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清潔也能照顧家園

2015-02-17・產品故事

文/林慧怡(產品開發部產品專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清潔用品開發原則以清潔與友善環境為主要訴求,其中居家清潔劑在二○一四年有了新的樣貌,改由「綠宣生技」生產。經過多次試用調整出新配方,最大的特色在於以檸檬草油為主角,當初選用檸檬草油主要考量是須有清潔、抗菌功效,但特別重視油精的生產來源、種植方式與環境,最後選擇可經由全草蒸氣蒸餾而得的檸檬草油。

檸檬草的種植過程中幾乎不須噴灑農藥,是一種友善環境的作物,可以安心使用,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或負擔。檸檬草油的主成分「檸檬醛」含量達七十%以上,為天然抗菌物質且去污效果佳,對於塵蟎也有忌避的效果;次成分「香葉烯」散發令人愉快的甜香氣味,具有消臭作用。檸檬草油氣味比檸檬果味更強烈,清甜檸檬香中帶有草香味,能提振精神,令人情緒愉悅,消除憂鬱不安,舒緩情緒。

【BOX】

生態洗衣精、生態洗衣粉

生態洗衣精為高劑量濃縮配方,使用劑量較一般市售洗衣精少,可以清洗更多次,選用泡沫較細緻的植物性界面活性劑,洗清時洗劑易被水帶走,節省水資源,亦適合滾筒式洗衣機使用。有些社員剛開始使用時反映泡沫太多,其實這就是洗衣精用量過多的現象,應減少使用量。

新的生態洗衣粉由上一代配方調整而來,參考社員的意見與使用方式,提升清潔力並加入小蘇打粉(碳酸氫鈉),幫助清潔污垢,使用時不須再另外加入小蘇打粉。與一般洗衣粉不同的是,有略為結塊的狀況,來自於堅持不添加抗凝結劑。抗凝結劑可以避免洗衣粉結塊的問題,但也會造成洗衣粉不易溶解而卡在衣物纖維中,生態洗衣粉沒有添加抗凝結劑,洗衣粉不會殘留,可保有衣物的柔軟。

生態洗衣精與生態洗衣粉的香味來自檸檬草油,天然的油精久置後味道會消散,為避免味道消失過快而添加較多檸檬草油,衣物剛洗完時可能有較濃的檸檬草味,味道於乾燥的過程中也會遞減。另外,由於二者配方不大相同,使產品pH 值有所差異,洗衣精比洗衣粉更適合用於手洗,但膚質敏感者或長時間接觸建議配戴手套。

M-201502-137-p1601a-ori

生態衣領精、生態衣物漂白粉

生態衣領精含檸檬烯,檸檬烯由柑橘油類萃取而得,具強效去污力,也很適合用於清洗布製品(如布包、布鞋等)局部髒污。織品沾濕前直接噴灑於髒污處,停留約15 分鐘,讓清潔劑將髒污包覆,再依一般洗滌方法清洗即可。衣領精適合用於剛形成的髒污處,但衣服難免有老舊的髒污,將衣物浸泡於衣物漂白粉中,可以溫和去除。另外,也可在洗衣前浸泡的衣物噴入約10 毫升的衣領精,這樣更容易清洗夏天的汗垢或較髒的衣物。

生態洗碗精

生態洗碗精的清潔力主要來自鉀皂(液態皂),雖然鉀皂製作過程具有危險性,且須經過長時間靜置熟成後才能使用,但綠宣堅持自行製作鉀皂,用食品級棕櫚油、氫氧化鉀製成,管控原料油品來源,確保鉀皂的清潔力。考量社員的使用習慣,選用對肌膚溫和的葡萄糖烷苷做為主要界面活性劑,雖然鉀皂pH 值偏鹼,但加入甘油可保護皮膚,所以生態洗碗精也適合做為洗手乳。林碧霞博士曾經提過一個有關洗手乳的小迷思─雖然產品的pH 值為中性,依常理來說很溫和,但若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不對,長期使用對皮膚還是會造成傷害。

生態多功能清潔劑

使用功能與多功能橘子油精相似,生態多功能清潔劑以純化的檸檬烯搭配檸檬草油,有更好的清潔力,而且少了橘子油精的油膩感,更容易清洗。將清潔劑直接噴灑於廚房裡的油污,停留20多分鐘讓油污被包覆,即可輕鬆清洗,也可依比例稀釋後,清潔地板、沙發等區域。有時桌上會留下讓人困擾的殘膠,使用多功能清潔劑也很容易清除。

生態浴廁清潔劑

生態浴廁清潔劑利用植物萃取的檸檬烯與檸檬酸等偏酸性的天然去污劑物,達到清潔效果,搭配極少量的硼酸、硫酸亞鐵,增強清潔能力與消除臭味,適合用於浴室的任何地方,也能輕鬆去除水龍頭上的水漬。

可能有人反映過「使用浴廁清潔劑時,聞其味道,心情頓時轉惡」。味道不佳的原因主要來自檸檬酸、阿摩尼亞的作用所造成,有此現象表示家裡的浴室較髒,只須經常清洗浴室、保持清潔,就不再會有這個困擾。

生態去漬粉

含氯漂白劑在製造時會產生戴奧辛等劇毒性有機氯,因此生態去漬粉的原料採用對環境友善的物質,以氧系漂白劑過碳酸鈉為主成分,不含有害環境的化學物質。過碳酸鈉在水中分解後迅速產生活性氧,具溫和漂白、殺菌、清潔與去污功能,同時有除異味、臭味的效果,在水中最終分解物為氧氣、水、二氧化碳和鈉離子,原屬大自然界的物質,對環境無負面影響。

M-201502-137-p1703b-ori

01 配方調配

正將檸檬烯倒入,待所有原料倒入後,蓋上繼續攪拌,減少異物進入,特別是原料中含有酒精、精油成分時,可減少揮發。依生產量、液體流動性不同,選擇合適規格的攪拌槽,此為小型200 公升、另有大型600 公升。由於原料比重不同依次加入,經長時間攪拌使其均勻。(攝影▕綠宣生技)

M-201502-137-p1701-ori

02 產品充填

由一人進行產品充填、定量確認,以鎖罐機旋緊瓶蓋,避免手工鎖罐造成的工作傷害,以及因碰撞鬆脫,最後再放入連續式貼標機中完成貼標。(攝影/林慧怡)

M-201502-137-p1702-ori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