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吃芒果,常見品種與食譜推薦

2021-04-30・產品故事

網站編輯

芒果是台灣夏天盛產的水果之一,深受許多人的歡迎,除了直接吃,還會放入冰品、飲料中。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芒果其實原產於印度、馬來半島,最早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由於氣候水土適應良好,因此栽培出的品質更勝於原產地。

常見的芒果品種

  • 愛文芒果:外表紅通通,又稱蘋果檨,味道香甜可口
  • 台農一號芒果:又稱香水芒果,有著清雅的花香味,果肉細緻
  • 農民黨一號芒果:肉質細緻,味道獨特
  • 金煌芒果:是芒果中的巨無霸,淡淡的奶香味、肥厚的果肉是其特色
  • 土芒果:香味濃烈,果汁甜而微酸
  • 黑香芒果:像極了大一號的土芒果,綠色果皮下散發龍眼的味道,橘紅色的果肉藏不住甜香味
  • 金蜜芒果:有著金黃色的外表,甜度如蜜,又帶有土芒果的香味

3個挑選芒果的秘訣

  • 選香氣濃郁:多數芒果本身會散發果香氣味,如聞到濃郁香氣則表示成熟可食。
  • 挑果粉脫落:當表皮果粉些許脫落、微泛油光時,為最佳賞味時機。
  • 如果芒果熟度還不夠,可以在陰涼處擺放3至5天,後熟完全再移入冷藏保存,風味更佳喔!

芒果生產者(農友)介紹

張景添(張銘顯之子)
產地/產季:嘉義番路,6∼7月供應
栽種祕技:張家果園與仁義潭僅一壩之隔,潭水滲入地下提供潔淨水源,也調節園區溫度。果樹間特意拉寬行距,採草生栽培,且為顧及食用安全,連對付最惱人的果實蠅也堅持不用藥。除利用腐爛芒果吸引果蠅外,更發明「黏蠅板」防範,如此用心,讓每顆芒果展現飽滿的生命力!
供應品種:甜蜜蜜芒果(有1號、2號之分,主要差異在於果實大小,又稱台農1號芒果)
風味:果實嬌小飽滿,滋味香甜,水分較少。
 

品種:農民黨1號芒果(獲1995年美國匹茲堡國際競賽園藝/食品組雙料金牌,父親張銘顯自行培育而成)
風味:果核薄小,纖維細緻,具愛文的甜、土芒果的香,肉厚汁多。
 

董昱劭(董家芒果)
產地/產季:屏東.枋山,5∼6月供應
品種:愛文芒果(別稱蘋果檨)
風味:肉多籽薄,果香濃郁,果肉柔軟細緻。
栽種祕技:董家芒果要求最佳葉果比,1 顆芒果約分配20片葉子,加上自然熟成,果皮顏色繽紛,雖不同於市場半面紅,光合作用卻十分充足,養分更完整吸收,風味更豐富多元。以給家人食用的心情,堅持不噴藥催熟、無使用生長激素,搭配有機資材,甚至引椿象吃薊馬、草蛉食葉蟬等「以蟲剋蟲」方式友善環境。
(枋山觀光農園|落山風下的決心 https://www.hucc-coop.tw/article/partner/6199)
王榮彬
產地/產季:台南玉井,6∼7月供應
品種:愛文芒果、金煌芒果
風味:果大肉多厚實,Q甜且少酸味,須後熟(金煌芒果)。
栽種祕技:王榮彬的芒果園在台南玉井,位於三面丘陵環抱的寶地,細心梳果,堅持每1枝幹只保留2∼3顆果實,讓每顆芒果保有良好的品質與風味。加上草生栽培管理,「以草養蟲」順應自然的方式,不僅調節了土地濕度,讓芒果生長更穩定,同時也保留了芒果自有的特殊果香,重現古早芒果味。

友善/有機芒果種植的秘訣

以「有益菌發酵牛奶、黃豆、蔗渣等有機物的液體肥料」是每位農民的不傳之祕,功用有如幫植物補充優酪乳般,讓根系的絨毛健康,營養滿分。中果期要逐顆替芒果套上白色紙製保護袋,避免果實蠅叮咬,這時候農民的心情是很興奮的,若風調雨順,藉由套袋數大約可以知道今年的收成如何。

隨著氣候漸漸炎熱來到採收期,在清晨太陽剛露臉的時刻,陽光穿越半透明的白紙袋,農民靠經驗觀看袋中芒果轉色的狀況,評斷芒果的成熟度,有些品種的芒果堅持要在欉紅採收,有些則在採收後稍微催熟。掌握不同品種的採收時機是門學問,也是讓芒果呈現美味的關鍵訣竅之一。

芒果食譜推薦

芒果除了直接食用外,也常當作飲料或甜點,像是芒果冰、芒果糯米飯等等,這些食譜做法都很簡單,大家也可以點圖進去看步驟喔~

豔夏芒果冰沙(點圖看食譜)

豔夏芒果冰沙

芒果椰汁冰粉圓(點圖看食譜)

芒果椰汁冰粉圓

芒果蝦仁沙拉(點圖看食譜)

芒果蝦仁沙拉

芒果糯米飯(點圖看食譜)

芒果糯米飯

田樂醬煎節令蔬果(點圖看食譜)

田樂醬煎節令蔬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