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驟變的解方:蔬菜硝酸鹽觀察期新制上路

2020-06-02・減硝酸鹽運動

文/黃淥‧ 北南分社社員 製圖 /馬榮君

硝酸鹽是植物重要的營養來源,支持根、莖、葉茂盛生長,每一種植物依據種類與部位,硝酸鹽含量也不盡相同,就蔬菜而言,以「小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最高。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9年起,開始訂定蔬菜硝酸鹽檢驗標準,依照硝酸鹽含量之多寡,分A、B、C 3個等級,以優於市場收購價鼓勵農友種植低硝酸鹽蔬菜,若超出標準合作社則將拒收。蔬菜硝酸鹽含量受氣候環境影響甚鉅,近年面對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影響,蔬菜硝酸鹽檢驗標準對農友而言,變成了一個極嚴苛的挑戰。

極端氣候加劇農友挑戰
「夏季缺菜」是近年合作社持續面對的難題。為了解決此困境,營運團隊不斷尋找開發合作農友,蔬果耕地面積相較2017年已增加80%,但是蔬菜的供應種類卻僅成長12%,通過蔬菜硝酸鹽檢驗A級標準的種類更減少了5%;2019年,近4成合作農友的蔬菜都曾被檢驗為B、C級菜,甚至拒收,其中不乏合作10年以上的資深農友。



蔬菜硝酸鹽含量超標的情形,與全球氣候變遷密切相關。隨著極端氣候增加,種植作物已相當不易,為減少降雨造成的水傷,短期葉菜生產多轉移至簡易溫室栽培。但是溫室種植易因光照不足導致硝酸鹽無法代謝,造成檢驗超標;另一方面,蔬菜產季一旦遇到豪雨、高溫、陰天等情況,也容易因硝酸鹽含量過高而遭到退貨。許多長年合作的農友也發現,近年即便依循以往一貫的栽培方式,且遵照農改場的標準施肥、減量或甚至完全不施肥,蔬菜硝酸鹽含量仍不時超標。

在現實的限制之下,農友只好種植較容易通過硝酸鹽檢驗標準的菜項,例如地瓜葉、空心菜等,以免努力栽種的作物無法上架,如此循環之下,社員可選購的菜項將逐漸減少或重複率極高,並非大家所樂見。以「一籃菜」為例,如要讓訂購的社員吃到多樣蔬菜,小葉菜項單日進貨便需達8種以上,且每一種類單日進貨量需達150斤以上,方能讓訂一籃菜與購買散菜的社員都享有足夠菜量與菜項。然而合作社達成上述標準的天數卻逐年遞減,2019年全年甚至僅有2天達標,「菜項單一」是籃菜訂購逐年下降的原因之一,人數相較於2017年減少了27%。
 
近40%
農友曾被檢驗為B或C級菜
(含拒收)
2天
進貨菜項/量2019年達標天數
(以小葉菜為例)
-5%
通過A級硝酸鹽檢驗標準數菜種類
(相較2017年)
觀察期O級蔬菜
根據國際蔬菜硝酸鹽研究,蔬菜雖然是膳食中硝酸鹽的主要來源,但因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E 等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斷亞硝酸轉換成亞硝胺等有害物;此外,汆燙亦可去除蔬菜中30∼60%的硝酸鹽。為了協助農友面對極端氣候,同時供應多樣化蔬菜,讓社員攝取多元營養素,經過產品進貨原則會議與社內多次討論,今年4月20日「蔬菜硝酸鹽觀察期新制」正式上路,營運團隊將重新檢視現行蔬菜硝酸鹽檢驗標準。

努力增加蔬菜供應種類及數量的同時,若一味要求新品項符合舊標準,將難以開發供應,也無法收集到足夠的數據,因此合作社也研擬「蔬菜觀察期允收原則」,在原本硝酸鹽檢驗標準中A、B、C3個分級之外,新增了觀察期O級蔬菜(以下簡稱O級菜),納入過去因硝酸鹽標準進貨量極少與未供應過的新菜項,如:牛蒡、夏南瓜、甜菜根、羽衣甘藍、筍類等,收集其硝酸鹽檢驗數值,以訂定客觀合理的檢驗標準。

一籃菜僅配入A級菜,若遇小葉菜的菜項、菜量不足時,則視情況讓O級菜在站所上架供應,未來O級菜將以特殊標籤清楚標示,且檢驗數值都將公告於週報、站所標牌及合作社官網蔬菜硝酸鹽檢驗佈告欄。

蒐集田間數據 推展減硝酸鹽運動
新增O級菜之外,合作社也希望建立「低硝酸鹽蔬菜栽培建議指南」,啟動栽培微氣候與土壤監測分析,歸納出蔬菜硝酸鹽與環境微氣候的關聯性。產品部品保課長吳蕙芬說明,即便同一種作物,硝酸鹽含量也可能因為季節、光照、溫度、水分、土壤的變化而有所差異。合作社期望收集更多數據,並將田間管理經驗普及,讓更多農友可以依循指南種出低硝酸鹽蔬菜,達到真正的「減硝酸鹽運動」。

今年合作社與農業專業顧問公司「阿龜微氣候」專案合作,於田間進行環境微氣候監測,蒐集光照強度、大氣溫度、土壤含水、風速、降雨量等環境參數,搭配田間管理、施肥紀錄與土壤分析,並對照試驗田區蔬菜硝酸鹽數值進行分析。吳蕙芬說明,現階段會觀察幾位農友在不同環境與不同方式,栽培相同作物的硝酸鹽數值,找出影響硝酸鹽含量的關鍵因素,提升低硝酸鹽蔬菜種植成功率。本計畫預計在2021年訂定出符合田區現況的蔬菜硝酸鹽觀察期標準,以此為基礎,將於2022年制定更完整的蔬菜硝酸鹽標準,並鼓勵農友朝多樣性種植邁進,讓社員可以享用更豐富多元的蔬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