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公理喚不回─《堅持》反五輕

2016-03-03・能源議題

文/王敏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攝影/余嘉榮

後勁社區與煉油廠、石化廠比鄰。(攝影/王敏玲)

時光退回國民黨政府接收戰敗的日軍設施時代,高雄半屏山麓破敗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掛上了「中國石油公司」招牌,接著,一座又一座的煉油工廠被蓋了起來,此後,一根根吐著煙的巨大煙囪,成了後勁社區的特殊地景。沒人告訴居民,那吐出的煙是水蒸氣還是空氣污染物,居民只知道熟悉的家園變了樣,環境愈來愈糟,叫苦連天,卻投訴無門。

記錄故鄉的吶喊

1968年,中油公司在後勁除了煉製各種油品,又蓋起很高很高的塔柱,愈來愈多大貨車、化學車進出,在那沒有環境影響評估的時代,居民後來才知道,這裡成了臺灣島第一座輕油裂解工廠,簡稱「一輕」,生產乙烯、丙烯等石化原料。沒過幾年,「二輕」竟也在後勁蓋起來了。

在後勁住了六十幾年的居民告訴我,他們沿著中油的圍牆走,看到廠區多了很多巨大的儲槽,入夜後望向天空,燃燒塔上總是有刺眼的火焰,後勁的田園與溪水被這種詭異的光照著,家園彷彿燈火通明的城鎮。而不夜的廠房傳來轟隆隆的聲響與令人掩鼻的酸臭味, 到了夜晚要緊閉門窗,再找舊報紙塞住門窗縫隙,才能入眠。

十幾年忍過去,沒想到,消息傳來,一黨專政的政府不僅沒有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竟然又要在後勁興建一座規模更甚於一輕、二輕的五輕,居民大嘆:「已經忍無可忍!」

1987年7月,反五輕自力救濟運動從南臺灣燒到臺北,居民包車專程到立法院抗議的新聞,一度攻占三大報時代的報紙版面。1990年爬上燃燒塔的那一段,甚至躍上國際媒體。但如果您仔細翻閱那一段歷史,看到的將是「暴民」、「不理性」、「環保流氓」等污名化字眼。相對地,半屏山與後勁溪間的良田寶地滲入大量油污,後勁孩童跳進溪水玩樂的日子被水面的油污所終結等情形,卻不見報導。往昔舊部落近兩萬的居民走向山的道路,被森冷的圍牆所阻等等,更是隻字未提─這正是地球公民想出版《堅持》這本書,留下一些紀錄的原因之一。

依然堅定的神韻

《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由總部設在高雄的倡議性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出版的想法,邀請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參與,並委由透南風工作室成員到後勁社區採訪反五輕戰將的生命故事。同時,整理收錄(部分文章為節錄)地球公民協會於2007年9月成立(結合地球公民協會與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於2010年成立)後所撰述、發表有關後勁反五輕活動、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爆炸、反對石化業污染,以及從德國魯爾再造經驗談後勁之座談會、轉型生態公園競圖比賽、拜會高雄市市長陳菊等文章,編輯於本書後半而成。

透南風工作室總編輯余嘉榮是負責到社區採訪的主要作者之一,在他的筆下,讀者得以認識當年宋江陣要角之一的後勁耆老蔡廣先生、煮著青草茶憶及當年嗆警察的劉月華女士、談起孩子在校被老師歧視的蔡國和先生、扮演反五輕小諸葛智囊角色的王信長先生,以及社會熟悉的爬上燃燒塔抗爭的劉永鈴先生、在綠色小組紀錄片中鏗鏘有力發言的李玉坤先生等人。

M-201603-150-p2801-600x400

▲蔡廣雖然虛弱,打起宋江陣拳路依然有力。

M-201603-150-p2802-600x400

▲後勁黃昏市場前,劉月華開心賣著青草茶。

M-201603-150-p2803-600x400

▲王信長說起圍堵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西門的過程。

M-201603-150-p2804-600x400

▲經過24 年,劉永鈴一雙憂鬱的眼神與反抗中油公司的心依然沒變。

此外,本書以大篇幅版面呈現人物攝影,捕捉書中反五輕人物今日的神韻,余嘉榮的鏡頭帶領讀者進入很微細的觀察;攝影記者鍾俊陞、蘇俊郎,以及設計工作者何俊彥等人則提供不同年代的歷史照片,帶給讀者一幕又一幕強烈的影像震撼。

進入環保團體工作前,有一段日子,我的工作是讀書、買書(版權)、做書、推書。有些,賣的是知識;有些,賣的是哲理;有些,賣的是故事。《堅持》這本書,說的是南臺灣一個民風剽悍的部落為了後代子孫,起身挑戰統治者的威權,以肉身守護環境的故事。《堅持》這本書,也是一個不信公理喚不回,無論媒體如何污名化,就是要堅持信念走下去的哲理。

我曾撰寫〈五輕退場,謹記教訓〉一文,提醒政府,二十八年前反五輕運動中出現的標語「再多回饋, 換不回健康身體」、「還我新鮮空氣」,如今還出現在遊行抗爭的場合中,顯示我們的環境依然惡劣,人民依然在吶喊。反五輕運動也是如此,限期二十五年遷廠的承諾已到,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雖已停止生產,但拆遷進度嚴重延宕,還有油槽爭議未解,已然白髮的後勁反五輕戰將們不信公理喚不回,但已忍不住憂憤之言,「不知道到底還要等多久?」邀請您一起來了解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

▲臺灣的出版市場冷冷清清好多年,好書不好賣從來不是新聞,但本書出版者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內,仍堅持給予所有書店公平、友善的書價,並沒有同意大書店、大通路以所謂79 折的促銷誘惑流血折讓,如果您珍惜這本書記錄後勁民眾堅持的精神,請您支持公平書價原則,支持高雄後勁護衛家園的精神,支持堅守繁體中文版的臺灣繼續出版好書。(圖/透南風工作室提供)

>>>購書請點此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