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豐饒的大地上─屏東生產者之旅

2012-06-01・產品故事

文.圖/紅豆妹

十年了!我已十年沒參加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所舉辦的生產者之旅,若不是這段時間工作、家庭、社團三頭燒,身心疲憊,失衡狀態需要急速放空,我想我也不會拋夫棄子,隻身參加生產者之旅。那種想要一些獨處空間,呼吸不一樣空氣的慾望,每每會被賢妻良母形象所壓抑!可見現在的女性被要求更多獨立自主的形式,如:經濟能力、社交能力、決策判斷能力、相夫教子能力、家族應對能力等等,這些自我束縛也好,外在加諸束縛也好,讓婦女身心無法自在,思維無法順暢,在長期受主婦聯盟文化薰陶之下,我接受了朋友的提議參加生產者之旅,今天的我—單身。 

▲在游盛豐的珍珠芭藥園裡,大家聚精會神聽著他的解說。

懷著興奮的心情,帶著一大袋水果、點心,待會兒一定要跟這些難得際遇的社員分享。在工作當中,總是缺乏同理念的人,而這整車除了司機之外,通通都是同理念的朋友,教我格外珍惜!我很幸運的被安排在聰慧旁邊,這位跟我年紀相仿的女性朋友,隻身帶著兩位寶貝女兒同行,我們質很相近,想法、見地、接觸過的團體,一路上嘰哩呱啦的聊了不少,我已很久沒有接觸過周邊以外的朋友,這種女人間和合的交心對話,感覺真是棒透了!

▲在欣洋有機農場裡,出貨前再經人工篩選。

土地的一切祂自有安排

我想,舉辦生產者之旅讓生產者與社員面對面交流有著特殊的意義!第一站我們來到種植珍珠芭樂的游盛豐果農家,他樸拙的外表,守護著上一代留給他的果園,努力朝著自然農法前進。所謂自然農法,就是農人不藉由任何外來力量,不做施肥、除蟲、趕蟲,讓土地在自然運行之下達到一個存乎自然的生態平衡;這需要三至五年,甚至長達十年的等待,草蛉等等生態指標先驅才會開始入住,這時土地已經準備好了,所有地底下的元素祂自有安排,呼朋引伴的昆蟲也由不得我們抉擇種類,在游盛豐的自然農法理論中:自然界,沒有所謂益蟲與害蟲。我咀嚼著他的大自然哲理,突然看到他望著我這印著官田水雉保育的有機棉上衣,我知道他跟我一樣關心著我們這塊土地生態。

▲挑豆大挑戰,看誰挑得快。

接下來,我們來到落山風中的洋蔥產地—欣洋有機農場。曾經看過電視節目介紹洋蔥產地裡曝曬著金色透著黃澄澄的洋蔥,我心想有一天我也要去看著這壯觀的場景,不過,我們看到的是一座座已經堆疊起來的洋蔥山,因為梅雨總拿它沒個準,而農友看天的功力得要快狠準。軍人出身的洋蔥大哥尤憲德,在陽剛的外表下娓娓道來他的心路歷程,敘述著如何從國外挑選好洋蔥的種球回到家鄉種植;農友也為我們講解洋蔥種球的成長過程,經歷落山風的呼喚,植株的葉子自然成撲倒型態並等待收成。我看到了洋蔥的生命密碼,是如此耐人尋味!

征服人心的紅豆湯

第二天,我們來到萬丹鄉福來伯的紅豆糯米產地,聽說萬丹紅豆質感綿密,而福來伯名聲更是響叮噹,曾榮登全國十大農民!七十多歲的他個子矮小、皮膚黝黑,但憨直害羞的笑容下卻有著堅持及執著的眼神,操著台語夾雜深意的俚語,讓有些社員聽得霧煞煞,還勞煩產品專員為我們翻譯,場面溫馨逗趣!

接著福來伯為我們解說人工挑豆的功夫及難處,還為我們變魔術:從粉妝打扮的紅豆經過細米麩的洗滌之後變成亮紅妝紅豆,而市面上的紅豆可沒這麼自然美,或用機器或用藥劑,讓紅豆紅亮增加賣點。我們還組成三支隊伍,來個銳眼挑豆大挑戰,一群人不分男女老幼圍著竹篩,欲將好紅豆挑出,挑到眼睛都快脫窗了,這時經驗豐富的中年人因為老花眼而輸給了眼尖的孩子!我幸福地吃著福來伯為我們準備的紅豆湯加湯圓,我超愛這味的!外面賣的可是貴得很哩!我足足吃了五大碗,以至於午餐完全陪坐,還被美麗(前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的老公豐明大哥賜封為「紅豆妹」;這封號我可樂得很,這下不只單身,還變年輕、變成阿妹仔了。

在陳天印農友的檸檬果園裡,我們一群人低頭尋找「星天牛」的芳跡,這看似美麗的星天牛卻是令果農頭疼的「害蟲」,因為牠會產卵於檸檬樹的樹皮內,幼蟲吸食樹汁長大,而幼蟲鑽動的結果造成果樹輸送養分的路徑切斷而死亡。這種人與蟲的競爭角度,永遠沒個對錯,大自然法則罷了!

▲農友正仔細評比三組挑好的豆子。

全副武裝採鳳梨

下午的最後一站是李昭貴農友的金鑽鳳梨,這是這次行程的壓軸重頭戲。我們聽完產品部專員在車上為我們詳細解說鳳梨的生長日記之後,大家都躍躍欲試,要來採摘這讓人垂涎欲滴的聚合果子—鳳梨,但得先全副武裝,因為鳳梨葉緣及鳳梨本身的刺會刺得我們這些生手哇哇大叫哩!滿山的鳳梨海很是壯觀,不知從哪一顆下手?甜不甜都得自己承擔(但聽說每顆都甜)!輕輕鬆鬆的就折斷鳳梨頭上的莖,興奮得比著Yes,等待玫君的單眼相機入鏡!

玩得不亦樂乎,使我不想回家。在東山休息站時,看到滿天的霞光,不知不覺遠離了人潮,尋找片刻的獨處。我細細欣賞著橘藍相伴的晚霞,心中很是悸動,我感恩這一路相伴的親人師友,讓我有福報在十三年前就認識了這麼好的團體,帶領我突破人生的侷限。謹以此文章感謝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長期以來為我們這塊土地所奉獻的心力,以及這兩天相伴的朋友。(作者:中社社員)

▲採鳳梨前,先聽聽農友李昭貴的講解。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