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12責任消費.責任生產~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思考與實踐

2021-11-12・社內大小事

報告人/彭桂枝‧第八屆理事主席 圖/資料照片

透過消費力量,改善社會

主婦聯盟從環境保護切入的共同購買運動在台灣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從女性環境團體所發起且持續成長,二是與農友、生產者協力生產生活必需品,形成有益於環境及健康的共生關係。除了提供安心的生活必需品之外,為什麼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持續關注社會運動。因為共同購買運動有二種性格:一是社會運動面、一是經濟面向。有經濟面得以自給自足,但有運動面才會有影響改變社會的力量。經濟面,我們用社員的購買力(利用額)去支持台灣的小農生產和弱勢組織;在社會面,我們有社員的人數後盾在運動議題上發揮影響力和監督力。

 

聚焦SDG12主婦聯盟的實踐

自1993年開啟的共同購買運動,主張「計畫生產、計畫性消費」,一舉一動都在實踐「永續發展(指標)」。

自主管理,串連小農,守護永續農業基地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下稱主婦聯盟合作社)於2016 年成為國家農業部門審認合格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輔導/訪視農民田間耕作、協助資材設備申請,參與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之觀摩。合作社現行的「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之環保級,其內涵等同國家認證的有機標準。對照「台灣有機種及友善耕作面積成長趨勢圖」(參考有機農業推動中心網站),2020 年主婦聯盟合作社與農民合作守護的友善/有機耕作面積是591公頃,而全台灣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為15,411公頃(統計至2020年10月),合作社守護的永續耕地占全台灣的3.8%。

目前合作社「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有環保級、友善級、健康級、安全級共四級,認證通過的耕種面積如下:

合作社透過自主管理分級,將蔬菜、水果、稻米和茶的生產朝向有機和友善耕作,滿足消費端安心、健康之需求,並確保土地可永續利用,讓責任消費和責任生產達到善的循環。(表一)

表一:2017至2020年自主管理各級別面積數

減硝酸鹽運動 讓人類和環境共好

1996年,基於保護環境與食用安全的前提,共同購買運動開始推廣蔬菜減硝酸鹽栽培。為鼓勵農友少量多樣種植、解決蔬菜賣相不佳銷售困難等問題,主婦聯盟合作社發展出葉菜瓜果根莖類皆有的「一籃菜」, 讓社員攝取充足營養,1999年起更將蔬菜硝酸鹽含量作為共同購買進貨原則之一。

但近年來,因飲食習慣、人口結構改變,合作社與農友努力讓站所貨架上的生鮮蔬果供應無虞,籃菜利用量雖不見成長,散菜的選購與使用卻較往年增加。(表二) 今年受疫情的影響,為穩定取得蔬菜,社員訂購一籃菜的比例在短時間內有回升。

表二:2017-2020年一籃菜利用量統計 (單位:籃)


支持國產,守護永續農業生產基地

近年來,因飲食西化、飲食習慣改變,社員食米量逐年遞減下,農友不得不減少種植面積。為維持糧食自給率、友善種植環境與照顧農友生計,合作社積極開發以米為指定原料的加工產品,如米漢堡、蘿蔔糕、米食零嘴等等,持續為台灣米找尋可行的出路! (表三)


表三:2017至2020年稻米利用量 (單位:公斤)
◉ 以2020 年數據來看,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米利用量占全台稻米栽培面積約0.5%。

 2017  
  •   白米:325, 465
  •   糙米、胚芽米:173,783
2018
  •   白米:292,169
  •   糙米、胚芽米:151,050
2019
  •   白米:275,741
  •   糙米、胚芽米:144,259
2020
  •   白米:263,477
  •   糙米、胚芽米:134,678

 

惜食愛物 全食利用減少浪費

SDG12 強調2030年前,在零售和消費層面的糧食浪費應減半,透過預防、減量、再循環和再利用等減少食物浪費。「全食減費」這與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20 年來的實踐完全吻合,透過計畫生產、計畫消費的源頭控管,減少產地到通路端的食物浪費、全食產品開發、盛產農作加工、惜食利用、最終堆肥。本社可將產品耗損率控制在2‰。例如為實踐水產品全食利用,陸續開發了魚高湯、蝦高湯、魚精等13項產品;而畜產品全食開發,以開發雞骨高湯為主,搭配不同部位的熟食加工,共計10項產品。(表四)


表四:全食利用減少浪費,產品開發再利用

 源頭減費  
  •   年節產品預購
  •   制定生產計畫 
全食利用
  •   水產品系列-13 品項  
  •   畜產品系列-10 品項
盛產加工
  •   各類果醬
  •   冷凍蔬菜
惜食利用
  •   員工伙食
  •   食物銀行
最終利用
  •   堆肥

 

開啟非基改運動

主婦聯盟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在1998 年推出的「綠主張木棉豆腐」,是台灣第一次推出食品級非基改豆腐,確立往後合作社堅持非基改食物的選擇。除了推廣非基改豆製品,合作社的生產者也致力提升台灣雜糧復興,2012年喜願大豆特工隊加入本土大豆生產行列,曾與合作社攜手推出本土黑豆漿、指定以本土黑豆原料製作的月餅等。而從共同購買時期生產至今的豆麥醬油和多項豆製品,乃至2019 年後加入的禾乃川、茶月兩家豆製品生產者,在社員支持相挺下,一起讓這條非基改的理念實踐之路,走得更加長遠。(表五)


表五:2017至2020年非基改豆製品利用量 (單位:份)

2017        272,438   
2018      260,813
2019      252,532
2020     307,031
 

尊重生命   改善動物福祉

在雞蛋的開發歷程中,主婦聯盟從最早引入「無抗生素飼料」、開發指定畜牧場雞蛋以製作蛋捲、試驗平飼而後供應青殼雞蛋,全面改成平飼、朝向放牧飼養、全面停用飼料色素,直到餵飼非基因改造飼料生產雞蛋。為了落實動物福利,從改善通風日照、降低雞隻籠飼密度到引入非基因改造飼料,社員最直接的反映是雞蛋變貴了。真正的生產實況是飼養密度降低、人工撿蛋及清理蛋殼等作業皆增加勞動成本,以及飼料成本連年增加,同時兼顧生產者的合理生計,那就是雞蛋的合理價格,也是反映照顧生命的必要成本。(表六)

表六:020年各生產者動福雞蛋利用量 (單位:顆)

永興畜牧場     436,048   
有助牧場     659,680  
邱昌明 (西湖)   4,131,760
瑞牧   2,610,448
奧亞綠園 (茂林、茂勇)      766,150
 

計畫生產消費   邁向責任生產消費

回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 檢視組織的倡議和行動,對照2020年起全球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更是有著特別的意義。台灣當前同樣面臨環境破壞、氣候變遷、城鄉發展失衡、貧富不均等問題,回望並檢視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發展理念和20年來的倡議,正試著從最初的計畫生產和計畫消費,邁向永續思維的責任生產/責任消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回應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下一代共同守護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在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等面向尋求共好的發展。

點連結見更多亞細亞姐妹會交流內容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