凍設施與存放、運輸時的溫度控制;麵條等乾貨一旦受潮或乾燥不足就可能變質發霉,訪廠時則會檢查廠房的濕度及產品含水量等紀錄。今年度合作社已經訪視了70間以上的廠房,希望透過訪廠協助改善生產流程,帶動生產者一起跨出技術與品質提升的步伐。

餐具的消毒流程與存放方式等細節,訪廠時也需一一確認。
工作人員正在消毒餐具。

GHP—食品衛生的守門員

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於2014年11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其立法目的為管理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維護國民健康。內容包括食品作業場所建築與設施維護及清潔、從業人員管理、設備與器具管理、製備與品質管制、倉儲運輸管理等項目。合作社訪廠以此作為查核評分基準,依照所得分數區分等級、設定改善期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