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春季養生這樣做

2024-03-05・生活提案

圖/企畫部提供 插圖/Freepik.com

春暖花開的三月別只記得出遊,早晚偏涼的季節仍需注意保暖養生。本期月刊請到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劉興亞,跟我們分享春季保養的重點。

春季在中醫學上被視為陽氣初生、萬物始興的季節,這是一個木氣旺盛、陽氣升騰的時期。中醫強調春季養生要適應自然的陰陽變化,以幫助身體調整並保持健康。另外,中醫特別強調與自然同步來調整生活方式,以達到養生的效果。在春季,我們應該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寒意未消 注意早晚保暖

首先,春季的氣候轉暖,但寒意未消,人體陽氣逐漸舒展,但陰氣仍然存在。因此,我們應該注重保暖,避免受涼。在中醫理論中,認為寒邪、濕邪侵襲最容易導致身體不適,甚至引發一些疾病。因此要適當增添衣物,注意頭、頸、背部、足部的保暖,特別是清晨和夜半時分。

其次,春季宜調節飲食。中醫認為春季與肝臟相應,肝屬青色,主疏泄,善儲藏血液,故春季適宜養肝。飲食方面,多食用對肝臟有益的食材,如新鮮的綠葉蔬菜、橙黃色的水果、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等。同時,春季也應避免過食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以免激發火邪,損傷脾胃。

在春季,人體的活動量增加,新陳代謝旺盛,因此需要調整飲水習慣。適量飲水有助於排除體內代謝廢物,保持水分平衡。但要避免過量飲水,以免損傷脾胃功能,影響消化吸收。

適度飲水有助於代謝體內廢物。

此外,春季適合運動養生。中醫認為適度的運動可以活絡氣血、強身健體。春季氣候適中,適合進行戶外活動,如晨間慢跑、太極拳、氣功等。這些運動不僅可以增加體力,還有助於調整身體內外的陰陽平衡,促進氣血循環,有益於整體健康。
 

調節情緒 避免肝火上升

春季還應留意情緒的調節。中醫認為情緒與臟腑的運作密切相關,特別是與肝臟相關的情緒,如憤怒、焦慮等,容易影響肝臟的正常功能。春季是陽氣升發的時節,人體的陽氣也容易上升,若情緒不暢,容易引發火邪上升,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春季要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透過運動、休息、與親友來往等方式,保持情緒的穩定。

春季也應適度保留一些冬季的養生習慣。冬季是陰氣濃郁的季節,人體需要更多的休息和補充能量。因此,春季初仍可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避免熬夜。同時,春季適宜飲用一些有助於補充元氣的湯水,如雞湯、魚湯等,有助於補充體力,調整陰陽平衡。

所謂藥療不如食療,若要以飲食來做春天的調養,除了前述所說的飲食宜忌外,也可以用茶療來加強調理。這裡特別提供兩帖養生茶配方,各有不同功效,讓大家在新年的伊始,有一個日漸健康的身體,來迎接這美好的龍年。



 

 養生茶飲二帖 

中藥的使用可根據個人體質、身體狀況和需求進行適量調整。有特殊情況或慢性疾病,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的建議,以確保中藥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 枸杞菊花茶
這款養生茶具有滋補肝腎、明目補血的功效,還有助於舒緩壓力、促進睡眠。適合長期緊張,不易入眠,心神煩悶的人。

材料
枸杞子 10克
菊花  5克
玫瑰花  3克
紅棗  3顆
適量蜂蜜(可依個人口味添加)

製作方法
1.把所有材料洗淨。
2.在瓦壺或玻璃壺中,將枸杞子、菊花、玫瑰花和紅棗加入。
3.加入約500毫升的熱水,蓋上壺蓋,浸泡約10分鐘。
4.根據個人口味添加蜂蜜調味,待茶液稍微冷卻後即可飲用。


🍵 紅棗黃耆養生飲
這款養生茶結合紅棗的補血滋陰功效、芡實的固精、枸杞的明目益氣、甘草的和中理氣、當歸的活血調經、黃耆的補氣,以及花旗參的補氣養陰功效,適合長期勞累,工作繁忙又辛苦的人。

材料
紅棗(或黑棗) 5顆
黃耆     5克
芡實     5克
枸杞     5克
花旗參   4片
甘草     3克
當歸     2片

製作方法
1.材料清洗乾淨,將所有材料放入瓦壺或玻璃壺中。
2.加入約800~1000毫升的熱水,蓋上壺蓋,浸泡約15~20分鐘,使中藥材充分釋放有效成分。
3.可依個人口味添加蜂蜜或紅糖調味。




 

劉興亞.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劉興亞醫師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暨台灣碧盈美學集團執行長。擁有台灣西醫及中醫師執照、中國中醫師執照,並取得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專長針灸、中西醫整合調理內分泌新陳代謝、問題皮膚及抗老美白。




(首圖圖說:運動可以促進健康、穩定情緒,好處很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