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養殖全雞錄

2019-10-05・產品故事

資料來源/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文字整理/姚忠誠 照片/合作社企畫部提供 照片提供/岩生築見

南投縣魚池鄉
江森貿易X白肉雞

我養雞,雞也養我。動物很現實,你對牠好,牠就活得好;你對牠不好,牠就死給你看。養雞首要「不貪養」,密度降低,雞隻自然健康。─江振德• 江森貿易負責人

雞種
特選英國ROSS肉用雞,生長速率高,胸肉率高,且雛雞可透過羽毛辨別公母,取代翻肛門鑑別,減少雞隻受傷。一般飼養至6週齡,雞肉風味較完整。

飼養環境
密度為一般飼養場6成,水簾式平飼,兼具降溫與隔絕病菌作用。飼料使用非基改玉米及黃豆,並添加保健精油,全程不用藥。

料理重點
肌肉纖維短,肉質軟嫩易咀嚼,適合煎、炸。

 

彰化縣芬園鄉
江森貿易X黃金雞

飼料影響雞肉風味甚大,因此我堅持讓雞吃好,吃素食飼料的雞沒有腥味。我們也率先餵食非基改飼料,相信在5 到10 年後將會變成顯學。─江振德• 江森貿易負責人

雞種
黑羽土雞和紅羽土雞雜交育成,生長速度較快、體型也較大,肉質富有彈性。一般養殖至13週齡,雞肉風味較完整。

飼養環境
飼養6週後,改餵食非基改玉米、黃豆,搭配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等營養素補充,並提供空間讓雞隻充分運動。

料理重點
肉質介於土雞與白肉雞之間,風味豐富且腥味少,皮薄汁多,適合簡單烹飪,品嘗食材原味。

 

高雄市彌陀區
元榆牧場 X 黑羽土雞

我們飼養雞的方式很自由,2,000坪牧場,登記可飼養32,000 隻雞,實際上只養3千隻,平均1 坪養不到2 隻雞。充分的空間加上近百座棲架,讓雞自然成長、自由運動,心情自然愉快。─陳立言•元榆牧場創辦人

雞種
俗稱放山雞或土雞,肉質結實、體型小。個性好動,多野放飼養。一般養殖至11∼13週,雞肉風味較完整。

飼養環境
低密度飼養,半開放式的牧場,設立百座棲架,增加了土雞運動量。雞隻採兩階段飼養,第一階段按照一般方式飼養至12週齡;第二階段餵食空白飼料(不添加藥物)5週,以達完整退藥。雖然飼養成本提高,但風味和口感也更好。

料理重點
雞肉纖維粗長,耐久煮、有嚼勁,適合燉煮、熬湯。若再細分,公雞脂肪少,煮湯不油膩;母雞皮薄多汁,適合製作白斬雞。

照片提供/元榆牧場

 

屏東縣霧台鄉
岩生築見X桂丁土雞

我們希望建立起精緻化的山林放養,幫助偏鄉發展經濟,同時維持生態與環境的平衡。為此,我們建立模組,讓偏鄉能快速學會操作方式,並且確保品質穩定。偏鄉習慣接受補助,希望生產者透過工作的投入,靠自己的雙手賺得尊嚴與晚輩的尊敬。─岩生築見

雞種
桂丁土雞為台灣第一隻符合國際育種標準的本土土雞,以紅羽土雞純化7代育成,飼料換肉率與產蛋率佳,抗病力好、育成率佳,個體大小整齊度高。一般養殖至11~12週齡,雞肉風味較佳。

飼養環境
山區防疫效果較平地佳,並採取牧場與通路契作,可完全依客戶需求調整以養殖方式。雞舍內建置感測儀器,確保環境的溫度、濕度等狀況,加上低密度飼養,提供雞隻舒適且充裕的生活空間。

料理重點
口感細緻、肉多汁、雞皮Q彈爽脆,公雞適合燉煮或做成白斬雞料理,母雞適合燒烤、油煎和熱炒。

照片提供/岩生築見

《延伸閱讀》

紙本索取地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