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站所與地區營運的橋梁:麻園頭區會主委蕭淑珠

2020-06-03・我合作,故我在

文/洪瑩婷‧台中分社組織課社務專員 攝影/林思誠

蕭淑珠
社齡:入社9年
地區營運年資:5年
特質:有求必應型,如站所臨時需要人手、舉辦活動缺少器材,都第一時間提供協助


參與地區營運之前,蕭淑珠對地區營運一無所知,絲毫沒察覺有一群社員幹部,默默為站所及其他社員付出,例如委員每年需審核及規畫年費活動、擔任社員與站所的溝通橋梁、適時關懷社員並回應社員需求等。她說:「加入地區營運團隊後,才了解『合作社是我們的』,也才真正知道合作社和一般通路的差異。」
 
麻園頭區會主委蕭淑珠,幾乎每天都到站所利用食材、關心同仁。
社員一路追隨的萬年班長
蕭淑珠是站所開設攝影班的「萬年班長」,成員們從惠來站開始共學,直至麻園頭站成站,因地利之便也移到麻園頭站繼續學習。在她的帶領下,攝影班的凝聚力很強,同學們常在課後聚會交流。2015年,麻園頭站成站後半年,「有次到站所買菜,麗卿(麻園頭站長)忽然問我要不要當地區營運主委,我以往在出版社工作舉辦教材研習活動,辦活動的方式我很熟悉,就答應了!」蕭淑珠爽朗笑道。

曾有成員對她說過:「你走到哪我就要跟到哪!」,麻園頭站地區營運委員裡,有一半是蕭淑珠從攝影班力邀加入;每位委員各司其職,互相支援,凡站所舉辦活動人人都踴躍認領工作,她很感謝自己的好運氣,有一票強力的神隊友。
 
蕭淑珠與攝影班同學有個美麗的約定:「不管多老,我們都要一起學攝影。」
透過地區營運   整合社員與站所需求
2019年,台中分社(以下簡稱中社)推動的「米食育士」系列培訓課程、站所米食集點活動,社員迴響熱烈,蕭淑珠便是召集人,帶領協力夥伴從活動規畫、執行到成果報告,成功整合中社3大委員會與11個站所,也帶動中社米食品項利用成長,她說:「超級有成就感!」也真正感受到地區營運的價值與力量。

蕭淑珠也從辦理活動的過程中理解到,提供社員舞台、滿足多數社員需求、提升站所利用額,是擔任區會幹部最重要的核心任務。麻園頭站的「料理課」即是以此為出發點有系統地發展,自開站以來邀請劉玉美、王祥蓉、黃奕旋以及魏錦綾等社員擔任料理課主廚老師。初期的課程大都以示範教學為主,2018年延伸成社員課堂實作,到了2019年開辦「一起吃飯吧」共煮共食課程,一起做料理並共餐,交流情誼,不僅參與者料理技巧精進,大家熱烈報名的盛況也讓老師很有成就感。
 
合作社也是自我成長與學習的好地方,站所常開設攝影、洋裁、編織等各類課程。圖為蕭淑珠的洋裝與竹編作品。
這些大小活動成功的關鍵在於,蕭淑珠參與活動時會適時傾聽社員的問題,並結合站所推廣需要。她認為:「和站長討論、溝通很重要,畢竟站所同仁最熟悉該地區社員的特性和需求。」日文料理課就是另一個好例子,麻園頭站附近居住了不少日籍家庭,日籍社員到站利用時,總會向站長反應想學習台灣食材的料理方式。站長劉麗卿於是向區會提出需求,2019年蕭淑珠邀約社區會說日語的朋友于菡菊,到站所開辦以日籍社員為主要對象的料理課,也熱情邀約日籍社員來分享日本料理,同時徵求熱心社員協助翻譯。

有著願意傾聽、樂在付出的心,總是與站所同行,蕭淑珠透過地區營運實踐共好,也成為社員與站所間的橋梁。
 
蕭淑珠十分重視與站所的良好溝通,與站長劉麗卿兩人合作無間。
 



口罩套共作展現合作人精神

合作人精神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蕭淑珠與口罩套共作召集人游麗卿,共同號召中社21名「勞務小蜜蜂」,為合作社站務夥伴們製作口罩套,短短2 週內完成550 個口罩套。其中,蕭淑珠協助徵詢熱心社員與修正成品,「口罩套共作,是我覺得最有合作人精神的任務了!」她驕傲又感恩地說。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