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紀律的小黃瓜 以積極管理面對氣候變遷

2021-11-18・產品故事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編委會主委 攝影/黃聖凱

張太太說當初因為小女兒太可愛,捨不得請別人帶,所以在青壯之年直接退休專心帶孩子。彼時尚在職場忙碌的張大哥往往返家後只看見孩子們的睡顏,她禁不住建議:「要不要一起陪伴孩子一段時間?」促使張大哥也退休回轉家庭,與妻兒共享一段愉快且親密的時光。當老大上小學後,夫妻倆決定重出江湖,在親戚介紹下買了一座溫室,從此開啟他們奇幻豐富的農業生涯。

 

小黃瓜,張東賢
收穫時由基部採下,保留表面的刺瘤及果粉,有助於小黃瓜的保存。

 

歸零學習 種出高品質蔬果

兩個毫無農業背景的人,就像一張白紙般,穿梭於農改場、農試所、藥毒所各種場域研習,並請教專家學者處理病蟲害問題,透過實作,不斷提升自己種植的技能。以「輕輕沖洗即可食用」作為溫室蔬果產品安全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農場使用品質優良的泥炭土,種出讓高級超市驚豔的蔬果,風評極佳。相較於收購方往往比較重視完美外表與採用精緻包裝上架,他們更期待能讓更多消費者看見他們對無農藥種植的用心。與合作社緣起於草莓,由當時中社的職員李學鳴與陳春燕到烏日的溫室現場勘查,給予高度的評價,雙方的理念一拍即合,開啟了十多年的緊密合作關係。

 

小黃瓜,張東賢,小黃瓜摘種
子蔓留一葉摘芯,避免養分分散,以確保小黃瓜品質與數量。

掌握紀律 按部就班

小黃瓜是農場主要作物之一,1940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種植,既可以生吃也能熟食,是餐桌上高人氣的蔬菜,但有不少的病蟲害。管理動輒成千上萬棵的作物,張東賢分享他的心法就是「紀律」,該做的事一樣不能少,今日工今日畢。首先他親自教導員工精確的動作,因為要一再重複相同的操作,若是動作不順或觀念錯誤,導致事倍功半,不可不慎。然後嚴格執行分區操作,每區獨立作業完畢,一定換下手套、袖套後,才能到另一區,避免交叉感染。該摘除的葉子、枝條要修剪乾淨,要能捨才能得,若不按照「紀律」會導致病蟲害滋生,影響產量。

 

小黃瓜染病
植株感染捲葉病毒,葉子捲曲驟縮,需儘速拔除,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另外小黃瓜是連續性採收作物,所以規律的防治處理,延緩病蟲害的發生,讓植株足夠強健能自行抵禦,是生產管理的首要之務。當作物生長旺盛時期,摸黑戴著頭燈上工更是常態,只因最佳時機如果不積極整理,植物生長過旺、失控,反而不是最好的品質。這種積極管理作物生長的要訣,也轉化為做事之道,張東賢夫妻常適時和孩子分享,提醒他們應用在學習過程。有一回過年親戚來訪,大家同遊日月潭,用過午餐後張東賢告知他們要先回溫室一趟採小黃瓜,親戚很是同情,覺得務農真是辛苦,都無法好好放個假。其實不然,當掌握生產的節奏,按部就班的工作,反而是做時間的主人,每天完成該做的事,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時間。

 

小黃瓜,捲葉病毒
植株感染捲葉病毒,葉子捲曲驟縮,需儘速拔除,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面對氣候變遷 積極且靈活應變

小黃瓜性喜溫暖,但是超過攝氏35度時,會生理失調影響果實形狀與品質,高溫乾燥也會造成葉片蒸散過快而凋萎,植物生長不良。因此面對氣候變遷造成溫室升溫四至六度的險峻情況,張東賢做出幾項應變措施:第一是優化設備, 自動調控的遮蔭網,在陽光過烈的時候啟動,保護作物,但要適當調控,避免日曬不足導致硝酸鹽過高。另外全場架設水霧系統並進行監測,一旦溫度超過臨界點就噴灑降溫,還有全自動溫控風扇隨時待命。

