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水果現況的理解

2013-08-05・產品故事

文.圖/莊俊彥

豐水梨受颱風影響,產量預估減少五成。

台灣是寶島,拜地理環境所賜,加上堪稱世界之最的農業技術,不管是熱帶水果、亞熱帶水果,或是溫帶水果,都可以栽培生產;生活在寶島真幸福,每月皆可品嚐各種風味的季節水果—一月蜜棗、二月茂谷、三月枇杷、四月梅子、五月桃子、六月梨子、七月葡萄、八月楊桃、九月文旦、十月柿子、十一月椪柑、十二月蘋果。

果樹成長大考驗

果樹屬長期作物,不像短期作物那麼容易栽培,一般有機蔬菜從播種到採收約三十至三十五天( 慣行農法只需十四至二十天),而有的果樹需要一年以後才有果實可收,但若好好管理與利用,果樹養個百年都沒問題!果樹有分常綠性果樹與落葉性果樹。常綠性果樹常年綠葉,落葉性果樹則在春天萌芽開花長葉, 夏天至秋初則果實成長至採收,秋末葉片開始枯黃至冬天落葉。不管是常綠性或落葉性果樹,從開花結果到採收都比蔬菜耗時,快者九十天可採收,成長速度慢的則需要二百四十天。果實這麼長時間掛在樹上,風險也就相對更高。

果樹生長需經歷一整年的考驗,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生理需求與病蟲危害,而本社對果樹的生產要求,是減農藥、不用藥或有機栽培,在層次上已高出傳統慣行栽培一大截。在需求的管理下,要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又要兼顧品質與產量,往往很難三全其美,不僅要更用心學習各種防治方法與管控農藥使用的時機及次數,更要做好捨棄三成以上收成的心理準備。

果樹生產果實的先決條件是開花,但是,從開花到結果,其中有很多影響因子,如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是不會有好收成的!各種果樹的開花次數各異,有些一年只開一次,或兩次,有些可全年開花。

農友的生產報告

以今年上半年的水果供應狀況來說:蜜棗開花結果很好,產量增加約三成。產量突然增加,合作社也吃不下所有的量,幫不上忙。

雪梨產量固定,屬最晚採收的大型梨子,果實品質與口感極佳,但採收後不耐低溫貯放,極易在果皮上長黑斑,因此,農友需儘快處理出貨,以掌控品質。枇杷高貴不貴,是糖酸比高的水果, 軟嫩多汁、入口即化; 今年開花結果良好,初期供應較少量,品質極佳,中後期雖量多,但受氣溫不穩定的影響,品質與收成稍有不佳。茂谷柑今年品質產量較去年理想,從最大規格開始供應到最小規格,時間長達近兩個月,但供應後期品質稍有不佳, 未來將會請農友加強並注意。

青梅由於低溫,有足夠的春化作用,讓梅花開得滿山滿谷,但開花期間遭受雨水影響,結果率並不高,而且下雨影響採收,所以供應稍有不足。甜桃同青梅一樣受雨水影響,花雖開得多,結果卻有限, 加上採收時雨水多,品質較不佳,採收量也銳減一半。紅肉李比去年多了三、四倍的產量,但採收時間僅有二、三週,即時協助處理成了關鍵;合作社進貨冷藏庫存,以保品質並延長供應期。鳳梨一如往年,供應品質最穩定, 供貨時間最長,供應的品種有金鑽鳳梨、蘋果鳳梨、紅寶石鳳梨等等;品質不良的問題也與過往一樣,尤其是蘋果鳳梨的過熟現象與高溫缺鈣所引起的黑心病害。

荔枝開花著果皆佳,預估將會敗巿,但合作社的農友實行有機栽培,果樹雖開滿了花,卻受氣候影響結果率下降,加上不用化學農藥防治蟲害,最後收成僅有一至二成左右。芒果前期開花不良,但後期卻開得漂亮,預測今年是量產敗巿,而在巿場機制的影響下,當然影響了本社的利用情況;供應品種有金煌芒果、愛文芒果、金龍芒果、玉文芒果、台農一號芒果、農民黨一號芒果、甜蜜蜜芒果等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正當採收期的葡萄也不敵颱風侵襲。

颱風來,豐收夢難圓

另外, 數種水果的生產受到今年蘇力颱風影響,生產狀況如下:葡萄原預訂可從六月供應到八月,可惜雖有大量果實尚在樹上,但受蘇力颱風摧殘後,相信也所剩無幾,社員得要再等到十二月了。三灣梨實為高接之豐水梨,每年產量穩定,品質高口感佳,但受颱風影響,預估將減收五成左右;狀況更糟糕的是正在生長而未能搶收的新興梨,農友上半年的努力全泡湯了!紅龍果歷經了兩三位農友這一兩年的努力,今年可望供應充足,但颱風及淹水帶來的後續病害,恐會嚴重影響收成與生長。酪梨今年較往年產量稍多,農友也有信心再繼續栽種管理,且所幸受颱風影響不大,社員們今年可盡情品嚐了。珍珠芭樂今年產量穩定,可望全年供應充足,然而颱風來襲,只好再等上兩個月後才會有足量的芭樂。新上巿的玫瑰蕉受颱風影響, 結有果實的植株全倒,所幸小植株無恙,本品將會中斷三個月以上,請社員耐心等候!至於可憐的蜜雪梨,颱風侵襲正值果實採收期,僅能搶收,後續的只好看老天臉色了。

蘇力颱風橫掃之後,下半年的水果供應將會不足;即使沒被﹁風收﹂的,其外表與品質也會受影響,請大家多多包涵!(作者:產品部專員)

p1701-600x400

一桶桶豐收的蜜棗,卻影響了市場價格。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