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介紹:對人體健康的功效與5大營養素

2020-09-25・產品故事

文/網站編輯

台灣的蔬菜種類多達上百種,九層塔之所以能在眾多蔬菜中脫穎而出,成為台菜主流的調味料,都靠那帶有濃郁香氣的嫩葉,就連簡單的炒蛋,只要加入一把九層塔,輕輕鬆鬆就讓風味提升到不同層次。

九層塔的特殊香氣,如今已成為知名廚師、家庭主婦都喜愛的辛香料,不論是用於調味、去腥還是增加香氣都非常方便,例如最常見的三杯雞、塔香杏鮑菇、九層塔炒蛋、塔香炒蛤蜊…等台灣味家庭料理,都能看見九層塔的蹤跡,那獨特的芳香氣味,可說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本篇將介紹九層塔的功效與5大營養素。

本篇目錄

p1

九層塔的功效:提升食慾、還能當作外用藥

其實九層塔不僅是台灣常見的調味食材,還是可以入藥的植物,若是再與其他食材搭配,還能產生不同療效。如九層塔炒蛋、塔香炒蛤蜊、塔香杏鮑菇、三杯雞…等料理,其實都是營養含量高的料理!

九層塔屬低熱量的草藥,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蛋白質、鈉、鉀 、鈣、鎂、鐵、鋅、磷與胺基酸,提供了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更有抗氧化的作用,為避免營養素被破壞,建議避免高溫與長時間烹調。

以最常見的九層塔煎蛋、九層塔炒蛋為例,雞蛋含豐富的蛋白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脂肪等營養素,煎蛋時加入九層塔一起烹調,不僅能同時補充雞蛋與九層塔的多種營養素,更可達到減緩腸胃不適或腰酸背痛等症狀。

九層塔營養成分表

營養素類型 細項 單位 每100克含量
基本成分 熱量 kcal 28
粗蛋白 g 2.9
粗脂肪 g 0.4
膳食纖維 g 3.4
礦物質 mg 2
mg 347
mg 191
mg 42
mg 4.7
mg 0.6
mg 53
維生素A 維生素A總量(IU) I.U. 16050
視網醇當量(RE) ug 1605
α-胡蘿蔔素 ug 15
β-胡蘿蔔素 ug 9623
維生素E 維生素E總量 mg 0.09
α-維生素E當量(α-TE) mg 0.01
γ-生育酚 mg 0.09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 mg 0.07
維生素B2 mg 0.23
菸鹼素 mg 0.84
維生素B6 mg 0.32
維生素C 維生素C mg 13.8
水解胺基酸 水解胺基酸總量 mg 2780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九層塔煎蛋料理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九層塔的屬性為辛溫,能有效幫助身體排除濕氣。除此之外,夏天氣溫高容易食慾不佳,吃一些九層塔可以幫助胃口提升,在油膩的料理中加入九層塔調味,也有降低油膩感的效果。

九層塔的香氣來自本身的精油成分,如芳樟醇、胺油醇、丁香酚等,因為這些成分能夠抑制細菌的增長,古早時期的人會將九層塔的葉子搗爛,敷在身體瘀清損傷的部位,當作受傷發炎的藥膏使用,如今也被廣泛地運用在民俗療法中。

p2

介紹九層塔與羅勒的差別

有人會問:九層塔和羅勒到底是不是同一種食材?

因為外觀、氣味十分相似,有不少人無法分辨九層塔和羅勒的差別,網路上也有「九層塔就是羅勒」的說法,正確地說,九層塔其實是羅勒的一種,如義式料理中常見的青醬,就是使用羅勒中的「甜羅勒」,氣味與九層塔有些許的不同,若用九層塔製作青醬,口感會相對較澀、氣味濃郁。

簡單來說,羅勒(Basil)是一個統稱,在眾多不同的品種之中,甜羅勒與台灣的九層塔都是不同品種,雖然是相似的植物,本質上仍有些許差異。

此外,羅勒被稱為「香草之王」,品種除了台灣常見的九層塔以及製作青醬的甜羅勒之外,歐洲還有肉桂羅勒、紫紅羅勒、檸檬羅勒等品種,每一種香氣都有些許差異,現今仍被歐洲人廣泛的使用。

p3

九層塔的謠言破解:九層塔會導致肝癌?