 

小黃瓜,氣候變遷,水霧系統
全場架設自動水霧系統,隨時監控溫度狀況絲毫適時噴灑降溫。

第二是更改主力品系,小黃瓜CU87是一支口感好、產量也豐富的品系,但是隨著升溫的影響,產量日趨減少。在一次颱風過後,CU87 與相鄰的河童盛夏品系相比,枝葉受損不大,他們心想產量應該還可以。想不到最後收成時,河童盛夏的產量足足是CU87 的十倍以上。至此張東賢不得不忍痛放手、改弦易轍,將CU87 保留在最冷的時節種一小批,其他時間就由河童盛夏扛起重責大任。

 

小黃瓜,河童盛夏
河童盛夏品系小黃瓜不必授粉就可以結果,雌花基部有條瓜。
第三加強防治處理。例如溫室中的作物明明兩天前已經做了處理,但蟎害還是發生,原因是溫度升高讓細蟎的的生長期間縮短,處理的時間點追不上細蟎的繁殖速度,所以趕快增加處理的頻率,從原本一週一次改成二到三次,當然也增加成本。而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調整,當年種兩萬棵草莓的盛況很是風光,但也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溫室溫度過高,不再適合。如果緬懷過去堅持不改,套句流行的話,就是只能「吃土了~」。因此張東賢認為不要怨天尤人,應務實地面對現況。

 

小黃瓜,極端氣候,氣候變遷
氣溫過高導致著果不良,果實彎曲需摘除。

殷勤撒種 歡呼收割

曾經因為番茄種不好而吃不下飯,也曾因為颱風摧毀溫室大半的設施而想放棄,但是張東賢夫妻倆彼此加油打氣,再接再厲,因為他們堅信為作物營造安心的生長環境,它們必能回報以豐富的收成,就像合作社以穩定的價格確保收益,農友能夠專心生產一般。有一次大兒子看著颱風後電視新聞報導小黃瓜來到一斤300元的天價,童言無忌地問:「我們是不是發大財了?」,媽媽卻很淡定地回答:「不是這樣的,我們和合作社是用穩定的供貨價格,不會亂漲,因為外面收購價格低的時候,主婦聯盟還是用合理的價格下訂。」而在缺菜的時候,張東賢也主動加快採收頻率,增加出貨量,儘量讓站所不會有缺菜的窘境。也就是這樣互助相挺的精神,讓一家生活安定無虞。

有人說快樂與個人薪水高低無關,而是個人擁有多少的自由度,去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在從農的過程當中,兒女和父親都參與過農事,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一路走來既陪伴了小孩,又照顧了年邁的親人,張東賢夫婦共同的感想是從農辛苦但無比幸福快樂。氣候變遷雖然讓農友不得不做出相應的改變,可是不變的是殷勤撒種、必歡呼收割的信念,他們也期許自己能在提供社員安心食物的路上,與合作社繼續並肩前行。

 

「紀律」就是張東賢成功的心法,該修剪的枝條絲毫不放過,避免滋生病蟲害。

 

認識泥炭土!
泥炭土是指在低窪地沒有被微生物完全分解的水生植物殘體,大量累積並形成泥炭層的土壤。使用的好處第一是有機質豐富,第二是具有保濕保水的性質,第三沒有重金屬污染,理化性穩定,分解速度較緩很耐用,可使植物根系充分發展。來源主要從北歐進口,例如芬蘭、拉脫維亞等國家,平日少部分流失時略做補充,大約八到十年左右須全面替換一次。

 

泥炭土
使用品質優良的泥炭土,讓小黃瓜根系穩健強壯。

 

(主圖圖說:起初毫無從農經驗的張東賢大哥,從實作中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要讓消費者感受他的用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