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護到公民行動,抗空汙行動123!

2018-04-01・生活提案

文/石毓菁‧第六屆社員代表 圖/Hui

「霧霾」已成為全民關心的課題,我們可以三天不吃東西、一天不喝水,卻不能五分鐘不呼吸。究竟空汙帶來的PM2.5這比毛細孔還小的致癌物,我們該如何防範,又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1.養成隨時看空氣品質的習慣

早上起床時、運動前先觀看空氣品質如何,PM2.5數值越低越適合運動,數值超過每立方公尺35微克(μg/m3),則建議避免室外運動。一般來說,指標間的差距有時很大,讓人無所適從,建議選「即時」的空品觀測指標。

手機APP:EdiGreen 空氣盒子

臉書粉絲專頁:推薦追蹤至少2個相關粉絲專頁,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爭好氣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電腦網頁:零時空汙觀測網空氣盒子–城市PM2.5

2.防護措施

選擇外出用口罩時,以包覆性較佳的為原則。PM2.5濃度在70μg/m3以下時,佩戴D級之口罩即可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建議在車上或包包內隨時準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外出必備口罩,但是PM2.5比毛孔還小,會穿過口罩纖維,但因呼吸時口罩與鼻腔的小空間會存在較濕潤的水氣,進而包覆PM2.5成為較大的分子,比較不容易深入身體,可以減輕對身體的危害唷!

室內空氣清淨機:空品不佳時,若室內並未緊閉門窗,室內與室外空氣會一樣糟糕唷,建議使用配備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中等價位即有,夜間睡眠時亦保持開啟,因常有夜間空品惡化情形發生。

3.公民行動也同樣重要!

我們自身可以採取的小行動包括:

減少食物里程、減少廚餘剩食、減少不必要廢棄物、實踐節電、搭乘低碳交通工具;更進一步還可以參與反空汙與綠能行動。每人行動一點點,匯集起來就是巨大的改變,改善空氣從自己開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