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降載:拒絕紫爆,捍衛呼吸人權

2016-06-03・能源議題

文/鍾瀚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攝影/周家安

▲2016 年4 月28 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爭好氣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中科汙染搜查線、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等多個公民團體,聚集臺中市議會,要求中火固定實施預防性降載。

又是個紫爆1的豔陽時光。在這個只有徐徐薰風的時節,冬天的東北季風已遠,官方再也難將霾害的責任歸於島嶼以外的地方;我們必須認清:島嶼上的污染源,才是霾害的主要元兇。居民的健康不能等身在島嶼中部,周邊的空氣污染排放大戶,除了位處雲林的六輕之外,離我們更近的,就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2的台中火力發電廠( 本文簡稱中火)。

對於中火的高碳排、高污染所造成的空污問題,臺中市政府並非一無所悉。2015年6月23日,臺中市市長林佳龍在臉書寫下:「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年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占全臺中市整體排放量八成之多,已嚴重影響居民健康。台電雖承諾投入近百億元改善空污、10年後啟用燃氣機組,但10年實在太久,居民的健康不能等待!」

沒錯,居民的健康不能等!不要說10年,空氣品質只要紫爆一天就已經讓人痛苦難熬。

一天一萬公升的髒空氣

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往往附著各種有毒物質,包括世紀之毒戴奧辛。人類的鼻腔,只能過濾粒徑10微米以上的微粒,而PM2.5會穿過肺泡進入人體的血液當中,其所附著的有毒物質,也會跟著進入人體各處積存在體內, 同時不斷刺激著血管壁,並傷害器官功能。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可深入微血管的PM2.5不只會引發呼吸道相關疾病,當空氣中PM2.5濃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風險和死亡率都隨之提高。3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已將包括PM2.5在內的戶外空氣污染懸浮粒子統統列入「一級致癌物質」。4成年人每天吸入約一萬公升的空氣,試想若都是充滿高濃度PM2.5的髒空氣時,我們將吸入何其大量的致癌物質?

PM2.5沒有閾值

率先要求臺中市推動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制度的本會執行委員許心欣指出,當大家意識到PM2.5的危害時,可能會有一連串的反應。最先是開始懂得要戴上口罩;接著查看空氣品質監測網及下載空氣品質APP,了解霾害的即時數值與變化,調整外出活動安排;再來,可能出現空氣清淨機的需求。而跳脫單純的自保,願意走出來參加反空污遊行或記者會,撥打1999關切空氣污染,求中火降載改善,都是進一步的公民行動。

p02-PM2-600x400

▲PM2.5 沒有安全容許值,所以就算尚未紫爆,處於紅色、黃色、綠色等級的空氣品質仍須密切注意。圖為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製作的空氣品質小旗幟。

一般以為PM2.5紫爆才有危險。事實上,正如長期關注空氣污染議題的葉光芃醫師所說:PM2.5沒有閾值,吸入愈少愈好。所謂閾值,簡單來講就是安全容許值,也就是生物暴露在化學物質中可接受的安全濃度。在環境保護署寬鬆的綠色等級中,就算處於低濃度,仍有健康風險。

拒絕大紅大紫

如林佳龍市長所言,中火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既然占臺中空氣污染量的八成,我們當然必須強烈要求: 臺中只要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的PM2.5濃度超過35微克/立方公尺,中火就應實施預防性降載,避免惡化到紅色等級(超過53微克/立方公尺),以維護居民健康。

2016年4月28日,中部地區11個公民團體,共同在臺中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臺中市政府與台灣電力公司在立法院協調會上達成「六站紫爆後降載」共識的不滿,嚴正提出預防性降載的訴求。

當然有人會問:中火預防性降載,真的能紓緩紫爆的問題嗎?對此,臺中市環境保護局即時空氣品質網站已經做出了回答。2016年3月31日上午十點,臺中市5個空氣品質監測站達紫色等級,10個測站達紅色等級。11點至下午2點,中火降載27萬千瓦,紫爆減少至僅餘一站,紅色等級減少至三站。然而下午2點以後,降載結束,紅色等級又回升至6站。降載效果確實顯著。

臺中市議會依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4年減少四成生煤的規定,做出一年即須減少一成的決議。中火為臺中地區最大的固定污染源, 倘要落實這個減煤目標,根本不必等到觸及警戒值,而是每天都該減燒一成生煤,降低發電量。如此逐步循序減量,才能落實減燒生煤的目標。至於要求實施預防性降載,避免空氣品質再出現大紅大紫的要求,只是在捍衛最基本的呼吸人權。

「居民的健康不能等待!」這句話言猶在耳,我們在此鄭重呼籲:在減燒生煤降低空氣污染的過程中,政府必須儘速以燃氣取代燃煤,做為無煤家園的過渡方案,減輕中南部空氣污染重災區的危機。同時積極開發再生能源,並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加速實現非核無煤家園的殷切想望。

備註

1.PM2.5 濃度達71 微克/立方公尺。

2.請詳http://carma.org/dig/show/carbon+plant( 瀏覽日期:2016.5.13)。

3.相關醫學研究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於2013 年發布的《空氣污染與癌症》報告書。https://www.iarc.fr/en/publications/books/sp161/AirPollutionandCancer161.pdf(瀏覽日期:2016.5.13)。

4.國際癌症研究署公告的致癌物質分類表中,包括PM10、PM2.5 在內的戶外空氣污染懸浮粒子,都已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http://monographs.iarc.fr/ENG/Classification/List_of_Classifications_Vol1-115.pdf(瀏覽日期:2016.5.13)。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