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思源

2018-03-01・產品故事

文/潘嘉慧 攝影/劉沅羲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不論是文人風雅品茶,或是尋常百姓飯後一杯熱茶,茶葉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之一。隨著飲食文化改變,當咖啡大軍與手搖飲料攻佔日常飲品市場,甚至進口茶混裝新聞事件頻傳,未來會不會連想喝一杯純正台灣茶都變得愈來愈難?

走訪位於南投埔里的東邦紅茶,第三代經營者郭瀚元為了守護老茶廠,從頭學起,把野放已久的茶樹重新養回來。走訪茶園時茶樹與森林幾乎沒有明顯的界線,七、八十年前種植的老茶樹愈長愈高,融入森林之中,因為天然少人為干預而成就了這片有機質非常豐富的沃土。

而嘉義種植高山茶的農友用各種方式來保護山坡上的茶園,例如茶園分區砌擋土石牆,用花生殼和甘蔗渣覆蓋在土壤上,保持溼度和養分,同時防止大雨沖刷造成表土流失;或是採等高線種植以減緩大雨的沖刷力,保護茶園水土。讓我們在喝茶的同時,也關注環境。

在初春茶葉準備冒出新芽的此刻,我們想把合作多年的茶葉農友介紹給大家認識,也感謝他們願意堅守茶園,以友善方式種好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