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做,做中學:合作社議題推廣教案分享

2020-10-23・新的一步: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王怡權‧ 台南分社社員代表 攝影/謝文綺

今(二〇二〇)年八月間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教育委員會,邀請來自各分社的議題推廣員,於台中集思新烏日會議中心舉辦推廣教案分享會。添加物、動物福利、認識食材等食安、食農教案,在推廣員的現身說法下,現場充滿笑聲與知性的氛圍。

行之有年的議題推廣員為合作社向外推展理念的重要推手,總社教委會主委陳岫之說道:「二〇一二年開始以解說員為主體設立了分社教委會,之後各分社教案開始蓬勃發展。」理事陳郁玲也說明:「自二〇一六年開始總社專款由教委會辦理環境教育,而各分社除了環境教育,也發展出不同的議題推廣特色,如食安、綠食育、綠繪本、節電及能源教育等議題。」同時培育出一群熱心的議題推廣員,產出許多精心設計的推廣教案。

各分社有說有演,呈現不同的教案形式夥伴的回饋與問答,也增加各分社之間的交流。議題推廣員以「環境教育、產品教育、合作教育與公共議題」四大主軸進行教育規畫,各小組致力發展多元教案,將合作社實踐綠色生活、支持永續的理念推廣至社區、學校。如同北南分社綠繪本講師蕭婉君所說:「一個人或兩個人,可以努力打造溫暖宜人的家;但一群人,可以攜手共創在地美好生活!」

北南分社 從繪本中帶孩子認識動物福利、蛋的知識

北南分社綠繪本講師蕭婉君、張鳳,帶領參與夥伴,先來一場邊唱歌邊生蛋的律動,氣氛熱鬧;接著聆聽婉君朗讀《想生金蛋的母雞》,生動地將「動物福利」(雞的基本需求)與「蛋」(蛋品的選擇)融合。北南分社發展的食安與綠繪本議題,以繪本帶領親子共同參與,例如了解植物生長的「食在健康又好玩」,以及認識人工添加物的「飲料甜祕密」等教案,多元活潑。

北南分社透過繪本探討動物福利的議題。(人資行政部提供)
分社夥伴以趣味律動炒熱上課氣氛。

新竹分社 用繪本悠遊產地與餐桌

新竹分社的綠繪本推廣教案,主要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林玉珮開發並授權使用。教案中包含糖上癮、人工添加物、全食物利用、低碳飲食、友善耕作、水資源以及減塑等主題。竹社推廣員黃淳維藉由《爺爺的有機麵包》繪本帶出吃糙米、青菜等簡單又健康的飲食方式,與麵包如何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從中認識稻米與小麥。在活動中,孩子可以親眼見到、觸摸到紅薏仁、蕎麥、藜麥、小米、小麥和糙米,並進行「穀物分類」遊戲,了解「身土不二」對台灣土地深刻的價值與意義。

「穀物分類」遊戲讓學員親手觸摸並比較各種穀類的不同處。
新竹分社推廣員黃淳維拿著各式穀物說明食材如何從土地到餐桌。

台中分社 從一碗布丁看到添加物與減塑

台中分社從二〇一六年起培訓綠食育議題解說志工,成為綠色飲食教育的種子;二〇一八年開設「教案設計工作坊」針對不同對象分別發展課程大綱;二〇一九年舉辦「食育士培力營」,向銀髮族與親子推廣以「米」為主題的綠食育。此次會中分享的教案為「布丁大揭密」,由推廣員蕭淑珠、黃麗玲、張招治以活潑有趣的對話模式開啟。除了手作布丁,也示範體驗食材選擇及購買,帶出辨識自然與人工成分、色素實驗、減塑及垃圾減量等議題。

中社布丁教案讓參與者試著採買做布丁的原料,不同來源有不同的價格。
中社推廣員張招治請大家試聞沾了香草精的棉花棒。(人資行政部提供)

台南分社 結合課程、遊戲、實地走踏的食農教育

台南分社在二〇一六年委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開辦「綠食育種子解說員培訓課程」,並在二〇一七年成立「食光機」小組,二〇一八年再與台南新芽協會合辦「節電與創電計畫」培訓,並以食光機校園巡迴活動,在南部推廣環境教育。二〇一九年,小組成員呂梅菁、王怡權申請農委會經費,製作《偵探浮鹿忒》桌遊。藉由課程、桌遊,以及果園探訪,認識台灣四季在地的水果,以及它們與地理氣候的關係,進而推廣「吃在地、食當季」理念。

南社推廣員呂梅菁介紹自己設計的桌遊。(人資行政部提供)
南社推廣員王怡權親手繪製桌遊中的水果圖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