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茶不是杏仁堅果做的!關於杏仁茶的六件事

2022-03-11・產品故事

文/鐘元鴻.台南分社產品開發專員 照片提供/企畫部

杏仁是備受歡迎的點心,合作社也有清潤杏仁茶,但江湖傳言,我們喝的杏仁茶其實不是堅果杏仁製作。咦!那我們從小喝到大的飲品,究竟是用什麼原料做成的?它又有什麼特色呢?讓我們帶大家上一堂杏仁茶小教室。

Q1 零食用的堅果杏仁是清潤杏仁茶的原料嗎?
零食用的堅果杏仁不是清潤杏仁茶的原料,堅果杏仁(Almond)是扁桃種子, 外表扁平細長。扁桃 (Prunus amygdalus)果肉本身無法食用,但種子即為富含油脂的堅果杏仁,烘烤後就是我們常吃的堅果零食。而清潤杏仁茶所使用的杏仁則是取自杏桃(Apricot)這種果樹的種子。杏桃果肉甜而多汁,果肉內有個硬核,核中的種子就是杏仁,也是我們清潤杏仁茶的原料。

Q2 清潤杏仁茶是用哪一種杏仁做的?
杏仁分成南杏(甜杏仁)跟北杏(苦杏仁)兩種。其中南杏香氣較淡,味道微甜,故稱甜杏;北杏香氣較為濃郁,味道微苦,亦稱苦杏。而苦杏原料經去皮、脫苦等製程前處理,即稱「光中杏」。因考量香氣與風味,一般市售的杏仁茶絕大多數使用光中杏作為原料生產杏仁茶,清潤杏仁茶也是以光中杏作為主原料生產。

Q3古裝劇中偶有多食杏仁產生身體不適的情節,實際上是否如此呢?
杏仁中有一種叫做「苦杏仁苷」的物質,會被杏仁本身含有的苦杏仁酶水解,產生氫氰酸。如果食用過多未經處理的杏仁,體內苦杏仁苷分解後產生的氫氰酸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影響人體。一般未經處理的甜杏仁,苦杏仁苷含量約0.11%,苦杏仁則有1~3%。雖苦杏仁的苦杏仁苷含量較高,但原料只要掌握正確的前處理方式,也能夠安心的食用苦杏仁。然若沒經過良好的前處理,即使是甜杏仁,也不能食用過多。

Q4 從小到大都喝過杏仁茶,但似乎不常聽到喝下去產生不良反應的問題?
苦杏仁在經歷反覆的水洗後,可有效降低苦杏仁苷的含量,減少的量取決於水洗的次數。水洗後的杏仁再經過加熱熟化處理,可破壞苦杏仁酶的活性,並使氫氰酸揮發,如此就可將苦杏仁苷對人體的影響降到最低。

Q5 合作社的杏仁茶如何進行品質把關?
清潤杏仁茶的杏仁粉原料,是將光中杏經過多次的水洗,接著水煮三~五分鐘後瀝乾 (熟化),藉這兩個步驟將苦杏仁苷含量降至最低,亦破壞苦杏仁酶的活性。為確認苦杏仁苷含量,杏仁茶成品也同步送驗,檢驗結果為「未檢出」。

Q6杏仁茶怎麼喝?
記得小時候冷冷的冬天,熱騰騰的杏仁茶攤前總圍著一堆人,一碗暖呼呼的杏仁茶配上一根油條,是記憶中的平民美食。除了傳統的單喝杏仁茶,合作社的清潤杏仁茶還可以怎麼變化使用?以下介紹幾種作法大家可以自己嘗試看看:
 

熱飲  Hot
取30公克清潤杏仁茶,配250毫升的溫熱開水,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冷飲  Cold
取30公克清潤杏仁茶,配70毫升的溫熱開水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130公克的冰塊,即可飲用。

杏仁牛奶  Milk
取25 公克清潤杏仁茶,配150毫升的溫熱開水攪拌均勻,再加入50毫升的鮮乳,即可飲用,濃淡程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花旗參杏仁飲  American Ginseng
取30公克清潤杏仁茶,配250毫升的溫熱開水攪拌均勻,再加入三~五片花旗參一起加熱燉煮後即可享用。



 
清潤杏仁茶,冷飲熱飲都適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