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雞分解:每一步都不浪費!

2019-10-06・雞不簡單

文/羅桂驊 攝影/李庭歡

分切全雞的動作對陳立言來說,已熟練到如喝水般自然。「首先,刀要利,一刀便可劃開雞肉;再者,把刀視為手的延伸,掌握雞隻關節處,即能輕鬆分解各部位。」分切後依不同方式烹煮,雞骨架還能熬煮高湯。從台大應用力學所碩士高材生,到回鄉改變家中傳統養雞方式、創立品牌,如同分解全雞,他踏出的每一個步伐、切出的每一個部位都不浪費。

陳立言的全雞分切示範

雞冠:習慣買部位雞肉的台灣人,很少使用雞冠,其實煮湯或燒烤都很適合。膠質豐富、口感鮮嫩;雞冠若長得漂亮也代表雞隻夠健康。

橫膈膜:雞橫膈膜與內臟相連,富含纖維質,吃起來肉質多汁、嚼勁十足,略帶油脂,,作為串燒十分迷人,是日本高級串燒店才會出現之物。台灣較少特意分切此部位,因此使用全雞自行分切才有機會品嘗到喔!

三節翅:包含翅腿、翅膀、膀尖三節(後兩者又合稱二節翅)。黑羽土雞的雞翅比一般肉雞大,運動量大,肉質結實,皮厚筋多有咬勁,適合燒烤、滷煮或紅燒,富含膠質,口感豐富且多汁。二節翅適合喜歡啃食的人,醃製後製作炸雞翅,皮酥肉嫩、口感豐富。翅腿又稱為小雞腿、棒棒腿,口感介於雞胸肉與雞腿之間,推薦醃製後燒烤,大小適中,深受小朋友喜愛。

雞胸肉:軟嫩的雞胸肉,以低溫烹調方式可讓肉質不柴。以小火煎熟、裹粉後油炸,吃起來勝過坊間雞排店,香氣四溢、皮酥肉嫩喔!

里肌肉:一隻雞只能取出兩小條里肌肉,口感細緻又帶肌肉Q感,最常拿來做炸雞柳條。直接煎香後切片食用,可以吃到健康肉質的原味。

雞腳:充滿膠質的雞腳,適合滷煮。黑羽土雞的腳比一般肉雞大,皮Q彈有嚼勁,滷軟後當作點心也很解饞。

雞軟骨:軟骨是胸骨的最前端的部分,因形狀之故又名三角骨,常用於酥炸或燒烤。軟骨熟透後脆脆的有嚼勁,是下酒菜的首選。

尾椎:即雞屁股,脂肪較多,口感滑嫩肥脆,燒烤逼出油脂後口感外酥內嫩,烤肉攤及鹽酥雞攤也常見烤或炸雞屁股。

雞腿(骨腿):腿部肌肉一束一束,是很受歡迎的部位,加上黑羽土雞的運動量大,腿肉更是結實有彈性,即使長時間燉

煮,肉質不會變老,適合各類湯品。

雞腿(去骨):雞皮向上整塊進烤箱,可讓湯汁水分鎖在肉裡。切塊後的腿肉做串烤、三杯雞、咖哩都很對味,肉質Q彈不膩口。

牡蠣肉:又稱為雞生蠔,位於雞腿與背部連接的橢圓區塊,肉質鮮嫩多汁,國外高級餐廳會特別取出此部位料理。在家中可以使用烤箱烤至外皮金黃即可,或是做成串燒,享受獨特的口感。

去皮清肉:即去皮的雞胸肉,因脂肪少,口感較細嫩且軟,以低溫烹煮最適合。汆燙後原汁原味,沾蒜泥醬油食用,或是與生菜一起做成開胃沙拉,簡單美味。

雞松阪:位於雞脖子後頸與雞背交界處,每隻雞只有珍貴的一片。適合用於煎、烤等料理,口感鮮彈有嚼勁。

雞頸肉:即脖子肉,雞頭往脖子延伸的部位,上下可切出兩條。因雞隻經常轉動此部位,肉質具彈性、富嚼勁,醃製後燒烤美味與口感兼具。順道一提,元榆牧場的雞不施打藥物於頸部或任何部位,可安心食用。

PROFILE
陳立言
元榆牧場創辦人 「創立之初我就決定要做不一樣的事。」充滿冒險精神的陳立言說,從小看著父親經營傳統雞舍,2014 年,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創立元榆牧場養殖黑羽土雞。他堅持低密度養殖,讓雞隻自然成長、運動至足齡,並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延長飼養週齡以達完整退藥,養出肉質鮮美結實、低脂肪且安全的土雞。

紙本索取地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