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簡易穴位養生在家做

2024-04-09・生活提案

文/馮桂花 攝影/Kellyli

博大精深的中醫並非樣樣難懂,這回月刊邀請新加坡註冊中醫師暨針灸師,也是社員的馮桂花,來教大家幾個簡易穴位保養。

中醫用藥及針灸施治,都要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再定下治療方案。我們不講深奧的學理,重點在傳達簡易穴位養生方法,純屬個人日常可作的保養之道。以下介紹阿是穴、四總穴、智三針、四神聰穴、梳頭法。
 

 全身穴位–阿是穴 

阿是穴的穴名首先出現在藥王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阿是穴又名天應穴、不定穴,實際就是身體上的疼痛點。阿是穴沒有固定名稱,沒有固定位置,隨著痛點或按、或揉、或敲擊,十分簡單易學。
 
阿是穴沒有固定位置,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可以按摩。(照片/pakutaso.com)

 上下肢的穴位–四總穴 

足三里穴和委中穴在下肢,列缺穴和合谷穴在上肢,這四個穴位總稱四總穴。簡易取穴法: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側,膝下三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委中穴在膝蓋後面膕窩中間。尋找列缺穴,可以兩手的虎口交叉,一手的食指壓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食指指尖碰觸的凹陷處就是列缺穴。合谷穴在手背,先將拇指、食指合攏,虎口上肌肉的最高處就是合谷穴。

足三里穴屬十二經絡的足陽明胃經。一般的消化系統疾病可以足三里穴調養,足三里穴是長壽穴、強壯穴,可常以按、揉等法養生。至於急、慢性腰背痛可用委中穴調護。委中穴屬足太陽膀胱經,膀胱經絡會循行至腰背處。在委中穴以按揉或敲擊等法處理,可緩解腰背痛。另外可以墊起腳尖,拉直膝蓋後面膕窩中間的委中穴,也可以達到緩解腰背痛的效果。
 
一般的消化系統疾病可以足三里穴調養。
一般的消化系統疾病可以足三里穴調養。
列缺穴與咳嗽、氣喘、咽喉痛的保養有關。
按揉委中穴可緩解腰背痛。
列缺穴屬手太陰肺經。主治咳嗽、氣喘、咽喉痛、偏頭痛、頸強痛、牙痛等。合谷穴主治頭痛、牙痛、眼紅腫痛、咽喉腫痛、耳鳴耳聾等問題。所以頭部與面部問題可以按法、揉法、按揉法、叩擊法調理列缺穴、合谷穴。調理四總穴,可針對消化系統、腰背痛、頭部與面部等問題,配合操作手法作日常保養。

 
列缺穴與咳嗽、氣喘、咽喉痛的保養有關。
列缺穴與咳嗽、氣喘、咽喉痛的保養有關。
合谷穴主治頭痛、牙痛等問題。
合谷穴主治頭痛、牙痛等問題。

 頭部穴位–智三針 

依據衛生福利部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內政部108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每12人有一人有失智症,80歲則每五人就有一位失智者。銀髮族日增,失智症問題值得未雨綢繆。神庭穴在頭部,前髮際正中間往上0.5寸處。本神穴在頭部,髮際正中間左右各三寸,再往上0.5 寸處。這三個位置合稱「智三針」,是靳瑞教授「靳三針療法」之一,防治智力低下、老年失智等問題,可用指尖叩擊法做保養。

 
指尖叩擊「智三針」可防老人失智。
指尖叩擊「智三針」可防老人失智。

 頭部穴位–四神聰穴 

最後介紹有調護失眠、健忘等效用的「四神聰穴」。此四穴在頭頂的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處,以指尖叩擊的手法做保養。百會穴在頭部,前髮際正中往上五寸處。先找到百會穴,再找四神聰穴。
 
四神聰穴有調護失眠、健忘等效用。
四神聰穴有調護失眠、健忘等效用。

  中醫穴位養身操作手法  
1. 按法:用拇指或掌根於穴位上逐漸向下用力按壓。
2. 揉法:以中指或拇指指端或掌根,於穴位上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旋轉揉動,壓力輕柔而均勻。
3. 按揉法:合按法與揉法使用。
4. 指關節叩擊法:先將大拇指收於拳中,再握拳,以食指指關節叩擊穴位
5. 指尖叩擊法: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靠攏,以指尖敲擊穴位,可單手敲擊,也可雙手同時敲擊對稱的兩條經絡的穴位。輕輕叩擊體表,快速而短暫,速度要均勻。
 
 

 梳頭法 

梳頭即按摩頭部,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助眠、美容、美髮。頭部穴位對頭痛、頭暈、失智、失眠也有調護效果。建議選用牛角梳梳頭,有清熱的效果。梳頭步驟:
1. 先梳頭部中線, 即梳督脈部位。由頭中線前髮際(神庭穴)梳至後中線髮際。
2. 中線之左側前額角髮際,梳至左側後髮際。
3. 由左耳上的前髮際,沿著左耳後弧度,向後梳至左後髮際。
4. 中線之右側前額角髮際,梳至右側後髮際。
5. 由右耳上的前髮際,沿著右耳後弧度,向後梳至右後髮際。
中醫經絡穴位,配合非侵入性手法養生,操作簡易,經濟安全。數千年累積的經絡穴位養生,早已陸續傳至日、韓、東南亞,歐美等地。期盼中醫養生智慧,人人上手,家家保健。




 
新加坡註冊中醫師馮桂花 新加坡註冊中醫師馮桂花
馮桂花為新加坡註冊中醫師及針灸師,受祖父習中醫、母親重視腸胃道健康的影響,注重飲食,早期經朋友介紹接觸有機農產品,也認同共同購買運動推廣農藥化肥減量的理念。現在是南港站社員。


(首圖圖說:在家也能做簡易的穴位按摩保養。(照片/pakutaso.com))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