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0期

新的一步: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們帶著過往累積的種種珍貴經驗,朝向未來願景的期盼,跨出眼前「新的一步」;每一個你我曾參與其中的現在,形塑了即將到來的下一刻。 200期出刊的10月,正是秋高氣爽、稻穗飽滿金黃的收穫時節。本期封面設計跳脫過往的照片風格,帶入秋收大地的顏色,並以復古簡潔的數字造型,表達傳承過往經歷、賦予新詮釋的思考。讀著本期月刊的你,如果有任何新的連結想法產生,我們都是共創共融的一分子。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10月200期 共 14 篇

2020-10-27 產品故事 

與生產者互助把關 踏出提升品質的關鍵一步

合作社會針對不同生產者的屬性,加強對不同面向的檢查,例如肉品及水產品容易因為失溫而影響產品品質,因此訪廠時會特別檢查冷凍設施與存放、運輸時的溫度控制;麵條等乾貨一旦受潮或乾燥不足就可能變質發霉,訪廠時則會檢查廠房的濕度及產品含水量等紀錄。今年度合作社已經訪視了70間以上的廠房…

2020-10-27 產品故事 

養生全鴨與惜食梅酒:過一個原汁原味的好年

往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年貨已和講究食材內涵畫上等號,從友善環境的角度出發,與生產者共同開發善待土地與身體的年節料理 。經歷嚴峻的二〇二〇年新冠疫情後,合作社更加抱持惜食感恩的態度,為社員用心準備以健康友善為理念的年菜新品。

2020-10-23 社內大小事 

教育是合作社必要的投資!講師培訓傳揚理念

英國政治經濟學家約翰‧彌爾(J.S.Mill)曾說:「教育對全人類都是需要的,但對合作社社員來說,卻如生命之不可或缺。」今(二〇二〇)年本社的重點課程「內部講師培訓」,也是首次開辦共同培訓社員幹部與職員的課程,透過結構化的訓練方式、落實合作社價値,讓培訓課程產生了不一樣的深度與交流。

2020-10-23 親子食育 

玩中做,做中學:合作社議題推廣教案分享

今(二〇二〇)年八月間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教育委員會,邀請來自各分社的議題推廣員,於台中集思新烏日會議中心舉辦推廣教案分享會。添加物、動物福利、認識食材等食安、食農教案,在推廣員的現身說法下,現場充滿笑聲與知性的氛圍。

2020-10-20 產品故事 

台灣獨享的完熟美味:本土友善栽種的奇異果

奇異果因其高營養、低熱量,在台灣很受歡迎。但多數人並不知道,當非原產地的紐西蘭以「奇異果」之名成功外銷世界時,這種水果早在一、兩萬年前即在中國、台灣落地生長,原名「獼猴桃」。

2020-10-16 樂齡生活 

家庭長照的長期抗戰(上):從認識家庭照顧者需求開始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今年以來媒體上長照方面的討論不再那麼熱門。然而國發會已正式宣告台灣今年開始人口負成長,加上遲遲未能緩解的高齡少子化現象。就算長照2.0已推出將近四年,提到「照顧」,許多人依然眉頭一皺、擔子千斤重。

2020-10-16 社內大小事 

借鑑日本生活俱樂部:超越共同購買的社會實踐

接續上期〈《 從廚房看天下》:向日本生活俱樂部取經〉一文所述,選擇合作社而非公司企業的組織型態,出自最初一小群人推動共同購買的初衷,也是一場由理念驅動的社會運動。

2020-10-10 主婦食堂 

鮮乳坊御膳房|鮮奶入菜3料理 補鈣好簡單!

由「鮮乳坊」員工發起的自煮社團「御膳房」,每到中午11點整,社團成員們就會兩人一組輪流下廚,為大家料理每日午餐。這次邀請成員林德美示範鮮奶入菜3料理,鹹食、甜點皆有,滿足鮮奶愛好者的需求,而且用吃的就能補充鈣質!

2020-10-08 社內大小事 

尋找合作社的根

二〇二〇年八月初北北分社舉辦的「換個角度看合作社」講座,讓社員注意到這位年輕的合作社「資深」運動者。不到三十歲的他,就讀東華大學時就參與成立校園儲蓄互助社,擔任理事長,其間也經歷過社會運動理念推展的阻礙。他決定出國,深化所學後再爬梳出台灣的行動方案。

2020-10-08 社內大小事 

給新世代的合作學堂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五日上午九點,東海大學C108教室裡坐滿六十多位選修學生,這天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社會系合開的「社會團結經濟實務:合作社與民主式經濟」第一堂課。

2020-10-08 社內大小事 

橫跨三十年的知識寶庫-《綠主張》

二〇〇一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二〇〇三年《綠主張》月刊獨立發行,這本刊物是一座時空橫跨了三個十年的寶庫,封存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步步從關注環保議題起始,既而推動共同購買,最終轉型以合作社形式持續推動理念的歷程。

2020-10-08 社內大小事 

新的一步|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方向

對過去心懷感謝與理解,想像自己參與其中地期許未來,把握當下此刻,相信新的一步就會在我們腳下成形,匯聚成通往幸福的方向。

2020-10-08 生活提案 

新手媽媽的期待

阿丹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成為新手媽媽。孕期中因為妊娠糖尿,家中主責料理的老公林佑成為她管控飲食的最佳守門員,烹調時不忘優質蛋白質、多食蔬菜。

2020-10-08 社內大小事 

重新出發回家的旅程

陳建榮微帶靦腆地秀出個人臉書今年三月間的貼文:「報到上班,這場景有種介於陌生跟不陌生之間的感覺。」再度踏進主婦聯盟合作社擔任站督導,對他意義重大,他若有所思地說:「我是回來了,但心境不同了。」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