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合作教育種子培訓工作坊 讓「合作」扎根散葉

2023-09-13・社內大小事

文/林邦文・第八屆理事、吳昌儒・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吳昌儒、林惠倫

為推廣合作經濟,主婦聯盟合作社連續兩年承接內政部委託,辦理「合作教育種子培訓工作坊」。今年更首次加開進階工作坊與教案演示,以及共15場線上讀書會,持續深化合作教育的扎根,期望未來種子師資能將合作經濟的精神廣為宣傳。
 
新店站所的老中小社員一起同步線上合作教育的學習。

合作經濟強化地方創生

內政部於「合作事業推動地方創生輔導試辦計畫」中提到其推動目的,一為建立合作社孵化器與推進器,協助育成與強化組織功能,二為扶植合作社典範,提供地方與各族群不同的經濟參與選項。社區經濟除了勞動市場與商品市場的活動外,還包括社會資本與社區活動的參與,使社區經濟與社區連帶形成「生命共同體」,與社區共榮共存、活絡社區經濟,進而促成社區發展,並累積社區自主營造的內涵和能量。由此可知,合作社是讓社區經濟邁向永續發展之良方。

從德國巴伐利亞邦的懷楊鄉(Weyarn) 透過各委員會解決地方需求,到台南仕安社區合作社栽種無毒米銷售回饋社區公益等例子,都可看到合作社接引在地社區走向韌性之路,當合作社健全經營,就不會因政府補助計劃不連續而中斷,透過緊密連接居民需求相關事業經營,更能活絡、創發地方生機。

ICA於1995年通過為合作社七大原則中明定了合作社「社員無論出資多寡,表決權都採一人一票制」的民主參與,合作經濟成為讓「經濟」回歸民主的解方,在市場經濟考量下,企業投資難以觸及的偏鄉,替眾多地方工作者致力的「地方創生」找到永續經營的模式。200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為合作社發展創造一個支持環境的指引》(Guidelines Aimed at Creating a Supportive Environmen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ooperatives) 亦提到「教育」對於合作經濟的推動至關重要。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社宗旨,不僅突顯消費者的主體性、關心環境議題,更強調需同時具備社會教育的合作組織。因此辦理這系列的合作教育培訓計畫,提供教育與共學,將體現經營合作社的「經濟與社會的雙重目標」。
 

分眾合擊的合作教育

去年的課程安排,以認識合作社、標竿學習參訪成功的合作社案例為主,今年則改以培植地方合作教育擴散種子為目標,涵蓋與社區大學、大專院校合作的北、中、南、東共七場的初/進階工作坊,並因應社會變化快速的教學現場,規劃由合作經濟專家群帶領的15場線上合作教育課程,與介紹數位教學工具的應用。另外,為強化合作經濟對地方創生的連結與支持,六月在花蓮縣鳳林鎮特別舉辦一場「地方創生與合作經濟」座談會,讓地方團體組織更認識合作經濟,討論如何深化合作觀念,使地方創生邁向永續經營。
 
ViewSonic優派學院院長連育仁,同步帶領線上與實體數位學習工作坊。
八月則針對這次培訓學員的北、中、南三場教學演示與評核,完成種子師資的建議名單將提供給內政部,做為日後在社區推動合作教育的重要生力軍。參與工作坊的學員,有的想把合作精神應用到所屬的社區、有組織領導者想要增加合作組織運作能力、有的想成立合作社、有的只是單純想認識合作社。無論如何,已越來越多人關注「合作教育」,未來合作社在台灣遍地開花的盛況指日可待。身為推動合作教育的先驅之一,主婦聯盟合作社也將更樂意以自身的成功經驗,吸引更多各地的地方團體、組織等,以合作經濟概念,取代依靠政府計劃支持與慈善資助的模式,使永續經營得以在地方創生落實。
 
主婦聯盟台中分社教育委員會團隊,帶大家發掘在地問題、擬定行動方案。
合作找幸福南部場,培育種子師資也深化社員合作教育知識的扎根。(攝影/陳郁玲)


參考文獻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2021)。合作事業推動地方創生輔導試辦計畫(111年112年)。檢自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
aspx?n=13876&s=220773(2023年8月3日)。
黃源協、劉素珍、莊俐昕、林信廷(2010)。社會資本與社區活動的參與。公共行政學報,34,29–75。
李菁菁、劉惠元、張蘭畹(2001)。社區環境之經營及永續發展。「第三屆台灣環境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發表之論文,地點不詳。
國際合作社聯盟(2015)。《合作社原則指引釋義》(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著出版年:2015)[ International Co-operative
Alliance (2015).The Guidance Notes on the Cooperative Principles (Hucc-coop Trans.).Hucc-coop. (Original work published 2015)]
于躍門(2020)。合作教育的起源、本質與國際組織的期許。合作社事業報導,109,1–4。




(首圖圖說:花蓮鳳林座談會,將合作觀念深入東部,於地方事務上再深化。)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