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食物的3 種方法:一起做親子料理

2020-02-29・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郭珍貝 文字整理/謝文綺 攝影/李佩青 插畫/洪庭樂

「女兒樂樂兩歲時,因對食物不感興趣,藉由一次帶著她做麵疙瘩的過程中,竟然願意吃下自己做的食物……因此我決定辭去教職,把和樂樂的親子共廚活動,轉為社區親子共廚的活動。」郭珍貝(貝貝老師) 在談起廚房小學堂的創辦緣由時,仍然忍不住輕嘆,父母如何影響到孩子對食物的態度。

在每一次的課程中,盡量讓孩子們看到、摸到、嘗到、聞到與吃到來自大自然的食物,而不是添加物調製的加工食品,始終是她所堅持的信念,因此購買安心食材是貝貝老師加入合作社的初衷。她在站所進行教學,推廣以廚房為中心的兒童教養學,讓更多家庭嘗試親子一起動手煮。

採訪當天,貝貝老師帶著國小六年級的女兒樂樂、和好友的3 歲兒子Sam 一起完成親子料理。為了讓孩子能建立屬於自己的味覺記憶,不妨使用安全的方式,來引導孩子親手料理食物,感受其中的樂趣,成為他們帶得走的能力!
 

排排樂米披薩 (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食材說明
1: 以無油方式炒洋蔥可加速焦糖化過程,焦糖洋蔥可以讓孩子愛上洋蔥。也可以使用家中前一餐的剩飯剩菜,讓孩子參與不同組合的呈現方式。
2: 使用多種顏色的食材,促進孩子食慾並多方攝取不同營養。
3: 米披薩也可以是甜的,將米飯換成黑糯糙米(紫米),可以改鋪上奶油乳酪、堅果、果乾、地瓜泥、芋泥或紅豆等。



親子料理 Tips
使用孩子不太愛吃的紅蘿蔔,用好玩的餅乾模型切刻,接著學習以手腕的力量將蛋液均勻打散,拌入米飯後煎熟;也可以使用家中前一餐的剩飯剩菜。家長可以多多運用站所的熟食品,讓孩子自己嘗試,一起欣賞創意的食材排列組合!
 

串串樂蔬菜烤肉串 (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食材說明
1: 優格有軟化肉類用途,也可以平衡咖哩粉的味道。
2: 選用耐烤蔬菜,以長時間慢烤方式,可以讓孩子吃出蔬菜的自然甜味。
3: 海鹽比精鹽在料理上更能突顯食材風味。

PS . 不鏽鋼烤肉籤在五金行可以買到喔!



親子料理 Tips
中式蔬菜料理大多是切成片狀或絲狀,對於初次執刀的孩子而言,將蔬菜切成塊狀相對容易。其次,沾取橄欖油並均勻地刷上食材,也是很好的手部訓練活動。
 

疊疊樂蛋糕杯 (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食材說明
1: 融化奶油可以用無味道的調合油替代。
2: 檸檬汁的功用是穩定蛋白霜,亦可以用糯米酢替代。
3: 鮮奶油可以換為無糖優格,增加米穀粒,就成了有飽足感的早餐蛋糕杯。

PS.梅森瓶及樂扣玻璃器皿都非常適合做疊疊樂蛋糕喔!




親子料理 Tips
這道甜點是烘焙的初級練習,包括材料秤重、麵粉過篩、分離蛋白與蛋黃、
奶油隔水加熱等。不論哪一種水果,將其一一切片後自由排列,加上鮮奶
油的包覆,通常大人小孩都會吃光光,極受歡迎喔!

 

郭珍貝(貝貝老師) 2011 年前離開大學餐飲管理教職,回家創辦廚房小學堂,投入親子共廚教學。 她將對餐飲的熱情,從管理領域移轉到料理手作。長期深耕兒童飲食教育,創立台灣兒童料理教育協會。著有多本餐飲著作,相關經歷超過30 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