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信‧民主‧科技‧參與――英國合作社集團社員年會的啟發

2020-03-01・給孩子的飲食課

文/張育章

社員代表常年大會是合作社決策及最高權力機關,主婦聯盟合作社固定在每年3 月召開社代大會。隨著組織成員增加,合作社在民主管理、專業及效能上遇到許多挑戰。英國合作社集團(The Co-operative Group)社員年會藉由參與機制的設計,以及數位工具應用,擴大社員甚至是非社員的參與。以下讓我們透過Q&A 問答來一探究竟吧!


(圖片來源/The Co-op Group Flickr)

英國合作社集團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A:2014 年底我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後,雖然常會聽到資深夥伴們提到日本、韓國姐妹社的經驗,以及現代合作社的始祖--英國羅虛戴爾公平先鋒社(Rochdale Society of Equitable Pioneers)的例子,但都是零散片段的資訊,很難了解他們實際如何運作。

我在網路上搜尋跟主婦聯盟合作社屬性類似的案例,查到英國合作社集團的資料時,發現很有意思。其前身可追溯到羅虛戴爾公平先鋒社,目前有超過800 萬個社員,卻是一個內部包含自然人社員與其他區域性合作社的全國性合作社,經營範圍曾橫跨食品、喪葬、藥局、電器、保險、旅遊及銀行等事業。

英國合作社集團在2012 年開始出現很大的虧損,有些事業被迫轉售,風波不斷。2014 年接連開了社員年會與臨時會,訂定了新的章程細則,大刀闊斧地進行組織改造與重建。近幾年從谷底翻身,不管是在商業營運或是社會影響力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被視為大型合作社治理議題的重要案例。

英國合作社集團的社員年會主要參與者有哪些人?

A:以往,英國合作社集團社員年會的主要參與者,是各個地區委員會約100多名代表,其他社員需要另外申請。2014年制訂新章程後,2015年召開的社員年會,即邀請全體社員參加,除了可到現場聽理事報告並向他們提問外,也可以在網路上觀看年會活動。

如果社員前一年在合作社的交易有達到規定額度,就有參與表決的資格,可以本人親自出席、透過郵件或線上指定投票代表人的方式,在會議現場參與議案表決。法人社員的投票,會依據其合格購買金額的比例加權計算,現場所有社員以電子表決器來投票。

近幾年,除了固定由集團執行長、隸屬於理事會的薪酬委員會以及審計委員會的召集人,以及社員議會1議長進行報告說明之外,也讓事業部門執行長、社群主管以及推動雙年度社會議題的合作單位代表人輪番上台報告。另外,也會預告接下來集團要推動的年度主題及新服務,藉此召喚社員與員工的使命感,並以身為其中的一分子為榮。

參與年會的人數這麼多,還有人透過網路轉播觀看,要怎麼進行討論呢?

A:排入議程的議案,都有明確的動議內容說明;按照章程細則規定,理事會最晚需在會議舉行前21天發布會議通知,註明會議的時間、地點、議程、決議案的內容與屬性、獨立理事和社員提名理事的姓名,發布內容也包括年會中需經過社員批准的年度工作與財務報告。

社員年會相關資料會發布在公開的官網年會專區裡,同時也會附上前一年社員年會決議事項的執行進展報告。特別值得注意的,除了個別議案的提案方與議案說明之外,還看得到理事會與社員議會分別針對個別議案,建議社員投支持票或反對票,以及他們的論點說明。有些案子甚至會出現理事會建議社員投支持票,社員議會卻建議社員投反對票的情形;也曾出現於會議前因溝通協調而由提案方撤銷提案的例子。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社員民主參與的鮮活實例。

除了官網之外,集團也運用組織正式的FB、Twitter 帳號,持續發布年會籌備與進行中的動態消息。同時鼓勵搭配#coopagm 的主題標籤,讓社員及民眾能在線上進行討論。有著明確具體的集團公開資訊,不管是社員、網民、大眾媒體或是專業媒體,在報導或討論時就更容易聚焦,既強化了組織的公信力,也凝聚了社員的向心力,並讓組織的經營成果、社會貢獻以及後續的發展動向,更為人所知。

透過前述社員年會的程序,落實並展現合作社內的責信文化,更利用現代資訊科技來擴大社員參與的機會,充分體現了合作社作為民主所有制企業最基本的平等價值。

英國合作社集團網站2020年社員年會專區 https://www.co-operative.coop/get-involved/agm


1:社員議會(National Members'Council),由全英國各地共100 個合作社員所組成,每年召開6 次會議。議會代表多為各地選區所選出,部分為法人社員推派,亦包含員工、少數族群以及青年保障名額。
2:責信(accountability):意指領導者或組織除了需盡一切努力達成組織使命之外,也有義務適時主動對利害關係人交待並溝通其執行的目標、過程與結果。
 

(圖片出處/The Co-op Croup Twitter)
英國合作社集團小檔案|2018 年數據 有效社員數:460萬人 年營業額:101.62億英鎊 (約新台幣3,847 億元) 生鮮食品店數:2,582 間 喪葬服務處:1,049 間
 

張育章 第7 屆理事。
新聞科系畢業,在網路空間、社區、志工組織裡晃盪多年,樂於學習有助於理解現實世界基本知識的自由研究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