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英國合作社集團宣示2040年達到淨零目標

2021-11-12・生活提案

文.照片提供/裴浩哲.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地理博士班

極端氣候已影響日常生活與環境永續,英國合作社集團宣布十項氣候計畫,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策略,企圖在2040 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其理念與做法,頗值得參考。

全球最重要的氣候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月於英國舉辦第26 屆會議(COP26),近年來極端氣候加劇影響環境與生存,使得會議備受期待,而各國執行淨零碳排的進程也受到注目。

每十位英國人就有一人是社員的英國合作社集團(The Cooperative Group, 下稱the Coop)今(2021)年提出「合作社十項氣候計畫(Co-opʹs Ten-Point Climate Plan)」1,希望以合作社的消費力量與組織能量,在204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比英國政府的目標還早十年。

The Co-op自1844年成立以來即以道德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為宗旨,19世紀工業革命下工人生活條件惡劣,合作社提供品質良好且價格合理的食品給社員利用,以此讓工人階級者得以有尊嚴的溫飽。進入21世紀,合作社的道德消費也隨著時代變遷而調整,例如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用「合理收購價格」、「優良勞動條件」2,改善低度開發國家農民的經濟處境,以合作社的力量支持全世界理念相近的生產組織或團體。

 

從設備到產品 全面進行減碳行動

道德消費一直是the Co-op 的營運方針,那麼the Co-op 如何以道德消費實踐十項氣候計畫,回應氣候變遷危機?氣候計畫揭示了the Co-op 未來20年內的淨零碳排方案。報告中首先說明the Co-op自家事業早在2006年開始,陸續採用環境友善的硬體設備,像是使用LED 照明、更換低功耗的冰箱與製冷設備、使用100% 的風能發電再生能源等方式,其合作事業在2006至2020年間減少了70% 的碳排放。此外,合作社更宣布自2021年開始,所有店家將會使用無化石燃料(zero fossil fuel)的暖氣設備,並在2025年將所有的物流貨車更換成電動車,以此進一步再減少碳排放量。

另外,the Co-op也降低自有植物性產品品牌GRO之產品價格,使之與葷食產品相符,它表示讓GRO 產品更容易負擔是十點氣候變遷計畫中「降低自有產品碳排放量」的一環。The Co-op強調做為一龐大事業體,有必要理解自身的責任,並在營運中減輕進而避免對環境的衝擊。

除了產品消費,the Co-op 亦運用員工的「退休金(pensions)」進行所謂的「低碳投資(lower carbon investments)」,藉此支持環境友善的相關企業,以達到減碳目標;此外,the Co-op 也將部分員工退休基金投入名為「Make My Money Matter」的環境運動。上述的綠能投資搭配環境永續的倡議,讓the Co-op 促進更廣泛的淨零碳排行動。

 

The Co-op自有品牌GRO植物性產品。

The Co-op 的全球環境運動

最後,the Co-op自2000年運用自有品牌販售公平貿易產品以來,已形成成熟的產銷模式。the Co-op 也計畫以此模式持續與非洲國家的農民共同合作,以支持永續農業,例如它們的「公平貿易生產者復興計畫(Fairtrade Producer Resilience Plan)」。

根據the Co-op的環境報告指出,暖化造成全球氣溫上升,破壞非洲的咖啡種植環境,例如蚊蟲孳生使得傳染疾病快速蔓延,迫使許多咖啡農轉行,或是前往更高緯度地區,砍伐當地的森林來重建咖啡農園。公平貿易生產者復興計畫為了阻止這種情況進一步惡化,資助東非國家的年輕果農,並提供20萬株咖啡幼苗,協助年輕果農種植改善環境的「環境復甦的咖啡豆(climate-resilient coffee beans)」,以此防止咖啡種植的環境惡化,讓非洲的咖啡產業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

The Co-op透過合作社十項氣候計畫,除展現其面對氣候變遷的企圖心,亦以「實踐」證明,藉由合作社運動來改善氣候變遷,是一項務實且可行的方式。透過經驗分享,the Co-op 將實踐路徑提供給世界各地的合作社,為全球合作社運動指出可資參考的氣候變遷改善計畫。

 

英國合作社集團十項氣候計畫簡述
1  2040年前營運與產品生產達到淨零碳排的長程目標。
2  短期目標是2025年前,營運及產品對環境衝擊分別降低50% 和11%。
3  快速降低碳排,並公開進度報告。
4  營運在202年達到碳中和,自有品牌在2025年達到碳中和。
5  支持消費者和社員選擇低碳生活,調降自有品牌植物性產品價格以與肉類產品相當。
6  運用包括集團的碳補償和退休基金等資金支持低碳投資。
7  幫助農民、生產者和社區邁向低碳未來。
8  敦促政府推動必要的系統改革。
9  與各個部門合作,分享計畫與解決方案。
10 組織領導者的薪酬與達成減碳目標相連結。


1 資料來源: The Coop News
2 資料來源: Co-op blog


 
裴浩哲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地理博士生、前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大直站站務。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