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廢核大串連 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

2018-04-01・能源議題

文/忻儀.節電撲滿專案執行 攝影/潘嘉慧


▲台灣廢核遊行現場,社員們高舉著節電標語,一起呼籲大家節電即是發電!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每年的這個時節,在台灣也會舉辦廢核遊行活動,時屆福島事件七週年,隨著二○一五年核四封存後,遠在台灣的人們逐漸淡忘此事, 但在台北、高雄仍每年舉辦相關活動,提醒民眾核能並非選項,能源轉型刻不容緩!

▲北台灣活動現場有兩大展區,展現各種民間節能與翻轉能源的發想與行動,喜願小麥施總兼也開著強奈森號一起北上,用太陽能發電烤麵包分享給現場夥伴。

政府為了解決國人用電不斷成長的問題,近來又將重啟核電、重建深澳電廠作為選項,這與政府原先廢核減煤的計畫背道而馳,倘若這是國人不樂見的發展,那麼該如何用具體行動來解決用電不斷攀升的問題呢?二○一四年首爾市長朴元淳用「省下一座核電廠」的計畫取代興建新電廠的案例中,光是節電項目僅花了一年半,市民的節電量即達到四十四億度的成效,顯見城市節電的潛力無窮。「省下一座核電廠」 韓國公民節能有一套

節能減碳儼然已是一種信仰價值, 但有信心卻沒有行動是無益的,合作社呼籲民眾以每期「一戶節一度電」為目標,共同響應用電零成長!合作社甫推出「節電撲滿」活動,即受到高度迴響,三月十日在高雄的「勿忘福島、能源事急」、三月十一日台北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題的廢核活動中,節電桌遊與節電塔羅活動受到大小朋友歡迎,現場更有超過兩百位民眾為了展現行動的決心,熱情響應登錄節電撲滿活動。

▲南台灣熱情民眾踴躍登入節電撲滿響應活動。(攝影忻儀)

節電桌遊

由台南分社環境議題推廣「食光機小組」所開發的「節電桌遊」,設計了二十六道相關題目,負責的桌長身兼解說任務,透過桌遊將正確的節電方式傳遞給民眾,許多爸爸媽媽在遊戲過程中帶領小朋友學習在家中可以如何節電。遊戲中特別設計的功能卡不但可以改變卡片屬性、交換卡片,還能搶奪別人已經答對的題目加速過關,在場的大人們玩起來更是瘋狂!

▲志工媽媽透過節電桌遊傳遞節電知識給小朋友。(攝影/忻儀)

節電塔羅

電費單就能看透一個家庭的小秘密!難得可以現場與民眾面對面互動,在活動宣傳時便鼓勵大家帶著電費單到現場交流並登入節電撲滿,吸引許多人帶著電費單到現場問卦,大部分人面對家中的高昂電費顯得無所適從,在節電講師的說明下先從認識電費單開始,再一一了解、分析家中用電情況,發現許多驚人的事實!例如:

A小姐拿著電費單到現場,只有兩個人住的房子,電費卻高達四千多元,與去年相比多出三倍,A小姐說新室友來了之後電費就高出許多,在仍要平均分攤的狀態下,A小姐決定要好好跟新室友溝通,不然真的虧大了。

B先生秀出一張彩色電費單,跟以往制式的藍色、粉紅色帳單完全不同,原來這是台電正在試驗階段的「體驗電費帳單版面設計調查」版本,目前以民生用電高用電量用戶、未申請時間電價的用戶作為調查對象,以圖像化的方式幫助民眾了解自己的用電資訊。B先生的用電度數超過兩千度,將近七千元的電費令人咋舌,若無法改變用電行為,建議他盡快申請時間電價會比較划算。另外,有好幾位民眾電費偏高,原因都出在「電熱水器」,因為沒有定時定溫的功能,導致二十四小時不斷運轉,形成不必要的浪費。

▲現場民眾帶著自家電費單來診斷居家用電狀況。

薄薄一張電費單,可以看出一個家庭人口的變動帶來的影響,電器用品使用得當與否,如果還不知道為什麼電費這麼高,歡迎上「主婦聯盟合作社節電撲滿選手村」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

 



文章留言