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三十年的知識寶庫-《綠主張》

2020-10-08・新的一步: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綠泥.台南分社編輯委員會委員 插畫/ Hui

二〇〇一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二〇〇三年《綠主張》月刊獨立發行,這本刊物是一座時空橫跨了三個十年的寶庫,封存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步步從關注環保議題起始,既而推動共同購買,最終轉型以合作社形式持續推動理念的歷程。我曾經擔任過《綠主張》月刊前身──基金會《主婦聯盟會訊》以及兩組織的合刊《主婦聯盟綠主張》的編輯群。

因為曾任平面刊物/網路的編輯志工,也為了方便查詢資料,我保存了共同購買中心及日後的主婦聯盟合作社自一九九三年起發行的大多數月刊。多年來,我對〈圖說八道〉專欄情有獨鍾,更從官網全數下載保存。身為解說員,〈來自現場〉專欄讓我如同親臨產地,感知農友們的辛勤與挑戰;〈產品平台〉專欄則呈現滿滿的知識,社員得以了解超過千項產品的最新狀況,這些都能成為我在入社說明會簡報的鮮活素材。本頁插畫中人物所閱讀的是我珍藏的《綠主張》創刊號,也期盼月刊繼續記錄合作社珍貴的每一步,再向下一個兩百期前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