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井順子的秋季料理

2017-09-28・主婦食堂

主婦聯盟綠主張編輯

秋天的米最好吃。平時我都在煮米時加入糙米粉一起煮,而新米煮出來的白飯閃閃發光,令人食指大動。秋天的太陽不如夏天炙熱,食慾也越來越好,讓我忍不住研發最下飯的菜餚。秋天最具代表性的美味佳餚,就是陳列在賣魚攤販最前 面的新鮮秋刀魚。當令的秋刀魚只要燒烤後灑鹽就很好吃,但我不想浪費食材,決定帶骨熬煮成 醬煮秋刀魚,充分品嘗當季美味。這道料理富含 鈣質,最適合成長期的孩子食用。想多吃一點蔬菜的時候,我會做涼拌炸蔬菜或 豬肉味噌湯。涼拌炸蔬菜是依序將蓮藕、番薯、 南瓜等蔬菜,不沾任何麵粉就下鍋油炸,炸好後 取出,再一一沾附少量較濃的沾麵醬汁,裹上味道。這個做法不僅減少沾麵醬汁的用量,也減少 了炸油的用量。在鍋中倒入一公分高的油,炸完蔬菜就倒掉,不重複使用。每次煮豬肉味噌湯,我一定會放入牛蒡增添風味,再搭配家裡有的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與蒟蒻、豆腐等食材。



基本上,秋天的菜色都是用燉鍋事先煮好的燉煮料理,再搭配一道現做現吃的平底鍋料理 煎炒、炸都可以)。如此一來,不僅能迅速決定每餐菜色,準備起來也很快。舉例來說,如果燉煮料理選擇的是蔬菜,平底鍋料理則以肉和魚為主;如果 燉煮肉和魚,平底鍋料理則以蔬菜為主。趁著早上 做好燉煮料理,可以節省晚餐的烹煮時間,還能讓 食材慢慢入味,可說是一舉兩得。有了這兩道菜之後,再煮一鍋湯,搭配冰箱裡的常備菜,美味又營養均衡。

常備菜無需過度講究,利用剩下來的蔬菜做一道菜即可,分量也不用太多。不只作法簡單,吃完後還會想再做。

醬煮秋刀魚


一起來學最簡單的魚輪片切法。花2個小時小火慢燉,連骨頭也能吃。【食譜作法

月見糯米丸子


與孩子一起做菜有趣的季節甜點。【食譜作法



這是一本值得一代傳承一代的家常菜與生活智慧集。作者坂井順子擔任家庭主婦逾40年,她45歲後在自家開設料理教室,如今年過70歲,依然透過文章與講座為推廣美好居家生活而活躍,在日本深受各年齡層女性的好評與喜愛。

★收錄60道簡單日式家常食譜!含「季節料理」、「節慶料理」、「常備菜」、「梅子料理」、親子同歡的「有趣季節甜點」等。
★令人讚賞的烹飪與理家巧思!提倡貼近自然的生活型態,並分享凝聚家人情感、日日幸福的相處之道。

博客來金石堂晨星網路書店誠品讀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