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三吃 梁美智烹出營養美味!

2012-05-01・主婦食堂

食譜示範/梁美智 文.圖/潘嘉慧

那天造訪銀川米時,花蓮的天空灰灰的、飄著細雨,但剛插上秧苗的田裡,卻讓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意盎然,稻田裡映著銀川有機米穀倉的建築和群山的倒影,那是另一種下著雨才有的詩意!

走進屋頂像斗笠帽般的銀川米展示中心,屋子裡傳來米飯烹煮的香味,這一次要為綠主張上菜的生產者是銀川米老闆娘─梁美智。

美智姊說:平時忙得沒時間下廚,煮食盡量愈簡單愈好,煮一鍋糙米飯就可以變化出多種不同吃法,就連隔餐沒吃完的米飯也不浪費。熱騰騰煮好的糙米飯與鮭魚、香鬆、堅果拌勻後盛裝在生菜裡成為「糙米鮭魚鬆」,這道料理輕鬆上手,而且把很多營養都包含進去了,還能征服不愛吃生菜的小朋友喔!

沒吃完的糙米飯可以冰起來,隔天煮成粥品或是打一碗濃濃的糙米漿,一天的活力泉源都具備了,煮食變得容易,再也不怕煮一大鍋糙米飯吃不完啦!

不泡水也能煮出好吃糙米

「糙米」是金黃色稻穗收割後,褪去稻殼的外皮所留下來的,它包括了胚乳、胚芽和米糠層,含有多種營養價值,像是豐富的維生素B群,以及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等,所以當現代人追求養生健康飲食時,糙米再度取代精緻白米的地位,受到青睞。

不過因為米糠層的關係,水分不容易浸入,需要長時間浸泡才能煮得軟,造成糙米一直給人口感粗、偏硬甚至是不易煮食的印象,顯得不易親近。為了讓糙米變得更好吃,銀川米不斷研發,將糙米外層表皮打破,增加米粒的透水性,因此不需要特別浸泡就可以跟白米一起煮食。但因為表皮被破壞了,保存時間較短,提醒社員趁鮮食用,記得要冷藏保存,除了不易長米蟲外,更能保鮮。

糙米鮭魚鬆

材料:糙米1杯、鮭魚1片、香鬆少許、堅果少許、生菜少許。
作法:
1 糙米洗淨入電鍋煮熟(水:糙米=1:1.4),備用。
2 鮭魚煎熟,去骨後壓碎;堅果壓碎,備用。
3 將鮭魚、香鬆和糙米飯充分拌勻,以洗淨的生菜葉盛裝,撒上堅果碎即可。

糙米養生粥

材料:糙米飯1碗、排骨200公克、當歸、枸杞、青茋、紅棗各少許。
作法:
1 鍋中入水煮滾,排骨汆燙後,撈起備用。
2 鍋中入水,放入排骨、中藥材一起燉煮約20分鐘,至排骨肉軟。
3 續入糙米飯煮至個人喜愛的軟硬度即可。

糙米豆奶

材料:糙米飯1碗、豆漿300cc、開水適量。
作法:將豆漿、糙米飯及開水放入果汁機內攪打均勻即可,濃稠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水量。
Tips:糙米豆奶可加入十穀粉、芝麻粉或是蒸熟的南瓜、地瓜等增加不同的營養素及口感。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