近年在通訊軟體LINE上流傳一則訊息,標題為「用九層塔炒蛋會致癌!」的網路傳言,原始謠傳版本擷取部分內容如下:

「請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如是說:請大家相互勸戒,以斷絕對這種致癌植物的食用, 國內絕大多數人在吃鹽酥雞、三杯雞、三杯中卷等食物時,都喜歡加入大量的九層塔以增加其香味…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英譯︰丁子香粉,是一種化學物質〉【牙科用來治牙疼】這個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當然其他的植物中也含有這個成份,但是九層塔裡的含量最高,而且其他植物大部份不是拿來食用的!…九層塔確實含毒,致病力因人而異。

此內容經MyGoPen(網路假消息查核網站)以及內容中提及的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證實純屬謠言,真相是:食用適量的九層塔確實能達到抗癌的效果,九層塔成份中含有的Eugenol(丁香酚),並非致癌物質,且含有D-limonene(右旋檸檬烯)的抗癌物質,能夠預防、抑制癌症,國內外也有不少研究報告證實。

簡單來說,適量的食用九層塔不僅不會致癌,甚至有抗癌的功效,放心的吃三杯雞、塔香杏鮑菇、九層塔炒蛋、塔香炒蛤蜊…等九層塔料理是沒問題的。

(※未經查證散布不實謠言,依法最高開罰3萬元,請勿以身試法。)

p4

九層塔發黑的原因

九層塔對人體的幫助非常多,但它的保存卻十分困難,往往買回家後放冰箱,沒幾天就出現爛葉、葉片發黑等狀況,原因就出在九層塔含有容易氧化的物質,一但接觸空氣就會漸漸氧化,型成葉片發黑的慘況。

p5

吃不完的九層塔如何保存

要長久的保存九層塔,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家種一盆,隨時都能做九層塔料理,但現代人生活忙碌,要在家種植九層塔相對不容易,網路上不乏九層塔保存法的文章,其中有一個非常神奇的方式,可以將九層塔的保存延長到12天!

什麼是主婦聯盟合作社?

我們致力於提供安全、健康、友善環境的蔬果

主婦聯盟合作社,農業蔬菜的種植過程中,為求好賣、外觀漂亮和縮短採收期,多數會大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九層塔、地瓜葉、豆芽菜、黃瓜等,幾乎所有蔬菜都無一倖免。加上近幾年爆出數不清的蔬果農藥檢驗超標事件,讓消費者開始回過頭思考,從何找出自然、安全、健康無疑的蔬菜水果?  我們從安全、健康、營養、生活需求的角度出發,19年來堅守定期檢驗原則,每批進貨的蔬菜水果皆需通過檢驗才上架,確保每一項蔬果都符合健康安全且品質優良的標準。

農業蔬菜的種植過程中,為求好賣、外觀漂亮和縮短採收期,多數會大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九層塔、地瓜葉、豆芽菜、黃瓜等,幾乎所有蔬菜都無一倖免。加上近幾年爆出數不清的蔬果農藥檢驗超標事件,讓消費者開始回過頭思考,從何找出自然、安全、健康無疑的蔬菜水果?

我們從安全、健康、營養、生活需求的角度出發,19年來堅守定期檢驗原則,每批進貨的蔬菜水果皆需通過檢驗才上架,確保每一項蔬果都符合健康安全且品質優良的標準。

「提供出安全、健康、環保的產品」是我們的創社理念,如果你認同這份理想,且信賴主婦聯盟合作社,歡迎你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線上成為社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